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金剛亥母(法王開示)

 

這一堂課也是很重要,特別是針對女弟子、女性的弟子,因為今天所要傳授的正是金剛亥母的施身法,法王也提到如果沒有經過金剛亥母的灌頂、勝樂灌頂的人是沒有辦法前來聽這一堂課的,因為這是一個甚深儀軌的教授,如果你還沒有灌頂,而今天又在此聽聞此施身法的話,很想學習這個法,那就趕快去受灌頂,由咒師統一集合安排時間,前行、正行也是要兩天,爾後如果有這些金剛法而還沒有受過灌頂的人同樣的集合一定的人數來辦理。

金剛亥母施身法,大家看今天的法本很薄,對不對?有的弟子可能會認為說:法王很簡單的,幾句就講完了,是不是?其實施身法的重點都是在口訣部份,也就是口傳這部份,所以千萬不要輕忽這個法。

現在法王來講一下施身法的小故事,施身法在西藏也好、印度也好是非常有名的,它是第一個由西藏再傳回印度的法,因為佛法的來源都來自於印度,幾乎不管顯乘、密乘,所以印度是佛法的發源地,很多的大成就者也都來自於印度,但是施身法卻是第一個,由西藏傳回印度,回饋給印度的法。

施身法的創始人、傳承,也就是施身法的祖師爺正是「瑪姬瑙準」尊者,祂是一位空行母的化身,祂的前世,如果只論佛母的化現的話,祂還曾經是一個大家聽了就很清楚的名字,移喜措佳,祂是移喜措佳的化身。移喜措佳大家應該很熟吧!祂是蓮花生大士主要的佛母,同時也是金剛亥母的化現,世間空行母,在人世間的空行母。

瑪姬瑙準空行母並不是直接轉世在西藏,曾經三次轉世在印度,祂的前世也是位成就者,是修持勝樂金剛而成就的男子,他的名字叫做「秀攏蒙挵」,曾經在印度一個叫「布達里」的山洞裡面閉關,主修勝樂金剛而得成就,為大手印的成就者,但是他在閉關的時候………. 法王相信在座的都已經受過無上密部的灌頂,也都很有程度了,大家應該是來學習甚深密法的,而不是在這裡旁聽的對吧!

那麼秀攏蒙挵在數次的閉關的時候,有空行母,包括金剛亥母及度母屢次的來勸請要他投身轉世在西藏,當然秀攏蒙挵想:我為什麼要到西藏去?西藏人很野蠻的啊!就像你們現在細皮嫩肉的,看到印度阿三就會覺得印度很野蠻,當時的印度人看藏人也覺得他們很野蠻的,這是蠻夷之地為什麼我要轉世在西藏。所以由金剛空行母扎基尼及度母屢次的勸服他,一定要轉世到西藏去,並且告訴他他未來的因緣在西藏,他可以弘揚大法,就在他 20 歲的那一年,他在布達里洞時,扎基尼空行母最後一次現身,你們修了金剛亥母的應該很清楚,前面東方就是深藍色扎基尼空行母的位置,這時候金剛空行母現身了,祂是從那裡現身的,大家知道吧!祂是由「孟」字所化現的,「孟、浪、棒、當」的「孟」字所化現的,在虛空中化現出來後就拿起鉞刀,「現在要砍死、誅死你」為什麼?因為你要轉世到西藏這樣了解嗎?當我(扎基尼)誅殺你(秀攏蒙挵)的時候,你的魂識會進入我心中,跟我合一就能轉世到西藏去,所以他在 20 歲閉關的時候就涅槃了。

這一涅槃以後就轉世到了西藏,這個涅槃法也很特別哦!其實瑪姬尊者是很特別的,祂的「語」是般若佛母所化現,般若佛母你們知道是誰嗎?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有許多的化現,祂最原始的本尊就是般若佛母。而祂的「心」就是金剛空行母,也就是金剛亥母所化現的。所以為什麼他在印度閉關的時候,是誰來跟他對話,誰來傳他法的?就是金剛空行與度母。這個情況跟 法王很像,法王在桃園閉關的時候,每一次都是蓮花生大士前來傳法,跟法王對話,以前法王會覺得自己可能瘋了,但是當你看到這麼多祖師爺的傳記,你們就會發現,其實每一個祖師爺受法的過程,幾乎都是如出一轍,由你的本尊來告訴你一切法要,真正相應了本尊,你就是祂,祂就是你,無二分別。

所以當你的報身現前傳法的時候,這應該要怎麼來解釋?如果說今天秀攏蒙挵在山洞裡面被誰誅殺?被扎基尼!這也不叫誅啦!這應該是說攝受投胎轉世到西藏,在 20 歲的時候。

她在西藏的「瑙姬甌康」這個地方,「康」可以說就像是拉康 — 殿、房子的意思。從小她的智慧就很高,尤其是閱讀大般若系列的經典,大家知道吧,就是心經、金剛經都是從這部經出來的,所以她對般若經典能倒背如流,智慧很高。法王想,這是當然的,因為她是度母化現的嘛!對不對。所以她在很小的時候就引起皇宮大臣的注意,大家覺得這個女子很優秀,一出生的時候感覺這臉上,雙眼的中央就好像多了一隻眼,大家都覺得很神奇, 法王認為這可能就是空行母的標記吧!於是由皇宮大臣引入京城,由西藏王前來為她賜名字,賜封為「瑙準」,就是現在大家所知道的瑪姬瑙準的由來。

瑪姬瑙準尊者所傳的法,我們稱為大手印施身法,因為這是大手印的法,所以全名就叫做大手印施身法。這個法可以滅四百零四種疾病,壹萬八千種橫災禍,也就是說可以滅許多的災禍,包括這些天人、非天、阿修羅、天子魔、世間鬼神、病魔啦!甚至一切的魔障都能夠滅除。而且這個法經過度母,度母是不是最慈悲的啊!度母授記她可以廣傳這個法,雖然可以廣傳但能得口訣的卻不多,了解嗎?

在瑪姬瑙準尊者五十二歲的時候她的名聲已經響遍了全西藏,甚至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很多的藏人都知道這位世間的空行母,乃金剛亥母的化現,所以紛紛前往皈依並聽她說法,就像  法王一樣,法王在台灣也滿轟動的,是不是?

因此,當各地的人前來皈依她的時候,引起了印度極大的震驚,這些印度的成就者覺得,印度是佛法的發源地,而西藏卻出了這樣一位奇女子,到底她是深地菩薩化現還是魔呢?是佛還是妖女呢?用誅法誅不死她,除也除不了她,她的弟子還越來越多,真是很奇怪,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且聽說她所傳的施身法在印度並沒有聽說過,這個法到底是正法,還是外道的法?這也引起印度這些成就者的驚疑,以前大家稱他們為班智達,佛學多聞者,有大成就的班智達們議論紛紛著,決定派考察團,就是派三位最優秀的班智達前去瞭解一下,於是來到了西藏,瑪姬瑙準有生小孩的,金剛空行母當年就曾經告訴瑪姬瑙準:妳要修這個法,就必須修持雙運,要修無上密,修大手印。所以便為她安排了一位大成就者名叫「堆巴 巴扎傑」,堆巴仁波切就與她雙運,這個堆巴是一位印度人,而瑪姬瑙準會講印度語的,堆巴問她你怎麼會講印度話?瑪姬瑙準說因為我過去三世都轉世在印度,所以我會講印度話。

瑪姬瑙準總共生了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後來也都很有成就。當印度派來的這三位班智達到達的時候,瑪姬瑙準的女兒就通報母親說:外面來了三個人,看起來皮膚黑黑眼眶凹陷的,不像我們藏人,不知道是尼泊爾還是哪來的…… 。這時候瑪姬瑙準立刻用神通一查,知道他們的身份便迎請三位班智達入內,賜予高座,這三位班智達還是一臉狐疑地看著瑪姬瑙準,而瑪姬瑙準尊者用神通一查知道這三位班智達現在還是不相信她,就告訴班智達說:我現在講再多你們還是不會相信的。其實我們現在也發生相同的問題, 法王現在台灣傳法,有許多的藏人也打了個大問號,你是深地菩薩還是妖魔所化現的?好!那麼三位班智達就問瑪姬瑙準尊者,妳能夠將我們的過去,一一劫,第一世生在那裡?第二世叫什麼?第三世叫什麼………. 就像法王講,我第一世叫班札法王,二世是誰,三世是誰 …….. 耶!你們會不會覺得法王傳這個法是故意〝調剛嘛〞?這是很巧的巧合。

好了!可是瑪姬瑙準認為,(她的智慧很高,神通很厲害的),她認為就算我今天辯贏了這三位班智達,so what!又沒有多少人知道,外面批評我的,毀謗我的還是會存在啊!那不如來個公開大辯論好了,所以就號召了許多當地藏人、尼泊爾人、不丹、錫金等地聞風而來,想要聽一聽西藏第一的佛母,現在講第一才女,我們中國人稱江南四大才子,那麼西藏第一的才女與印度最博學多聞的三位班智達來個辯經大會,自然就吸引很多人前往。就像我們現在什麼事最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像美國 NBA 冠軍賽要開打了,大家就會守在電視機前觀看,要不就是足球世界盃公開賽,大家會徹夜不眠地觀看,棒球呢?紅葉少棒也是能吸引大家的目光,那個年代當然也沒有棒球比賽,那個年代要是聽到哪個班智達要跟哪個人要辯經,那肯定會吸引人山人海前去,對不對?因為佛法對他們來講不只是文化,還是一生的職志,當然辯經大會會吸引一堆人前往,如果以現在的話語來講,那就是三台、 TVBS 、三立、民視各大電視台衛星連線,現場轉播了,就是這個意思,吸引了將近五十幾萬人,包括藏人、尼泊爾等地的學者聞風而至。

瑪姬瑙準尊者在辯經的時候,把她施身法的來源,甚至是她的過去世都一一交代清楚,她也提到,當她在閱讀大般若經的時候,因為小的時候專研般若經,才啟發她創施身法的心得,應該是般若經裡面的菩薩魔事品,在這裡面提到:

『能說法者欲往它方危險生命處』,就是說,能說法的人,菩薩能夠講經說法的,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傳遞佛法的時候,常常會面臨很多的危險,危害到生命的地方。

『能聽法者恐失生命不欲隨往』,能夠聽聞佛法的人,又認為那個地方危險而不願意前往。因為在西藏有許多地方有野獸,甚至是冰天雪地的,不適合人居住生活的地方。就像法王在這裡說法,你們能夠聽聞的,不管是坐飛機,坐火車的,都會盡量趕到,不能聽聞的很可能你今天在花東地區或偏遠的地方,當然我們這裡也有花東地區的弟子前來,但古印度有很多很困難,翻山越嶺不能前來的地方,因為山裡頭有很多的山精鬼魅。

『兩不合和不獲受教』。當這兩個因緣不能夠具足的時候,沒有辦法聽聞佛法。

『受持讀誦』。沒有辦法修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於是佛陀講:當視之為菩薩魔事。這是菩薩在渡眾生的時候所遇到的魔事,這樣瞭解嗎?其實這個般若經裡頭讓瑪姬瑙準尊者有一個很深的印象,不單是菩薩本身的魔障,菩薩本身的魔障好除,眾生魔障難除,尤其是眾生的心魔,或者是外界這些世間鬼神,這些鬼神魔障難除,對不對?當你要傳播佛法救渡眾生的時候,眾生本身魔障很深的時候怎麼辦?所以這個就叫做菩薩魔事品。

而瑪姬瑙準尊者在般若經裡得到了心得,創了施身法,而這個施身法算是除魔第一,也能契印現在末法時代的眾生來學習,施身法可以除辦四種魔的障礙。

佛陀經典裡講到四魔:乃是天子魔、死魔、五蘊魔、煩惱魔(煩惱障、所知障這些)。而瑪姬瑙準尊者則另立了四魔:有礙魔、無礙魔、愛憎魔、我執魔,這四個魔比較深一點的含意 法王在這裡稍作解釋一下,大家才會懂。

有礙魔。就是我們人在修行的過程中,受外境所感染,舉例來說,眼睛看到美女、帥哥會歡喜,看到恐龍妹、阿匹婆(樣子醜的)會厭惡、倒 胃口,這些都是因為外緣而污染,障礙我們修行,這些就是有礙魔。根深蒂固的,會進入我們的潛意識也就是第七意識。

無礙魔。是由自心所攝招的,譬如說禪定的時候,或者是在超渡的時候,會心想:鬼到底有沒有被超渡走啊!會不會來加害我啊!我們在禪定結界的時候到底夠不夠啊!阿修羅王會不會破了我的結界啊!這些都是由自心所攝招來的,瞭解嗎?

愛憎魔。大家就比較瞭解了,這就已經進入潛意識,累劫以來的習性,是非、美醜、好惡,舉例來講,對於錢財上,有人剝奪了你的錢財、搶了你的地盤、搶了你的弟子、搶了你的寺廟,雖然知道諸法畢竟空,但還是認為自己的教派比較偉大,應該壯大自己的教派,別人的教派壯大就好像不是在渡眾生,這種愛憎呢,就是愛之欲其生,憎呢,反其道嘛,恨之欲其死的,往往這就是魔識、魔障。

我執魔。這是最深切的,我執著魔事,能夠破我執破人我執的就已經是出三界的輪迴了,這一切的魔障最後就全部攝集為統稱我執魔,因為前面所提到的有礙魔、無礙魔、愛憎魔都是在以我為出發點,最後才成為我執魔,如果能夠破除我執,這一切魔障就能破除了。所以瑪姬瑙準尊者說有礙魔、無礙魔都是在「因」位所產生的,因就是因果的因,是因位的魔障,你眼所看,耳所聽聞的,感覺受到影響是不是?這就是在因位裡所產生的一個因嘛!而造成內心裡所起的一個障礙念頭,分別心。譬如說今天你的同修罵你兩句,你明天回他三句加利息,「因」是他罵你兩句,你就回他加了利息的三句,這就是有礙魔障礙了你的修行。此外你對這個人或對這個金剛同門因為他罵了你兩句,是不是對他產生了一個成見?從此看到他就不會有好臉色,對不對,兩個眼睛就開始翻白眼,於是這又產生了無礙魔,沒有人礙到你但你就是討厭他的一言一行。這就是由自心業劫識所產生的魔障,所以瑪姬瑙準尊者把這四魔分辨得更細微。

有礙魔與無礙魔都屬於因位上的魔障,而愛憎魔則成了「道」位上的魔障,也就是實際上對他產生了仇恨的觀感、怨瞋心,實際上影響你在修道的行為上,出現許多犯戒的行為,直接地影響你在道位上的魔障。

我執魔則是「果」位上的,就是你已經得到了一個果位了,但不是登地以上的果位,是阿修羅王賜給你的一個果位叫做我執魔,成了它的魔子魔孫,所以它是一個果位上的魔障。

而我們一般人對於除魔障的這件事情,為什麼法王今天一直在談魔啊?因為我們今天要傳授的就是除魔大法,而且我們是不是魔障很深啊!為什麼在上這一堂課之前要求咒師們去練習練習,感覺一下外界世間有很多的魔障啊!對吧!當大家感覺很多魔障的時候, 法王再來傳授這個法,是不是就很容易契機,而不是氣急敗壞,是契合那個根器、機會。這個時候再來談魔障,談除魔大法,是很契機的,大家自然也能感同身受。

我們一般人所知道的魔,了不起就是天子魔,我們會瞭解說阿修羅王很可怕,鬼神很可怕,是不是這樣?但是你們其實並不清楚,瑪姬瑙準曾經說過:這些看得到,還能分辨的魔並不可怕。為什麼?因為一個鬼靈可以來害你,害你的時候它是個魔,對吧!它也可以來助你,助你的時候它不是魔。所以一個鬼靈非善非惡啊!了解嗎?即使是阿修羅,阿修羅害你、障礙你修行的時候,搞不好是助你悟道的,那這時候它又非惡了。障礙你時為魔,那麼助你佛法悟道時又非魔了。所以魔無定性,魔無定性的瞭解嗎?

一個善良的人他也可能做壞事;一個為惡的人也可能悔改做善事的。想想看,一個善良的人想要幫你結果卻害了你,那這也算是魔障;一個為惡的人想害你,但結果反倒是幫助了你,這算什麼?這也算是善事啊!所以善惡也沒有定性,了解嗎?你們應該去看待任何一個法本性空。了解 法王的意思嗎?不要執著一切外境上的障礙,所以說今天這個課比較深一點,適合你們這些已經修過無上密部修行的人聽聞。

那麼對於這些魔障,瑪姬瑙準尊者她就用施身法去破,怎麼修這個法?第一步,先發菩提心。瑪姬瑙準有特別的要求,我們要怎麼來發呢?請問一下你們都是怎麼發菩提心的?哦!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 …………. 愛憎平等,唸完了。但是施身法的口訣就不太一樣喔!

第一、為仇者,也就是你的仇人發菩提心。先把自己的仇人想出來,你們不會沒有仇人吧?法王就有好多仇人,心魔所發,這些仇人也是你的魔障,因為瑪姬瑙準尊者她也說了:你看得到的、能分辨的它算是魔,其實真正的魔在你的親人、朋友、父母、兄弟,甚至是你的僕人都是你的魔,了解嗎。就像我們剛才講的,障礙你的算不算是魔?是啊!是魔,所以這些魔,你的仇人處處都在,所以在發菩提心的時候先想好,將你的仇人想出來,為你的仇人發菩提心時唸「呸」,因為呸可以降服一切魔障,而呸字又是瑪姬瑙準施身法的一個重點。

唸「呸」的時候觀這個呸字出頭頂,大概來講是離頂大約三四指的位置,唸呸字一聲可以除魔障,還可以清淨自心。法王以前也教過我們在修行的時候會有很多的障礙,在修法時會有煩惱障礙,不清淨的念頭產生時,禪定前也可以唸一聲「呸」,有沒有,有教過嘛!

呸字還可以作為攝招用,呸字一唸觀想你的仇人、冤仇,聞這聲呸字立刻驚醒眼睛張大,〝啥咪代誌〞攝招它過來,在西藏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用人骨的大腿做成的號角來吹,命令其前來,藏文叫(剛鈴),由空行母來吹號角的意思,攝招這些冤魔、冤仇前來。

第二、為這些鬼神而來發菩提心。你們身邊有沒有很多世間鬼神、冤親債主?這些都稱為鬼,我們要為這些冤親債主,鬼靈,鬼神,在你身上害你生病,害你得癌症受病苦的鬼神發菩提心,要攝招它們前來。

第三、為你的一切災難,製造你一切災難的魔,災難魔發菩提心。譬如說準備在馬路上遮住你雙眼,害你出車禍的魔,破壞你財富威德名望權勢的魔,破壞你渡眾生的災難魔,為他們發菩提心。

第四、為阿修羅魔業發菩提心。過去世累劫以來跟它有冤仇的這些叫業魔,為業魔發菩提心。

第五、為身魔發菩提心。五蘊:眼耳鼻舌身意識是不是成為五蘊。五蘊成五毒,五毒就會障礙我們氣脈明點,障礙我們修行,所以為五蘊魔,五蘊是不是成身,蘊藏色身,蘊魔障礙你們的身體,一定不好修行,所以為這個身魔發菩提心。

第六、為死魔發菩提心。把準備要通緝你到案,拉你去中陰界的死神、黑白無常等死魔們發菩提心。

第七、為惡趣魔發菩提心。惡趣就是你一旦死了以後還要拘提你到下三道,惡鬼道、畜牲道、地獄道的魔,要為惡趣魔發菩提心。

第八、為一切有情,皆視同為你的父母而發菩提心。前面所講的那些都是魔障,最後一個是比較好一點的,為自己的父母,而且要觀一切有情為自己的父母來發菩提心,這就是在你要修施身法的時候,第一步要發菩提心就要如是觀想,八種觀想。

用呸來攝招一切有情無情,好朋友也好,仇人也好全部攝招前來,為他們修法而發菩提心,這個施身法是不是很特別啊!與一般大家所學習的唸唸四無量心有很大的不同,對不對?這就是口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