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 ~五緣生道《法王開示10》

 

 

Q&A解答弟子的疑問

問:何謂諸佛菩薩的正法輪身、自性輪身、教令輪身?它跟法、報、化三身有何關係?

「正法輪身」通常就是指法身,法身不變、不變異、不增不減,有人講如來藏。累劫以來不管你受多少染污,法身還是不增一分、不減一毫,所以有人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是我們一般顯教徒常聽到的話,也是很多連續劇的台詞。究竟為什麼放下屠刀可以成佛?因為本性就是佛,不增不減,只是被烏雲遮月。明天是中秋節,很多人要吃月餅賞月去,月亮是不是有月圓月缺?但是這個月亮還是同一個月亮,用這個來比喻法身,大家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

當我們看到月亮是上弦月或下弦月時,以為它缺,其實不缺。所以當我們造惡業時,在那裏惱怒、煩惱、懊悔,甚至覺得自己離佛愈來愈遠的時候,就如月缺的時候,其實月是圓滿的。

所以放下屠刀可不可以成佛?是因為放下屠刀的當下捨掉一切,那佛性就顯現了,烏雲遮月只是暫時的,這樣理解嗎?這是正法輪身。

「自性輪身」。自性輪身通常來講就是佛性自顯的淨土,佛性自顯的淨土方便接引眾生,譬如說我們顯化阿彌陀佛的淨土,西方極樂淨土,是最有名的。其實每一尊本尊或佛菩薩都有衪願力而顯現的淨土。譬如說藥師佛有藥師琉璃的淨土,衪所攝召接引眾生的淨土,就叫「自性輪身」,「自性輪身」就是自性顯現報界的報土、佛剎。

如果諸佛菩薩不顯現佛剎、淨土的話,(也可以說是莊嚴的報土,莊嚴的報身),報身佛的淨土如果不顯現,眾生沒有可以依怙、沒有可以依靠、沒有可以追求的方向。那麼這個報身淨土也是方便攝召,但要了解所有的有相皆為虛幻,即使本尊也是虛幻,所以方便攝召故。

再來就是化身「化身教令輪」。舉例講像轉輪聖王,轉世的這些法王、藏王,是不是執掌整個國家的教令?釋迦牟尼佛是不是化身佛?是不是掌佛教的教令?所以教令輪也等於說是 …… 以衪的成就自在攝召眾生,號令諸天、龍天護法守持這個佛法、守持戒律,所以通常指的是化身佛。

在行悲智雙運之際亦能妙行無住

我說過,即使菩薩在渡眾生的時候,亦要不住於相。是不是這樣?不住於色、身、味、觸、法。如果住於色、身、味、觸、法,那不是菩薩,不過是凡人、俗人一個。舉例來講,有些人加入慈濟功德會,當了一個很大的功德主,穿了一身很漂亮的旗袍,雖然她每天很開心,但還是著什麼?著功德相。

所以渡眾生要能不著於相,才是大菩薩應該做的,這就是金剛經裏的意思呀!那麼你們要當俗人還是菩薩?當然是當菩薩嘛!所以不住於色、身、味、觸、法,不住一切相。要有這樣不住於相的時候,就沒有我執了,就能夠斷貪欲。

譬如說,貪功德而著魔的現象,也是種貪執。菩薩會不會貪?菩薩也會貪。但菩薩貪跟眾生的貪有什麼差別?知不知道?菩薩貪什麼?貪於渡盡所有的眾生,地藏王菩薩不是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貪不貪?哦,大貪哦!

但你不會跟衪說:「欸,地藏王菩薩,你打妄語,因為地獄不可能空的」。那麼菩薩貪,眾生也貪,兩者有何差別?知不知道?在於執著與不執著。菩薩貪不住於色、身、味、觸、法,不住一切相,常住空性;眾生即使做佈施也求功德果嘛!是不是一種貪執?貪功德果就易著功德魔呀!這也是一種著相。

你說:「法王,怎麼可以毀謗他們?」 法王並沒有毀謗呀!即使是十地菩薩,在沒有成佛以前,還有幾許微塵,就還有魔障。

尊貴法王開示五緣生道

謂六根具足身無過患如是之人方緣會

你要修密教,聽好,密教跟顯教是不一樣的,法王上一次談到我們密教修三身,法、報、化三身要得成就。顯教修什麼?修法身,了不起修報身。常常聽顯教徒說捨掉自己的臭皮囊,所以他們的修行是捨掉色身。但在密教是不認同這種觀念的,密教認為人的肉身是佛的色身,修行要得成就要三身成就。

所以化身的修行在密教很重視,要修化身是不是要有一個完好無瑕的人身?眼不瞎、耳不聾、腳不瘸才好修行。尤其在我們修密教的時候,身體五輪安五方壇城,五方佛壇城跟眷屬安佈身壇城,因為全身有什麼?七萬兩千脈,七萬兩千脈要一一安置空行勇父、勇母,將來才能夠成佛。

所以我們的人身也是一個小宇宙,也就是一個法界;既然人身是一個宇宙、是一個法界,如果有聾啞、有缺陷時,在密教來講都是不夠圓滿,所以圓滿無瑕的人身在密教經典比喻成什麼?摩尼寶。

所以第一個,要修行密法,要有一個很好的因緣來自於哪裏?第一個因緣就是你自己的身體必須是圓滿無瑕的,所以又稱為「體緣會」。沒有過患、沒有瑕疵,有這樣的身體才算因緣圓滿,因緣俱足。

若是黃門不能生樂

什麼時候「黃門」不能生樂?就是你年老力衰了,於貪欲不起念頭了,這個在修行顯教很好,但修無上密部就不能夠成辦佛身的色身,因為紅白明點不俱足了。

在我們密教聽好,密續跟顯教的經論、顯論,或者顯經,經論的經,稱顯通常稱為「經」,稱密叫作「續」。不懂的外行人就亂講,顯經、密續有很大的差別。 法王在這裡講解一下,經指的是什麼?見地、理論。續,密續則不同,見地通常是依著儀軌而建立的。所以密續,凡是有續就有儀軌,才稱為完整,這才是完整的密續。如果只有理論而沒有實修的儀軌,不稱為「續」。

像勝樂金剛就有勝樂金剛根本續,是不是傳給你們了。此外普巴金剛灌頂,灌完以後有沒有普巴金剛密續?一樣有,剛才那八大嘿嚕嘎有沒有?有。在大圓滿的瑪哈優嘎、阿底優嘎裏面就有。這樣了解吧?所以有續,只是你們不容易讀到,這個五緣生道是什麼?是密續,是依著儀軌而解說儀軌的見地。

今天你的黃門不能生樂的時候,怎麼修無上密?所以轉五毒成五智,愈毒如毒蛇口中取出來的珍寶就愈可貴。

聽得懂的人就應該懂,聽不懂的人法王前面幾堂課你們回想一下,就應該知道法王在講什麼了,對吧!即使你有個圓滿無瑕的人身,但是你年老力衰,黃門不生樂了,這個時候,各位,你能不能修成空樂大定?不可能,你沒有辦法成就大手印「空」,不可能。但你修禪空,修顯教的禪空,行六個波羅蜜多,可以,了解吧?相對的,你這一方面不能解脫,那麼能修無上密就很快得解脫。

如是能作業用之身即

法王灌頂時,是不是都授予包括身清淨、語清淨、意清淨,身口意三種灌頂?修行第一個是得「身金剛」,第二個是「語金剛」,第三個是「意金剛」。

「身金剛」是要做什麼?得化身佛。「語金剛」要得什麼?報身佛。「意金剛」要得什麼?法身佛。

這法王在前面幾堂課已經講得很清楚,「身金剛」配什麼?初灌瓶灌頂,一直可以證到六地菩薩。「語金剛」證十地,修的是內密。「意金剛」就是法身,修無上密。所以身、語、意三金剛,當你在《灌頂儀軌經》會聽到這個名詞,那麼你就要懂得,這蘊含了我們密教的四種灌頂秘密,當然五緣生道也有這個在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