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 九《法王開示9》

(一)

 

法王提過很多次,龍樹菩薩在《中論》裏面講:「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法王解釋一下。

什麼是「諸法不自生」?佛法不會自己誕生的,懂這個意思嗎?佛法不會自己生下來,它不是無因緣而生的。當然更不是父母所生,請問佛法需要藉由一個爸爸,媽媽,來生個小孩,生出佛法來嗎?不可能的。

所以佛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也不從別人那裏生。「不共,不無因。」不是共生,也不是沒有因緣,就產生一個佛法來讓我們學習的。「是故之無生。」法怎麼誕生的?龍樹菩薩又說:「若除緣起法,無有一法生。是故非空性,無有少分法。」聽好這句話很重要哦!

「若除緣起法,無有一法生。」這在告訴你們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也就是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故傳八萬四千種法門。因為眾生不能悟道,所以才有緣起而生法,因法而証道,這不就是五緣生道的含意。這樣了解嗎?因為「因緣故」,有這個緣起。因為眾生有煩惱,為對治諸煩惱故,於是一心演萬法,而法又分顯密。但是眾生不能了解密續,不能了解這些金剛句,是不是都看不懂?是不是不能悟?

上次就有弟子說:「法王,為什麼你要發明這麼多艱澀的名詞?反正你是祖師爺嘛!一定說的通。我現在到哪裏告狀都告不了,因為佛菩薩也不會回答我,我又沒耳通又沒心通,可是,你是祖師爺轉世,我一定要問你問到底,為什麼不講白話文?」

對!有的弟子說:「你為什麼不講白話文啊?故意印文言文來整我們,然後又解說的這麼辛苦,你辛苦我也辛苦,大家都辛苦。你們做菩薩的不乾脆。為什麼要講五緣生道?不講白話文?」

法王當然知道你們的問題,因為法王也是過來人,在修行的過程中有時也很調皮的,學佛法時也是這樣子。很多的弟子在讀書的時候,學校考試已經考的受不了了,現在學習佛法還是這樣,還要跑來這裏學習這麼艱難的密法,對吧!

法王告訴大家,因為諸密續所記載的皆是祕密,密法是不是祕密?為什麼要分出顯、密兩種來?知不知道?你們也不知道對不對?我們回到一個問題的原點,你在那裏打坐禪定,禪定三大阿增祇劫,請問你們會不會證道?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哦!顯教徒就是這樣,先了解佛理,了悟佛理,了悟不能墮入「常邊」,不能墮入「斷邊」,不能墮入「有邊」,不能墮入「空邊」,要保持「中道」,所以我們學習禪定,然後進入止觀雙運,止來觀去,觀來止去,這樣子三大阿增祇劫坐到蒲團都爛了,就能悟道嗎?這是不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很多顯教徒終其一生所追求的就是這個,對吧?能不能悟道?

有弟子搖頭,有人說:「無念就成正覺」,不要有念頭就成正覺。有沒有聽過這個名詞?有。那麼無念就是非想嘛,無念,非想、非非想,還不是到天界?是不是在天?請問非想天跟非非想天,這「非想」就是我不想,「非非想」就是我連不想的念頭都不起,不起一念我就成佛啦!是不是?那為什麼還在天界?諸位顯教徒知不知道這個意思?

那非想跟非非想天跟無念,或者空性,證佛性有什麼差別?怎麼區分,知不知道?你們當然不知道,因為你們知道就當法王啦,所以就讓法王來告訴你們,這有很重要的關鍵點,為什麼你們要學習密教?

因為即使你無念,你會墮入頑空,斷邊。是不是斷邊?無念就不應起任何一念。如果說無念可以成佛的話,我告訴你,把你腦神經拔掉,你就成佛了。不起一念嘛!對吧!

可是我們在禪定中無念完以後是不是又產生一個念頭了?既然無念那應該百千萬劫都不應該再起念頭,對吧!你說無念完又產生一個念頭,如果這個念頭是妄境、是幻想,那你前面所修的不是都功虧一簣了嘛!坐了一個鐘頭都無念,一出定就有念,那不就是功虧一簣。所以這個不合道理,對吧!

無念就不應該有念,如果無念就是百千萬劫下去都無念,請問這個人跟石頭有什麼不同?是不是墮入頑空?是不是非想天?那麼他的境界了不起就只到達天界,非想天的人這一定下去幾萬劫不出定,這是頑空大定,對吧!

既然我無念以後又起一念,起念完又無念,那麼幹麻禪定?你們告訴我,沒事禪定做什麼?乾脆看電視好了,是不是這樣子?

告訴各位,因為禪宗也好,顯教徒也好,在修什麼?修法身,是不是在修法身?是不是要把眼、耳、鼻、舌、身、意識的執著都除掉?因為染污太重,只有藉著禪定將它沈澱,但禪定也只是訓練,並不是究竟。了解嗎?

不要以為禪定就成佛性,禪定也不是究竟,它是個練習。你用任何方法練習,減輕煩惱都是好的,都叫緣起,都是道。各種方法都是修道的方法。禪定也是一種。

如果執著於禪定之樂,有沒有?禪定是不是很快樂?也不能悟道。為什麼?會變成禪天,天界天神樂於禪定而不能悟道。這樣理解嗎?那我們要怎麼悟道?有兩個名詞法王給你們,一個叫作「觀想的法身」,禪定是不是用觀想?你怎麼想,就算你無想,非想,非非想,是不是都在觀想?你們在修法身,其實是觀想來的法身,可是密宗得到的是什麼?「究竟的法身」。了解嗎?知道道理跟證得果位,是不一樣的。

我們剛才是不是談究竟果,是不是?究竟果在告訴你怎麼讓你證得那個果位,實證這個果位,而不是用觀想,或者講口頭禪。禪宗是不是很喜歡參話頭?表示自己的悟境高低。參話頭,參禪悟道,悟了半天根本沒悟道。為什麼?只是在言詞上表現得非常尖銳,意境很高罷了。

要知道言詞上的悟道,跟實質上你的證量還是有差別的,了解嗎?那怎麼樣來證究竟果,大家會不會問?會。剛才不就講了嗎?五緣生道得究竟果,從初灌配到四灌,從六地到十三地,一剛開始走顯教,行般若乘,最後進入密乘,進入外緣會,本尊觀,身壇城,內、密緣會修氣脈明點,最後打開法身佛光明入真如、究竟緣會。

請問打開法身佛光明是觀想來的還是真正得到?是真正得到啊!這是不是「究竟法身」?禪宗是不是在修「觀想法身」?那麼我反問:你是大禪師,我是大禪師,你禪定,我禪定,究竟我證道沒有?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那怎麼辦?那就是比口頭禪,看誰參禪最了不起。是不是?

佛陀為什麼不傳密乘?有沒有人這樣提問,其實佛陀有傳。所以分顯跟密。就像法王常常舉的例子:這杯水叫水,這是顯,如果是密法王就會說這是H2O,懂嗎?其實登地以上菩薩都知道密法,不知道密法怎麼成就啊?這樣了解嗎?如果你只知顯理,想要靠顯理而悟道,那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解嗎?

你說:「法王!不對,我們不只會參禪,我們也會唸咒,我們也有大悲咒。」有沒有?我們也會唸六字大明咒,會不會這樣想?各位,你們知道嗎?所有的咒,所有的密咒都是來自於密乘。楞嚴咒從哪裏來?從那爛陀寺取出的《灌頂儀軌經》,《灌頂儀軌經》是密咒,夠明顯了吧!「灌頂」。是不是?「持此楞嚴神咒,十方諸佛摩頂授記。」你看, 法王是不是有給你們摩頂?這就是密教,想想看,若是觀想法身還須要摩頂嗎?

為什麼要分顯密?錯,因為很多顯教徒他不懂得完整的佛理,所以他認為這是顯,其實這就是不懂佛法,請問你修法身,修禪定無念,為什麼要唸咒?你告訴法王?你知道咒是什麼東西嗎?咒就叫「真言」。在日本是不是翻為「真言宗」,真言宗就是密宗,咒就是宇宙的真言,對不對?有很多的顯教徒在唸密咒,卻不知道,這樣了解嗎?

為什麼現在,在末法時代大家都搞不清楚?這跟國家流傳的時代背景不同有關係。因為整個大乘佛法興起在中土,當年唐三藏取經形成中國漢地的一個佛法思想「顯教」,並且將它發揚光大,後來傳到日本、韓國這些國家都受到中國的影響,這個思想其實當初在翻譯時就有顯、有密。只是有些密意 (法)被流通,有些密續不流通。而某些被流通的我們以為它是顯,其實它也是密。

有弟子問:「沒灌頂為什麼沒事?」因為衪們都是寂靜尊,寂靜尊大悲,不怪法貪,因為你們無知嘛!這樣了解嗎?但也不是都沒事,有的人根本沒受灌,無知無覺,有的根本不是根器。為什麼要顯密圓融?有些本尊就會怪罪你,不能說你無知,譬如說忿怒尊,像二灌、三灌的祕密,是不能外傳的,對吧!隨意外傳的人會出事情,會修到走火入魔,走偏,魔障現前的,因為這些密續都有密秘的護法守護。

 

(二)

「聲要」是什麼?金剛誦。大家知不知道金剛誦?金剛誦最基本三個字是什麼?嗡阿吽。知不知道為什麼要唸「嗡啊吽」?就是知道吃藥不知道所以然。

不知道為什麼要唸嗡阿吽,法王引《密集金剛根本續》給你們聽,「金剛三字咒」,金剛三字咒,三個字的咒,就是嗡阿吽。「大印善修習」修行大手印的人一定要唸誦嗡阿吽三個字,所以叫「大印善修習」。

「未得諸菩提,諸智金剛作」你想要得到諸菩提,菩提是什麼?佛果。要證得諸佛菩薩的果位,要證得菩提果,諸智金剛作。甚至於你要行法去救渡眾生,也要唸誦嗡阿吽三金剛字。而且不是你們,是諸菩薩,諸佛菩薩皆以此為旨,所以智金剛作,智金剛是佛所顯化的,例如有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智金剛、藏金剛。這樣了解嗎?出自《密集根本續》。

「嗡者,智慧藏。」嗡者智慧藏。我們剛才講嗡阿吽三個字,「嗡者智慧藏,能得金剛身。」嗡這個金剛誦,易成金剛身。

「阿者,菩提無我。」阿者菩提無我,易成空性。菩提無我是不是空性?阿者菩提無我能夠成空性,「能得金剛語。」得語自在。「吽者得身語意,無分三金剛。」吽者是總結,身、語、意三金剛都俱得,這有祕密哦!

再講一次「嗡者智慧藏。」是不是覺得自己很笨?智慧不夠高?多唸嗡,嗡者智慧藏。諸佛菩薩的本源來自於嗡字,嗡藏有諸佛的自在智慧,所以嗡也可以形容為如來藏,嗡者智慧藏。

「阿者菩提無我。」很容易證空性,得語自在。

「吽者得身語意。」吽是總結一切,諸佛菩薩皆由翁字而出,但回到淨土,到淨土是不是用吽字?你們將來涅槃的時候法王教你們怎麼回去?勾召心間的吽字到淨土去。所以身語意,身口意三者到淨土。這樣了解嗎?身語意配什麼?法報化三身,這樣很清楚吧!

所以知道金剛誦的重要性了吧!那我們清淨結界的時候就是用「嗡阿吽」來開光。小孩子煞到,哭鬧不停,法王也是用什麼?「嗡阿吽。」以前有弟子的小孩哭鬧個不停,唸大悲咒沒有水,怎麼辦? 法王就在小孩的身上加持一下,馬上不哭。真的不騙你,這位師姐就坐在那裏,她印證。

這樣了解嗎?就「嗡阿吽。」她也不知道法王在幹嘛,就劍指在上面寫上「嗡阿吽。」三個字,放光,他的元神就得安定,穢氣就能清掉。因為什麼?諸佛菩薩的種子在這裏,所以你開光的時候用嗡阿吽,懂嗎。

不相信?不相信把唐卡拿過來翻開看背面,背後有沒有寫上嗡阿吽三個字?你們現在人很懶,都用大圖輸出來節省成本,影印唐卡,拿回家掛掛得很開心,搞不好召到惡靈,為什麼?沒有清淨,你要用硃砂筆,在唐卡背面寫上「嗡阿吽」就可以。了解嗎?這是一個基本的原理,知道這三字咒的重要性了吧!

「聲舉要」就是金剛誦,這樣懂嗎?今病得療。這樣子的話疾病就能夠解除。其實如果你們身體有病,氣脈不順暢,常持金剛誦「嗡阿吽」一樣可以解除身體跟心靈兩種疾病。

心裏煩惱時試試看今天法王所傳授的方法,但是要用寶瓶氣來持。就是氣吸一口,氣沈丹田,丹田在肚臍以下三寸壓住,閉氣。讓氣震盪整個中脈,這樣你的心就會開,開心。真的,身體也會健康,這個「嗡阿吽」都有觀想的口訣方法。「嗡」白色光進來,從左脈進來,沈入丹田,丹田壓紅色阿字,然後把身上的業障、病業,還有煩惱塵全部從右邊脈,右鼻孔送出去,吽字送出去。這是排毒,我們講教學佛法排毒餐。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去利益眾生,就是「嗡」字進來,諸佛菩薩的一切能量等持進來。「阿」等持是什麼?佛國淨土安住在臍輪。「吽」字,藍色的吽字降魔用,從右鼻孔出去利益一切眾生。這樣理解嗎?

「嗡阿吽」這三個字有很深的口訣,學不完的,法王如果越教就越多。白光進來黑氣出去算排業,消毒。再來右邊白光嗡字進來,壓阿字到臍輪,為什麼要壓阿字到臍輪,知不知道?你們又不知道,知道就當 法王啦。壓阿字到臍輪可以點燃拙火,幫助拙火開臍輪。這樣了解嗎?然後吽字,左鼻孔出去。

「嗡」「阿」「吽」……如果兩個字一起來,兩個「嗡」壓住什麼?「阿」臍輪,「吽 」從頭頂梵穴出去,開中脈。「吽」字出去到哪裏?頭頂安本尊,淨土。這樣了解嗎?

但出去是不是就死了?不會死,命氣還在心輪。是用觀想的,還可以再回來,從佛國淨土再回來。常常這樣的觀想有什麼好處知不知道?面臨死亡的時候,就是涅槃的時候,因為常常觀修,走的時候就這樣嗡阿吽,很快的靈魂就能從心中運出去到淨土去。這樣了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