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黃財神傳法大會(法王開示)

 

 

 

我們修任何一個本尊法,很重要的就是要發一個「四無量心」,也就是慈悲喜捨的心,因為不管你修任何一個本尊,不是為私利而學,上師今天傳的財神法,「好呀!套一句上師的老話–卯死了,那我明天發大財了,我可以為所欲為了,有了錢呢,什麼西藏的寺廟,管他的,我自己的寺廟要大一點,什麼貧窮的喇嘛,管他的,我自己的老婆要多一點,」這個就不會相應了,你發出的念頭,就像我們講坐船買船票,結果你發的念頭不對,你的船票就買錯張,你不是駛往贊巴拉港口,你是駛往墮落的港口,所以我們每一次修法的時候要記住,切記,我們要發一次四無量心,千萬不可淪為口號,這是個重點,「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希望眾生都能得樂,願眾生都夠脫離苦,願眾生能捨一切愛憎,住一切平等捨。」結果每次發完以後,一下課,就這個跟這個吵,那個跟那個吵,你叫他捨,他都沒捨,別人都捨到他家來了,他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沒有,他還詛咒他,最好給車子撞死、或是怎麼樣,所以我們常常會發現,我們在實踐佛法上,比你聽聞佛法還要重要,聽聞佛法,往往是聽了下去,可是你左耳聽右耳出,是不是很糟蹋的,就算上師把大寶伏藏、敏珠林的伏藏全部開起來,把虛空所有的佛菩薩召請下來,但是如果你的心不正,這些佛菩薩還是會遠離你的。我們發心的時候,經典講,你不要發口號,你認認真真的想一遍,所有眾生的苦,然後體會一下,發出這樣的願力,這是發願的精神。記住,在廟裡、在壇城面前對佛菩薩發了願,要慈悲喜捨,結果你不要剛發完了,就不慈也不悲,加上不喜又不捨,那就慘了!

通常我們會依自己個人的要求來發一個願,因為可能你貧窮,你才要修這個財神法,你可能要軋三點半,「唉!股票跌停板!」你不要發願股票天天漲停板,你總是要發一個很善良、很合乎佛法的願,譬如說,「弟子得到這大財以後,能夠得到永遠的富足,也願意能布施這個法財而救渡利益一切貧困的眾生,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夠脫離輪迴的苦,一直到證菩提永不退轉,」這樣的願是不是很好!

************************************

我們想求賜什麼樣東西的時候,我們要觀那隻老鼠,那隻老鼠是隻黑色的吐寶鼠,是在天庫之中,也就是在天上界的時候,常常去偷咬黃財神的珠寶,多聞天王常常抓那隻老鼠,有一天祂不耐煩就跟佛陀告狀,佛陀就說:「好吧!那我告訴你把牠抓起來,以後世間的眾生需要這些財富的時候,你就壓牠的肚子,一壓,逼牠吐出來,牠偷多少東西,就吐多少東西出來。」所以這是有典故的,這個口訣就叫做些,我們觀想壓那個吐寶鼠肚子一下,吐寶鼠嘴巴一張開,就把你想要的東西給吐出來…。

(以上內容由朗色林僧團整理自尊貴班札法王開示-“黃財神"傳法大會之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