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分享長照生命教育課

   因應逐年人口老齡化的來臨,長期照護是近年來頗受重視的政府福利政策。今年開始,我接觸長照相關工作,從到府訪視的過程中,體會到業力現前的可怕,以及尊貴上師佛法的慈悲無遠弗屆。

  我的工作內容是聯絡個案,跟醫師一起前往個案家關懷訪視,並做健康紀錄。因分配到的長照個案大多是原住民,他們分佈在花蓮南部近海岸山脈的偏遠山區,訪視得開車進部落,尋找往往只有數字號碼,沒有路名巷弄的地址。

  我們出發時,手邊帶著個案資料,上面列著名字地址與病史現況。當實際開始走行程之後,這些紙上文字一躍成為一幕幕的家庭故事真實上演。那些名字,有的是長期癱瘓臥床的悲傷阿嬤,有的是脊髓損傷僅頭部能動的失志大叔,有的是互相扶持的溫馨老夫妻。那些地址,有的是曬穀場寬廣的平房,有的是貨物成堆的雜貨店舖,有的則是昏暗狹小又沈悶的鐵皮屋。

  當我們接觸個案,看到的不只是醫療病況,更是看到許多不同樣態的晚年。身為朗色林佛弟子,常聽聞尊貴 仁波切對因果業報的開示,所謂病痛,直言之,就是累劫業力現前。我從未走進過那麼多人家的客廳,但當與各種沉重業障正面直擊時,我口罩裡的面部表情看似平靜,心裡卻是很震撼,很為對方感傷。曾經遇過一個白髮阿嬤同時要照顧臥床阿公及坐輪椅的壯年兒子;也遇過剛訪視關懷過的個案,兩週後家屬突然傳來個案死訊,讓人不勝唏噓與惋歎!長照訪視工作,就彷若一場場生命教育警示課。

  當我們進出不同人家裡時,除了戴口罩與酒精自我防疫,也會隨身帶著上師開光加持的大悲水,做好個人清淨與結界防護。遇到有緣者,便找機會向對方提及因果及超渡觀念,但原住民大多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客廳裡掛著十字架,觀念與佛教大不相同。雖然信仰不同,但業力出現面對障難,倒是一致都感到苦悶無能為力,不知如何是好。

  某次專壇法會時,尊貴 瑪哈金剛仁波切對我開示,我的身邊竟然有很多穿草鞋與傳統服裝的原住民靈界,著實讓我大吃一驚!我以為長照是無差別的日常工作,怎麼會有連結呢? 仁波切慈悲開示,這些靈界是特別的族群,由於他們長期沒有機會領受超渡,難得有緣遇到,應該為他們護持超渡法會。我恍然大悟也懺悔自己沒有智慧判斷,原來對方雖沒有信仰佛法,仍然可以用對方名義來護持超渡法事,利益悲苦幽冥眾生。這也是為自己廣結善緣,增加貴人運。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法不只是幫助自己的祖先冤親債主,只顧及自己與親族而已,更要大悲廣及工作場所有緣無緣眾生。

  畢竟相遇即是有緣,對方可能等了幾十年幾百年,才等到被有證量的佛菩薩超渡加持的機會。於是我開始固定以長照訪視所遇靈界的名義來護持超渡法會。說也神奇巧妙,長照相關事務進行得比較順利。打電話聯絡不到的個案,也有文健站熱心服務員代為約見;找不到的地址,竟巧遇里長直接騎機車帶路。還曾經在路邊公車站攔截到臨時出門放我們鴿子的阿公;更曾經在迷路時偶遇朗色林同門的母親,她熟門熟路幫忙尋址,還請我們喝咖啡呢!

  從長照訪視中,我看到人生故事百百種,有的悲慘無望,有的溫馨勵志,但終究不離業障福報與因果輪迴。也深感所謂福報並不是看錢多不多,而是面對病痛時,是否找到正確上師與法門,並有全家團結情感支持,一起樂觀坦然懺悔的心態,以慈悲心與靈界解冤來化解業力,那才是真正有福報!

  皈依朗色林,我們有幸常受上師本尊護法加持,猶如一把大保護傘。面對業力現前時,還好有尊貴 上師慈悲超薦的超渡法會或尊貴 仁波切主法的專壇法事可為我們解冤消災祈福,也知道持咒拜懺迴向給靈界,同時也常有護持機會建立福報,來幫自己及靈界贖罪減輕業障。但是保護傘外的眾生,就不一定可以得遇明師,他們在外兜兜轉轉,浮沉業障苦海中,受難不得解脫的居多。

  我們這一世能遇到成就者,要把握機會造善因得善果,切勿輕率造惡業,才不枉輪迴千萬劫,才得遇朗色林上師的珍貴殊勝因緣。感謝尊貴 上師本尊護法的加持!

     弟子澄芬頂禮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