首頁法王開示佛與魔《法王開示 》

今天開示一個主題好了,什麼主題呢?大家比較感興趣的主題:佛跟魔。

 

  佛是什麼?魔又是什麼?大家可能也會很困擾。魔障來的時候該怎麼辦?你們要去想一個問題,也有弟子問上師,最近有很多魔障啦,上師你是不是要用誅法把魔誅掉?我的回答是這樣子:你現在看那個海浪,海浪起、海浪落;你看這個天空,有淡藍的天,也有烏雲;看看這個日月,有白天,也有晚上,一切的宇宙萬物都是如此。你看這個佛法的世界,有極樂的淨土,也有什麼?有金剛地獄;有三十三天的善神,也有阿修羅王,這是個常態。

 

  有佛的地方,也有魔,不是佛把魔滅掉,白天不能滅了黑夜,了解嗎?有浪起就有浪落,這是個常態。大圓滿的觀念是說,輪迴三界的眾生,在佛陀的眼裡,算是魔。為什麼?你們有五陰魔,是不是?貪瞋癡五毒,所以還沒成佛之前,哪怕是九地、八地,還算魔,是不是這樣?只是魔的深淺而已,對不對?

 

  既然如此,你要去想,佛不可能把魔滅掉,輪迴界的眾生永遠存在,而涅槃界的淨土,也永遠存在,輪迴跟涅槃是一如的。就像有白天有黑夜,有浪起有浪落,了解嗎?上師你這個道理太深了,奇怪為什麼佛不把魔滅掉?佛如果把魔滅掉,就沒有六道,那就沒有金剛地獄,不就天下太平?太好了,我們也不用坐在這裡修佛了。有沒有這麼好玩的事情?不可能,為什麼?

 

  魔由心所生、所造。眾生有執著心,就有魔境,哪怕是深地菩薩,都要降魔。了解嗎?因為隨時在你心中有魔性的產生,但這個魔性也是佛所幻化的。如果你覺得圓滿的時候,它本來就圓滿。你現在走到馬路上,看看藍藍的天,哇心情好快樂,突然烏雲密佈,你就心情「鬱卒(台語)」,你會因為烏雲密佈然後整天「鬱卒(台語)」嗎?不會,因為你知道烏雲會散去。

 

  藍天你很快樂,然後太陽高照呢?你又不快樂。所以藍天跟烏雲,你的覺受,在你的心裡頭。藍天跟烏雲無自性,了解這個意思嗎?它沒有自性,它畢竟空。是因緣產生烏雲,因緣產生烏雲密佈,因緣產生晴空萬里,因緣產生大熱天,因緣產生雷電,但你的心,卻隨著外境而轉。天氣熱得要死是因為你心煩氣躁,刮風打雷下雨閃電,心煩氣躁,是不是這樣子?你如果看到宇宙萬物萬象都是如此的時候,看看你周圍,有哪些人是佛,哪些人是魔?哪些人讓你心煩意亂,那就是魔性。如果你了悟的時候,魔也沒自性。

 

  魔也沒自性哦!上師,魔怎麼會沒自性?魔就是魔,阿修羅王很可惡的,每天來陷害我。魔怎麼會有自性?就像那個烏雲,很可惡很可惡,會打雷閃電。可烏雲會散去啊!如果海浪起來你很高興,那海浪沈下去才能醞釀另一波海浪起來啊!上師的弟子也如此,有很清淨的弟子,就有很邪惡的弟子,你了解嗎?因為如果沒有很邪惡的弟子,沒有來逆加持,不能夠加持清淨的弟子得成道。你懂嗎?連當年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都有什麼?魔女,是不是?有魔障來考。連佛陀都不能免,是不是這樣?

 

  你們希望說,從小讀書讀到大,讀到研究所博士,然後不用考試,那就是好,完全保送,然後你就得到一個博士文憑,這個文憑拿在馬路上也沒有用。真正的一個修行人應該是要千錘百鍊,了解嗎?對自己的內心,而不是降伏外境,外境降伏不了。你在這裡求一個清淨的道場,我告訴你,沒有清淨的道場。為什麼?因為你心不清淨,哪裡都沒有清淨道場,再莊嚴、再漂亮的道場,你不清淨 …… 上師以前在公園禪定,我覺得好清淨,了解嗎?我在大馬路旁邊禪定我也很清淨啊!車水馬龍干我什麼事?了解嗎?

 

  什麼叫圓滿?自性圓滿就圓滿。不是外境圓滿,外境永遠不會圓滿,中心永遠會缺錢,永遠會有功德主,永遠會有魔障,永遠會有是非,永遠有好弟子,永遠有犯戒的弟子,你了解嗎?但是上師看到這一切現象,我就看到了浪起,我又看到了浪落,你了解嗎?我覺得很圓滿啊,可是你們看到了很不圓滿,這就是我們兩個看法不同。懂嗎?

 

  所以如果你平常有是非、魔障障礙你修行的時候,你要知道,修行 …… 你們剛才在做什麼?唸咒對不對?搖鈴啊,百字明咒啊,唸祈請文啊,四加行供養啊,這叫什麼東西?這叫「觀」。是不是觀?觀本尊、觀咒。還有一種什麼東西呢?止。有沒有?止觀要雙運,了解嗎?後來就是禪定啦,前面大概觀了半個鐘頭、一個鐘頭,後面禪定十分鐘,這就是止觀雙運不平衡。

 

  在中心共修如此,因為我們不可能有辦法平衡,要傳法、要教儀軌,對不對?可是在你日常生活中,你如果止觀雙運不平衡,你的修行就會有障礙、會有偏差,了解嗎?我們再來看什麼叫觀。你聽到了是非啦,看到人犯戒囉,你看到人毀謗上師囉,你看到一堆魔障哦,就叫「觀」。你正在用你的眼睛觀察,用你的耳朵聽,用你的心在判斷,判斷什麼?是非對錯,然後心就產生什麼?魔障。這叫「觀」。

 

  如果你沒有佛理正知正見去斷,你的心就開始徬徨無助,這叫「觀」,觀得不好,就徬徨無助。再來就叫「止」,你有一半的生活之中,要作觀,包括唸本尊持咒都叫觀;你有一半的生活修行中,要進入禪定,就是三摩地。這兩個要調伏得很漂亮。

 

  而進入禪定呢,是為什麼?引發智慧。去引發智慧、去證得空性,利用禪定中的覺受,禪定中所產生的妄念,再回過頭來修「觀」。了解嗎?剛才的妄念從何而起?從日常生活中我聽到的魔障,帶領進入我的禪定中;我定中產生的魔境、幻境、妄想,從妄想中進入甚深禪定去決斷,剛才的妄念從何而生?了解嗎?從禪定中裡頭得到智慧,智慧中又返回去觀,觀再回來進入止,止跟觀之間調伏到中道,這叫「止觀雙運」。

 

  如果你整天修行都在觀本尊,全在作觀,或者研究佛理,但是你拿不出證量。有沒有這種人?有!佛理觀一堆,發生事情的時候,境界拿不出來。明明知道不應該起煩惱心,就起煩惱心;明明知道不應該這樣想,妄念就來。為什麼?後面那個「止」啊,禪定的功夫做不好。定境拿不出來,一遇到障礙,外界的影響,心就徬徨,就起心動念,就進入魔道。這樣了解嗎?

 

  所以這個要調伏得好,那麼一天當中要把「觀」跟「止」維持在中道。然後呢,顯教,顯教是道理上去觀,到了密教,有本尊觀、有幻觀,是不是這樣?都是能夠讓你進入止的時候,能夠得到更甚深的禪定。舉例來講,小乘的人,小乘的人觀白骨觀,那他能進入小乘的禪定,阿羅漢的禪定,滅盡定,一切全滅,無我,無人我相;到了大乘的時候,觀一切眾生如菩薩,起很深的慈悲心,他可以進入什麼?大悲三摩地,是不是這樣?我們叫「觀」,觀就能進入甚深的禪定,到了大圓滿、大手印的時候,就進入大圓滿、大手印的甚深禪定,譬如說,空樂定,明空雙運的禪定。當然上師講一堆文言文,你們又聽不懂了。

 

  舉例來講,就是說一個修行人,從小乘、大乘到金剛乘,初淺階段到甚深的禪定,都不離這兩件事:「止觀雙運」。能夠理解嗎?我再問你一件事,如果你的上半身是佛,你的下半身是魔,合理吧?上師,不合理。為什麼不合理?宇宙萬物不是有白天跟黑夜嗎?那有佛有魔啊!那為什麼你的身體上不會有上半身是佛下半身是魔?一定的嘛!每一件事情都如此啊!對不對?你的上半身是佛,下半身是魔,你到底是什麼?那佛對你有什麼幫助?魔對你又有什麼妨害?你本來就是魔,那你害你自己嗎?如果你已經是魔了你還有什麼好害?如果你已經是佛了你有什麼好得?無所得,無所失,了解嗎?無所得,無所失,如如自在,才是修行的定境,不是嘴巴講的定境。很多人有定境啊,嘴巴講很有,一發生事情,定境沒了。了解嗎?

 

  好,上師要講,以出離的心態來看,宇宙萬物一切事情的演化,本來就自在,是不是?金剛地獄也很自在啊,你知道金剛地獄為什麼很自在?就像剛才講的,黑夜很自在啊,是你覺得不自在啊。那如果地藏王菩薩到地獄去,衪也覺得很自在啊,是你在那裡受苦不自在啊,是不是?所以金剛地獄很自在,諸佛的淨土也很自在,這樣了解嗎?

 

  在你的身上有一半是佛,一半是魔,你要降伏誰?了解嗎?你知道佛是妄念、幻化,淨土本來就幻化,本性空;魔也是妄念,本來妄念啊,魔也是幻化,畢竟空。既然一切都是幻化,那你在想什麼啊?在誅什麼啊?還是你有佛想成?成什麼啊?了解嗎?修行最後只修這個。上師不管教多大的法,教你多少咒,普巴金剛都教給你了,你覺得普巴金剛是真的,就降死吧!一天到晚變普巴金剛在降魔,沒完沒了,累死。那不是究竟,了解嗎?你真正跟普巴金剛相應是你知道,魔,幻化一場,神通遊戲,你了解嗎?

 

  這樣的話你再看現在發生的事情,你就不會來問上師,是非對錯。沒有是沒有非啊!沒對也沒錯啊。你知道嗎?諸佛菩薩可以殺盜淫妄語,為什麼?怎麼不能殺?殺是幻化啊,淫也是幻化啊,妄語也幻化啊!本來就不實在。不實在的東西還犯戒?戒也是幻化啊!你唯有執因為實,果就實。殺人會得業報,就會得恐懼心,你就被業障束縛;你執一切為真實的,你就淪落什麼?三界中。你了解嗎?

 

  偏偏我們眾生,只看到現實的東西。一看到金身,好莊嚴,馬上你覺得佛菩薩加持力很大,明天上師換一個大石頭擺在這裡,你這個拜石頭公?一個富麗堂皇的金身跟一個石頭擺在那裡,其實沒有兩樣,真的,了解嗎?偏偏眾生執外相一切為實,內心這些虛無縹緲、真實的如來藏,他卻當作假的。懂嗎?

 

  從你出生到現在,你認為你是誰?你知道你是誰嗎?上師舉過例子,小學老師問我,小時候要什麼志願啊?哦!志願當畫家。長到大,畫家?多沒出息。志願發大財哦,當誰?當比爾蓋茲最好啊!對不對?那老一點,哦,賺不到錢了,想開一點,老人就說,唉,但求呢,能解脫。三個人哦!一個是志願當畫家,一個志願當比爾蓋茲,一個志願得解脫,簡直是三個不同人格的人嘛!可是三個都是你,哪一個才是你?連你都這麼幻化無常,哪一個才是真的你?

 

  你啊,想當畫家的你是因為你老師說,畫家好啊!你看你畫得真好,給你一百分,在班上出人頭地你才志願當畫家,是不是?你一出了社會你要當畫家?唉呀窮酸哦,女孩子都不嫁給你。是不是?當然當比爾蓋茲。你啊!真實的你都不在,你所有的你啊,都是被外在環境牽著鼻子走的你;你現在所認知的事情、判斷的事情,都是別人聽來告訴你的,然後就徬徨無助,為外境所轉,是不是這樣?

 

  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你?你都不能掌握到你的時候 …… 你說沒有關係呀!我從小呱呱墜地,那總是我吧!沒錯,你剛生下來是你,也不是你,對不對?前一世的你還在影響你剛呱呱墜地的你啊!譬如說,你看那個非洲大草原,一隻鹿生下來,獅子要咬牠就趕快跑;牠不會說,獅子來,唉呀!歡迎你啊!頂禮你啊!獅子真好。牠會恐懼啊,為什麼?前一世就是被獅子吃了,還帶有恐懼,看到獅子就跑。

 

  所以,就算你呱呱墜地,還有你前一世的你啊!那你前一世的你又受你前前一世的你啊!哇,哪個才是你啊?可見你啊,是被累劫業障束縛所造成的你。如果你要解脫輪迴,你要知道你累劫束縛的觀念、思想、哲學、是非、判斷、對錯、美醜,佛與魔的判定,都是虛妄。都是虛妄,不是真實的你;你去除這一堆的虛妄以後,才恢復到你的自性,才看到真實的你,真實的佛性才會顯現。怎麼能夠把這些累劫以來外在加給你的是非、對錯、美醜、善惡洗清?怎麼洗清?知不知道?禪定囉!你一禪定的時候你想,本來的我是誰啊?哦!某某人?不是,那是這一世的名字,唉呀,我的媽媽是誰?唉呀!不對,這個是虛妄,假裝,因緣和合當我媽媽,不是她生的她就不是我媽媽;王大麻子生的就王大麻子是我媽,明天是這個張二嬸生的,就張二嬸是我媽媽,我是無定性的,對不對?

 

  然後你再看你眼前一切的現象,所有萬事萬物,你會發現每一個都虛妄,不是真實的你。這個時候就要進入止觀雙運了,在禪定中你一定會起妄念,起了妄念後你要去觀,來自於何處?從何而生?從何而去?虛幻、幻化,了解嗎?然後你進入把它反淨、淨化的過程中,就得到空性,得到定境,就進入甚深的三摩地,懂嗎?這樣子,你的果位就開始出現。

 

  當你的果位出現的時候,一個凡人跟一個聖人,兩個什麼差別?上師告訴你們,差別就是這樣子,你媽媽來跟你講,曾子殺人囉!你說,啊假的,我不相信;第二個說,曾子殺人囉!啊,假的;第三個來講,曾子殺人囉!哦!相信曾子殺人。沒有定境。人家鼻子牽了就走,這樣懂嗎?

 

  所以上師要講的是說,今天發生很多的事情,它原因在哪裡?眾生沒有定境,你懂嗎?沒有定境,上師所傳的佛法就等於白傳了,你在觀修本尊的過程中,你要知道本尊幻化,你要練習禪定,在定中你升起了自性,了解自性,這時候你再看外面一切幻化的現象,是非對錯,你會產生定境,不會慌亂,了解嗎?

 

  可是上師那這樣講完了,我們也不用弄道場啦,反正這個擺個石頭就好啦;上師你也不要弄那麼大的道場、弄那麼大的門面,哇你根本就是聚財嘛!你斂財,哦你這個是愛虛名虛利。上師在大圓滿開示過,一再開示,不是我愛虛名虛利,是眾生愛虛名虛利,所以我才現虛名虛利給他看,對不對?眾生喜歡看稻草人,我明天就穿稻草衣給你們看,可是我明天穿稻草衣,大家弟子跑光啦。

 

  一個菩薩跟一個凡人之間,就是這麼一線之隔,你可能看不出來。一個貪財好色的人跟一個成就者,其實你也看不出來;就譬如濟公和尚、酒肉和尚,是不是這樣?你看看維摩詰尊者,若不是他講出的話有很深的智慧,你從他的外相行為實在很難判斷這個人。相反的,他也弄一個很大的中心、穿很大的衣服、弄很大的頭銜,唯獨一項他變不來,沒有智慧。可以開口成章啦!但不能講出佛法,了解嗎?因為智慧沒辦法 copy ,沒辦法複製,沒辦法去做的;金錢可以買來,是不是?道場可以用買的,頭銜可以用買的,講不出佛理,不具有智慧,沒有空性,這樣了解嗎?

 

  所以你們要怎麼判定上師?不是看上師穿的衣服,喇嘛帶幾個,中心弄多大,不是;我真的希望是我在大安公園禪定的時候,就有人跟我頂禮說:唉呀!偉大的上師。我會很開心,你真的看到我的內心了。也有這樣的人啊!有哦,誰?你們很熟悉啊!林師兄啊!我在麥當勞,他說,唉呀我要跟你皈依啊!皈依?沒有水啊,拿個水來好了,那個水還很燙的哦!我也不知道很燙,就拿了一杯水給他,就皈依灌頂。是不是這樣子?所以真正來講,現在眾生看到外相。上師也很可憐,迫於大家要外相,只好怎麼樣?用外相給大家看。

 

  所以我應該這樣跟各位講,你們今後是個修行人,上師今天講這一段話,不長也不短,但很重要。止觀雙運,調伏你的心,不要再為外相境界所著迷,不要被別人鼻子牽了就走。了解嗎?你內心的世界,如來藏,真正的你,要有定境。再來呢,諸佛菩薩不管做什麼事情,做任何世俗諦的事情,是為了世俗眾生的需要;舉例來講,如果有人衝進來,拿著槍,烏茲衝鋒槍,錢交出來。你們交不交?唉呀,不要交啦!反正生死無常嘛!錢也幻化,一切幻化,來,槍就打這裡好啦!馬上就死,因為沒肉身可以修了。

 

  這就是說你不能把勝義諦的事情當作世俗諦來做,你懂嗎?你也不能說,來,今天走在馬路上,腳扭到了,車子要開過來,沒關係,給他撞好了!生死無常。你連保命都不會嗎?這樣懂嗎?不是修了佛法我什麼事都不做了,唉呀,沒有關係啊,生病就給他死好啦。你如果問上師,生病怎麼辦?看醫生啊!耶這不是大師哦!生死無常你不知道啊?還叫我看醫生?這是荒誕、荒唐,了解嗎?

 

  世俗諦的事情,世間凡夫俗子的事情,欠錢給錢,要房租就給房租,搶劫呢?報警。這樣懂嗎?千萬不要說,佛法無常嘛!那你連世俗諦都走不通了,那佛法不要修了,渡眾生這條路走不通的。懂嗎?

 

  所以為了渡眾生,再大的大師他也必須迎合眾生。譬如說,我們要找功德主,我們要募款,我們要蓋廟,是不是這樣?這是世俗諦的東西啊!你單是跟他講空性也沒有用啊,講完空性大家弟子都不在這,就剩上師一個啊。是不是這樣?所以上師在這裡講,大家對佛理要清楚,有時候上師做的事情,是應世俗諦來走,你了解嗎?譬如說人家進到道場把你金身抱走,金身給你好啦!裡面放個大石頭,佛性如此。當然不是如此啦,世俗諦你按世俗諦來做,但是勝義諦,在空性的證量、定境上面,你自己要能把持,上師只是能夠帶到,由你自己修行才能得到證量。懂嗎?舉例來講,每個都毀謗上師,上師只好說,那找律師好了。對不對?

 

  你來毀謗上師?空性,沒關係,毀謗我好了,弟子全跑光了,那我還轉世渡什麼眾生啊!你說對不對?結果所有的弟子都下了金剛地獄,沒有關係,空性,沒關係,毀謗我很好,毀謗的人會成佛。到最後只剩下你一個人,渡什麼眾生啊?你們了解嗎?所以上師做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你們將來做事情,弘法利生,也是如此。

 

  你明明講空性,可是又要拿羅盤看風水。這樣矛盾嗎?不矛盾,因為這世俗諦的事嘛!

 

 上師有時候做某些事情是必須要做的,世俗諦。但是上師跟你們傳法,傳那種勝義諦、傳那種空性的道理給你的時候,你們真的要去學習;而世俗的這種常理,你們用世俗的常理去判斷就知道了,好不好?但是呢,很多人就是不懂這兩個觀念,混淆了。混淆了上師真的動輒得咎。什麼叫動輒得咎?我舉例來講,在尼泊爾看到那個些卓滇津仁波切,很老很老,七十多歲;尼泊爾熱啊!上師就拿一瓶可樂來,他就咕嚕咕嚕喝下去。唉呀,台灣人好客,再拿一瓶來,喝!他就咕嚕咕嚕喝,但是面有難色。唉呀,真好,你又喝完了,一定很渴,再叫一瓶!在台灣人眼裡這個酒跟這個水啊,絕不能讓它見底,見底很不禮貌。最後那個些卓滇津仁波切說,夠了夠了,我說為什麼?

 

  原來知道他們習慣,做個喇嘛仁波切一定要節省啦!不能夠留飯粒啦!任何供養要惜福一定要吃光啊!但你總不能為了吃光然後把自己吃出病來吧!你了解我的意思嗎?其實上師在修行的過程中,其實比較隨興你了解吧?你供我吃東西,我把它供給諸佛菩薩,我不一定吃完哦,為什麼?我吃了可能會吐啊,不好吃怎麼辦?吃壞身體?我會留著,但我認為我供了諸佛菩薩,我們不注重這個形,形式上的東西。你了解嗎?

 

  所以很多時候,可能在外相上師也不是現得很圓滿,但是我覺得圓滿啊。你了解嗎?你們覺得圓不圓滿?在你的心裡頭啊,了解嗎?如果你不覺得圓滿的時候,換了達賴喇嘛,你也不覺得他圓滿,為什麼?舉個例子嘛!達賴喇嘛來了,唉呀偉大的達賴喇嘛,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什麼問題?為什麼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你們全跑光啦?為什麼不集合起來誅啊?把他們全誅光啊?你叫他怎麼回答?你們這麼厲害為什麼不得現世報啊?哪一個軍隊上了哪一個就倒下去,對不對?你們一個力量不夠,所有的喇嘛,所有的法王,所有仁波切全部集合起來啊,一誅全光啦。你可能也把他問倒了,是不是這樣?

 

  不是把他們誅光才圓滿,你了解嗎?他來有他來的因緣,該承受有該承受眾生的業力。這些大菩薩要承受,慈悲是因為悲願。你不能因為這樣子,達賴喇嘛你沒證量啊!你沒把他誅倒啊!這個是荒謬愚癡,不懂佛理的人講法。懂嗎?這樣了解了嗎?所以你千萬不要叫上師,上師,業報,趕快!業報現前!什麼業報?上師因為悲願才承擔這個業報,你講的業報現前,有啊!我已經在承擔啦。

 

  你們懂不懂啊?你的悲願願意承擔業力,然後你還說把他誅掉?說我們就誅吧!誅你自己啊!你有一半是佛一半是魔,把你自己誅死?

 

  魔是怎麼樣?來考驗你、折磨你,讓你成佛。不相信啊?怎麼可能,魔責難我我還會想修行?真的嗎?你想想看,你要是大富大貴王永慶的兒子,還是辜振甫的兒子,還會坐在這裡?聽我說法?幾乎每個都是事業失敗啦、婚姻不好啦、感情有問題啦、心裡有受創啦,然後就來修行。那不是魔考嗎?你要感謝魔,頂禮諸魔。你叫我誅魔?我還頂禮魔,沒有魔的偉大貢獻,大家不坐在這裡。是不是這樣?

 

  對呀,同樣道理,在你一輩子的修行中,你永遠會遇到魔,你永遠會遇到佛;你要永遠頂禮佛,你也要永遠頂禮魔,頂禮佛就等於頂禮魔。了解嗎?只要有一天,你知道佛也幻化、魔也幻化,夠了,你已經成就了、得解脫了,不需要上師了。你也不用頂禮上師,為什麼?頂禮上師等於頂禮虛空,虛空不用你頂禮,不增一分、不減一分,你們現在為什麼要把上師視為佛?因為你們還有魔障。不把上師視為佛的時候,不起恭敬心,了解嗎?有一天你得成就了,你一口痰吐在這裡,我也很歡喜承受,這就是禪宗的境界,是不是?佛來就罵佛,祖師爺來罵祖師爺。你知道為什麼?我罵,我罵的這個口,沒這個心;我罵出了聲音,不起意念,幻化一場,所以我有罵等於沒罵,我如果罵了那個人會受傷害,他也不叫佛,他凡人一個,凡人得該罵,對不對?那我罵出去的是佛,衪也不受影響,不起瞋,不起怨。那我有罵沒有罵?等於沒罵,罵到虛空等於沒罵。這樣了解嗎?禪宗的境界哦!就是這個原因,懂吧?

 

  所以不要再去想,上師是真的還假的,我真的假的干你什麼事啊?你們是真的還假的?你們能分得出你們自己是真的假的嗎?哪個才是你?哪個不是你?譬如有人說上師你前一世,哦又是索南策末,班札法王,你吹牛吹一堆。你管我吹那麼多?你懂嗎?我跟你講我是虛空夠大了吧?懂嗎?每個都是我,每個都不是我;是我,是幻化,不是我也對,因為本來就是空的。懂嗎?現在人是用世俗諦看上師,上師怎麼解釋,解釋死也解釋不好。你知道大寶法王生下來就說,我是大寶法王,我前一世十六世大寶法王;那有沒有人說,或者釋迦牟尼佛告訴你說,我是釋迦牟尼佛?認證書拿來,好不好?認證信。你把那個帝洛巴逼死他也拿不出認證信,你把那個極喜金剛逼死他也拿不出認證信,我從煤炭中產生出來的,煤炭生你要跟我要認證信?啊誰證實你是大圓滿祖師爺?逼死他不會有,懂嗎?

 

  其實啊,坐在這裡就像一個木頭,你相信他是佛,你就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這一個木頭,你認為他不是佛,你毀謗他,那你就種下金剛地獄的因。道理就這麼簡單,為什麼?因為佛陀視這個上師身為衪的代表,了解嗎?所以千萬不可以毀謗你的上師,就算他是個無賴你也不要毀謗他,為什麼?他是通往佛菩薩之門啊!懂嗎?你說無賴我們怎麼拜他做師父?所以你就先觀察他嘛!他是不是有證量的啊?他能不能講出佛法?能不能讓你皈依?皈依能讓你得到成就、得解脫?是不是這樣?如果你都發現他能夠的時候,他如果現無賴身,你也該知道,唉呀!佛菩薩的幻化。對不對?可以現什麼?沙門、居士、比丘、比丘尼,還什麼你知道嗎?這些都還好,形象很好,還可以現妓女、屠夫。如果上師真的現妓女、屠夫的樣子,你還頂禮我嗎?頂禮的話,有證量。但大菩薩真的會現妓女屠夫啊!好啊,那我明天來殺人看看,你馬上說,我終於抓到你殺人的證據了,你是假的。

 

  時代不同就不同嘛!這樣了解嗎?所以我們不要因為外相而去求名師,上師講過了,你可以一直觀察一個師父,看他有沒有得,有沒有證量,有沒有辦法法給你,是不是可以告訴你正確的佛法?正確的佛法你從經典上都看到,你都可以看得到,不會有一位師父說他今天是很大的成就者,但他所講的法,跟釋迦牟尼佛講的是違背的,然後他還是一個密教的上師,不可能的,那一定是假的。對不對?

 

  如果這個上師今天所講的一切言教身教,都是所有傳承祖師爺、諸佛菩薩、三藏十二部經典的言教身教的時候,你可以知道他在傳的是正法。他既然是傳你正法,你說要一個大騙子來傳你正法,太辛苦了吧!要把所有密教經典背好,把顯教經典背好,然後,讓你們有問必答。大概這個騙子騙到最後他也成佛了。這是不可能的事嘛!你想想看,對不對?這個騙子告訴你大家要守戒,然後呢他自己不守戒,他自己修得這麼久,然後說,你們要守戒,我不守戒,他不會「起肖(台語)」嗎?所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外面有騙子?有,他講不出佛理,他會用神通騙人,他會用很多的外相騙人,可以,確實有。我看過有假的仁波切,修哪個本尊知不知道?不知道,來,這裡有一些單子,自己抽一張,抽哪一張就是哪個做本尊,沒有本尊的口訣,有咒,唐卡發給你們。那這樣當然是假的啦!你了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