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護摩傳法大會(法王開示)

 

我們今天做護摩(火供),有人會覺得太浪費,「好好的金子丟到火裏燒掉?唷喲!那個東西不吃,糟踏糧食哦!人家印度大地震,好歹你也送到印度去救濟,你丟到火裏?你糟踏。」這是用凡夫俗子之心去想佛法的問題,是想不透的。

 

如果今天印度大地震,十幾萬人受害,你就算把所有的家當、財產全部佈施給他,很令人感動吧!功德大不大?但這是「世俗諦」的功德,是俗人的功德。就像你把所有的野狗餵飽了,餵得了這一餐飯,餵不飽牠第二餐飯,因為野狗吃了這一餐飯,第二餐還是要挨餓,牠現在痛苦一分,以後還要痛苦萬分。如果沒有得到佛法的救贖,牠是永遠不會得到解脫的。當你去救一個人,幫助一個孤兒,給他一點錢,他感謝你,所以下輩子看到你,就當你的火山孝子孝順你,而你當他的爸爸媽媽,這就是一個「因果牽連」,而這樣的共業牽扯是沒完沒了的,無法令人解脫。

 

可是如果今天你建立的是寺廟,是佛陀的事業,是救渡眾生的如來家業,用財施,或者用口宣說,以法來佈施、用無畏施來救渡眾生,使眾生得到佛法,獲得心靈的解脫,這樣的功德是什麼?是「勝義諦」的功德。 所以我們今天做護摩,做的是佛事,這些供養的功德是屬於勝義諦,而非世俗諦。因為當你這一盤食物丟到印度,可能救了他一餐,可是同樣的東西丟到火裏供給諸佛菩薩,得到的卻是本尊的相應,以及諸佛菩薩的無量加持。所以,什麼功德最大你們知道嗎?就是你自己成佛。當自己沒有成佛前,你有什麼福報、資糧、智慧能夠救渡更多的眾生?請問各位,你們渡眾生的力量有沒有佛菩薩大?佛菩薩有五眼六通渡眾生,那麼,你有什麼?

 

所以,你不要再想,「糟踏,唉唷!這個應該拿去給人吃……。」這就是你們對佛法的觀念不清楚。如果你的家人、親戚或者是某些人看了不了解,一定會做毀謗,那麼你一定要好好的詳加解釋,以免眾生無端造業。

 

不管你能夠捨掉多少資糧、物質,將它們拿來供養諸佛菩薩,這樣的功德是很大的,然後你能夠在火之中跟本尊(佛菩薩)相應,最後藉由觀想,將外護摩的火收到肚子裏,點燃自己的拙火,拙火產生以後,有一天當你拙火定修成了,就是初地的菩薩。所以,成佛的功德是最殊勝的。

 

(以上內容由朗色林僧團整理自尊貴班札法王開示-護摩傳法大會之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