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 七《法王開示7》

 

 

Q&A解答弟子的疑問

問:涅槃經中解釋佛為什麼以二禪入滅,而非四禪入滅?

佛陀在修行的時候衪也是經歷小乘,如聲聞緣覺等小乘,然後進入大乘。佛陀也了悟了苦集滅道,最後才行菩薩道,行六個波羅蜜多,然後成道,是不是這樣?佛陀也經過顯,然後進入密。

其實佛陀的修行經歷了很多,衪曾經歷三大阿增祇劫的修行,經由顯,最後一劫再入密,然後成道。當然佛法裡頭也有一生就可成就的法啊!就像蓮花生大士是以密法來証虹光身即身成佛。

有人說,釋迦牟尼佛當初沒修過密,其實這是大外行,也就是說你們看到的是表相,沒有看到裏面實際的情況。譬如說,西藏版的大藏經就是所謂的甘珠爾經對不對?有很多的密續在裏頭,這樣了解吧?所以一般顯教徒不了解,OK。

佛陀說三乘為一乘,其實只講一乘,但因為方便故,故講三乘,這樣了解吧?那麼一般顯教徒從初禪一直修到四禪,事實上這都只是一個修行的過程,因為這還在色界天,真正佛陀最後悟道的時候是以密乘。有人一聽就說:「胡說八道。」沒有,我們有很多的經典告訴我們佛陀最後悟道的時候是以密乘。這樣了解嗎?因為「波羅蜜多乘,入咒之界限,謂第十地」(密續解脫點論)。又云:「雖釋迦牟尼,修集無數劫,由未證此義,於泥漣河側,住無所有定,時一切如來,遮彼頑空心,為說深明淨,無垢如虛空,修真至黎明,剎那證真理」。

攝行論云:由此次第,一切如來彈指警策,釋迦牟尼世尊,起不動三摩地,坐菩提樹下,於半夜時,現證光明。起如幻三摩地,為眾生說法。從此時起,乃至正法住世以來,師師口傳。」這個”師師口耳相傳”正是密教“不共法”的特性。很多顯教的經典跟密教的經典不一樣,如果你能夠融會貫通顯密兩種經典,你就會知道,有些是開顯普傳能講,有的是祕密不可宣說,要灌頂,這樣了解吧?

當然啦!經典是作為參考佐証,佛陀開悟證道的方法,法王這裏所講的是密續裏面提到的,法王也在書上提過,但是在顯教的經典裡,當然引用顯教徒所能夠理解的來談,這樣瞭解了嗎?

問:如果要進入涅槃境界經常視自己為虛空,而不落常邊或斷邊,這樣的修行方式正確嗎?

其實視自己為虛空也是一個修行的方法,就像我們講《道果》是不是道?道是不是一種修行的方法,果則是那個成就。所以,修行一直到成就是不是「道果」?你這一生或者累劫以來所努力所修行的方向是不是道?最後是不是要證得佛果?所以叫「道果」,這樣就很容易了解。

OK,所以你不論用任何種方法去修行,在證道的過程中,觀虛空也是一種方法,但不是真正的……..不是真正的什麼?佛果。要知道不可能有個佛每天觀天空這樣了解嗎?修道只是一個過程…所以說,大手印不是講,講什麼?「離戲優嘎」,「遊戲優嘎」然後是「無修優嘎」。「優嘎」就是相應嘛!最後是不是無修?就是告訴你不用修了,你已經是佛了還修什麼?

所以在你還在悟道的過程中你還要修,是不是這樣。好啦,那恆河大手印是什麼?就是無修,顯教是不是講有學道、無學道?最後就是無學道,懂法王的意思嗎?任何修持方式都可以用來對治你的煩惱五毒……..任何修行的方法都可以視為一種對治的方法,譬如說我煩惱重就怎麼想辦法減輕,怎麼守戒,怎麼樣達到清心寡欲,怎麼樣的觀虛空,或者觀所有的色身為佛身,觀一切塵色為淨土,這都是一種對治的方法。

但是,這還是落常邊跟斷邊,懂法王的意思嗎?因為太執著就容易落入常斷二邊,觀虛空,請問虛空是常還是斷?這樣了解吧?所以不落常、斷,等你覺悟的時候,就能了解 法王的意思,就像剛才法王所舉的例子,夢境,了解嗎?我知道夢就是夢,我知道夢也是幻化一場,非常非斷。沒有人會執著夢是永恆的,沒有人說夢斷了永遠不起。所以覺者覺了,這就是非常非斷,也不起煩惱。

那不覺的人就想:哎呀!不能讓它起一夢啊!怎麼來斷夢啊?斷了夢怎麼又起一夢啊?夢又顛倒妄想了。這就是迷悟的眾生,輪迴界的眾生。

當然在悟道的過程中你一定會經歷這個,但是如果有一天你一覺永覺,就像現在有那個人會為你的夢煩惱嗎?我們會哈哈一笑,哈哈哈,原來是作夢。可是眾生呢?你會覺得這樣哈哈哈,我原來在作夢嗎?沒有!明天軋三點半就是過不去,不行要跳樓,懂嗎?常、斷不是用言辭、哲學、思維或者任何方法能夠破除,這樣了解嗎?所有的過程都是過程,你理解它是過程,不要執,不要太偏執,也不要太鬆懈,當然也不是都不修了。不能太鬆懈,也不能太偏執,調伏的恰到好,那麼有一天你會覺悟,明心見性你就知道了,好不好?

我們所講的任何東西把它分為常、斷都是在幫助你入道,解決你日常生活中或修行過程中容易偏執的部份,懂嗎?當你覺悟了,自然沒有常、斷的問題。

五緣生道的開示

整個五緣生道,它分為第一、外緣會;第二、內緣會;第三、密緣會,分為這三個。剛才講三三,三個中有三,哪三個?一外緣會,二內緣會,三密緣會。外緣會,我們簡單的解釋就是觀本尊、身壇城這些。內緣會,就是在身壇城內安氣脈明點這些。密緣會,在壇城內安種子字。

所以外緣會就是依外境,依外界之境,譬如說我們觀這個牆壁屋瓦為淨土宮殿,自身成本尊身,眾生也成本尊,所有語言音聲變成咒音。這都是外緣,依外境而起,順外緣而生,簡單講外緣會的產生就是依於外境。

那麼它的來源是什麼?來自於五識,眼耳鼻舌身識等五識。為什麼?眼睛所見觀為本尊,耳朵所聽到的轉為咒語,是不是?身體變成身壇城。所以外緣會是依五識而建立,轉化前五識。

那麼內緣會從身壇城建立氣脈明點,轉第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轉意念變成什麼?轉第六識變成什麼?清淨識嘛!轉六識為什麼?我們是不是把意念轉成本尊的意念,跟本尊合一是不是把自己的意念轉為本尊意?這還不到潛意識哦!所以要求你們守戒、要求你們發本尊的願力,是不是轉意為本尊意?身口意,意的清淨嘛!對不對?所以是第六識。

密緣會的時候假脈成智,按照內脈安上種子字,這是為什麼?轉第七識。

這是前面三個,再來,真如緣會,真如緣會就是轉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不是比較究竟了?在密教還有更上,就是第五究竟緣會,究竟緣會則是安立在法界。

所以「五緣生道」是這五緣,前面三個是指在修行道的過程,後面兩個就是所謂果位的部份,果的部份,就叫「道、果」。前面的道是什麼?「外緣會、內緣會、密緣會」,還不到“真如”跟“究竟”。

第四個是“真如”,第五個“究竟緣會”,這已經是佛果位的部份,是不是顯化於一一法界一一淨土來救渡眾生?你到了究竟緣會的時候是不是要顯現五佛淨土來救渡眾生?前面的外緣會是不是只是觀修? 法王剛才講藉假的來觀,這還是不清淨的幻身,你到了究竟緣會的時候是什麼?已經顯化淨土,週遍一切法界來救渡眾生了,所以是究竟緣會,是建立在法界。

真如緣會安在哪裏?安在法身光明打開的時候去證得俱生智,那一剎那已經證得真如緣會,這樣了解嗎?法王把它歸納一下,不然你們會弄得很混亂是不是?法王剛才這樣一個字一個字的解釋,大家乍聽是不是很混亂?所以 法王把它歸納總結。

這五緣生道就這五緣:

外緣會,外緣會通常配在什麼?初灌嘛!初灌,是不是初灌?初灌先觀本尊嘛!

內緣會是不是等於二灌,是不是修氣脈明點?內緣會。

密緣會是不是已經到了無上密?三灌?

真如緣會是不是就是打開究竟法身光明了?是不是證得俱生智?

再來就是究竟緣會,竟緣會配四灌。

所以五緣生道裏面包含了密教的四灌涵義,也包含了從初地菩薩到十三地佛的秘密,甚至以究竟緣會來講,已經到了十六地的境界、週遍法界。所以,這是五緣生道最主要的開示。

接著就講到“道緣會”,剛才是不是緣起?剛才是不是講因緣?第一個是講因緣會,第二個是不是講道緣會?第三個是不是果緣會?那因緣會是不是又分五個?法王剛才講三三,法王要解釋一下,是不是三個又分……..三個重點:一個是因緣會,一個是道緣會,一個是果緣會。

因緣會是不是指因緣產生,道緣會是指實際去證道,果緣會是不是已經證得佛果?所以,五緣生道分因緣會為五,再來又分因緣、道緣、果緣會,在第一堂課法王是不是講了因緣會?接著 法王又講道緣會,今天是不是講道緣會?對。那道緣會呢?又分為兩種,一個是成熟灌,一個是解脫道。

在修密之前是不是先作四種密教的灌頂?作為成熟法器用的,所以叫成熟灌,成熟這個法器。你們就像一個杯子,要清淨裏面的業障,使得法器成熟才能給你們灌頂,然後你們才能安住本尊,修成成就,成熟灌。對不對?

解脫道,再來是解脫道。解脫道又分為“增長觀”跟“究竟觀”,對不對?增長就是過程屬於生起次第,究竟就是圓滿的意思屬於圓滿次第。

在增長觀的時候,觀修的第一個是本尊相,修生起次第都是觀在身外,是不是外圍觀?不管你本尊是觀在對生,頂生還是肩生是不是還在外圍?所以是外緣會。

第二個我們觀語即是咒,語即是咒,我們唸的所有的言語,任何言語都是咒音,是不是屬於內緣會?這是生起次第的內緣會。

第三個,心即是智 ,是不是真如緣會?是不是轉意識心成本尊智,與本尊共一願力,所以是真如緣會。第四個就是無二智,是不是究竟緣會?空有不偏無二智是究竟緣會。

那究竟觀呢,就是屬於圓滿次第,包括剛才法王所講的,以及前一堂課的概念。究竟觀是不是講自攝受身,身輪是外緣會,第二個是內脈安種子字是不是密緣會?再來紅白明點甘露即真如緣會,再來藏智風輪是不是究竟緣會?然後,中圍輪行手印是外緣會,那麼身內加持是密緣會,降下四喜是真如緣會,下逆提升四喜證四空是不是究竟緣會。

所以啊,講到這裏它講三三,就在講這些,可是它講了三三就把法王累死了。法王一定要把它的歸納全部再重新review,run一次給大家,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