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 (精華版三)

 

 

Q&A

弟子請示尊貴 法王,有關於唯識、如來藏的問題,對於「他空思想」,弟子仍然聽不懂,希望尊貴的法王能更明確的告訴弟子什麼是「他空」?

 大家聽了半天只聽到一個名詞,就是他空、他空、他空。到底「他空」是什麼?你們會不會?真正懂「他空」的可以舉手?沒有!我們講過「中觀」思想是什麼?自性空!佛性是不是空性?所以叫「自性空」!「他空」就相對於「自性空」,到底兩者有什麼不同?

我們知道在般若系列的經典,在「中觀」的思想裏,都用空性代表佛性。所以「自性空」的意思就是說,眾生都俱有自在空性,也就是自在的佛性。大家可以理解自性空了吧?

而這個「空」呢,不能說是「一」也不能說是「異」;不能說「來」也不能說「去」。就像法王剛才講,非有非無,為什麼?因為擺在中間嘛!因為講有也不對,講無也不對,所以中觀思想是比較容易理解,自性空,我們自性都有佛性,有空性,自性空。

「他空」是什麼意思?他空,就是覺囊派的一個說詞。它認為說,我們有眼、耳、鼻、舌、身、意識六識,然後再加上一個潛意識。潛意識是我們現代人的說詞,在佛教裏講莫那識,講第七識。第七識在佛經的定義也等於是「業劫識」,也是在你轉世時會帶過來的業劫識。

前面六識還要經過思考,對不對?眼睛看到的……眼、耳、鼻、舌、身、意識,對不對?意識是不是在心裏面去判斷?那第七識的時候已經不用判斷了,立刻可以反應,你看一個人漂亮美醜需不需要判斷?不用判斷,一看就說:這個人漂亮,那個人醜。不用判斷,不用思維,這已經到第七識。

再來就是八識,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又稱為如來藏識,所以阿賴耶識統攝前面七識。這個觀念大家都知道,而他空思想則認為後面這個八識,如果是佛性的話,我們用佛或者如來藏或用空性來作代表,他認為前面的七識是障礙我們成佛的關鍵點,主張要把它滅除,並且主張可以滅除,一旦滅除它以後,才能證得最後那個佛性,證得第八識。所以它主張在修行的過程,修道的過程就是在滅除前面的七識。

這前面七識是可以滅除的,所以它們不是佛性,它們是他性,所以是「他性空」,可以空除的,對嗎?錯!八識是不能空除的。所以覺囊派的思想認為這個可以空除的,叫作「他性空」,空完以後後面那個八識就是真的,前面是假的。

可是我們剛才講,佛經是不是講,這個八識涵蓋了前面前七識,就像樓梯,你要到八樓,你一定要從一樓二樓三樓走上去;就像你要成為佛的五眼六通,你也要包含前面的肉眼,對不對?不可能就五眼六通,人類不是佛,我們把人類眼睛弄瞎,然後就成佛,不可能啊!所以我們不可能把前面七識給消滅了,然後就證後面的八識。

所以這個覺囊派的說詞有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就是如果你要滅除它或者你主張它可以滅除,那就證明,你認為前面七識是實有。不是實有你幹麻滅除它?所以不論你認為它是實有,或是它可以空除,它非實有,後面如來藏才是實有。如果前面不是實有,後面是實有,那就好像前面七識不是實有,後面第八識實有。問題是八識包涵前面七識啊!是不是矛盾?所以覺囊派怎麼論都「不了義」。

中觀思想是了義教,覺囊派的他空思想是不了義教。如果你認為後面的如來藏是實有,那你也墮入什麼?有,有邊嘛!對不對?剛才龍樹菩薩已經開宗明義跟你講了。

所以,你不能墮入有邊,而且你們去看《金剛經》,講菩薩有沒有我相?壽者相?有沒有?沒有,菩薩、佛可不可以用三十二好相來見?都不可以。什麼相都沒有的時候,那有沒有法?也沒有法。佛說如果說我有說法,是不是謗佛?對不對?連法都沒有,什麼都沒有,所以代表什麼?什麼都不能說有,說有就不了義。非有非無,中觀思想就對。

所以,你現在講如來藏是實有?不就落入一個「有」。前面的七識不就落入無邊,那你不就是外道嗎?問題是八識又包含前七識,七識可以滅除,單獨八識存在,就像爬樓梯,前面七層打掉,就獨留一個八樓在,這是他空思想的見解。

如果覺得前面的七識是實有,後面的如來藏是空性,那也是個笑話。所以說如果你主張他空思想,主張可以空除,那就代表它有,你才要空除它,沒有怎麼空?對不對?這樣了解吧!所以,他空思想法王就這樣簡單的開示,還聽不懂的話,可以找咒師慢慢研究,研究法王所開示的話。這樣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