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福報也是一種污染《生命啟示錄-法王開示》

福報也是一種污染

2231

以下文章摘自 第四世班札法王 貝瑪南傑仁波切所著『生命啟示錄』

 

 


 世俗之人每天勤作功德,

還自以為在修習「佛道」

修習的了不起只是「天道」

雖然跟大乘佛法所講的慈悲,

與佈施沾上了邊

但這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能不能「捨」

 

你知道嗎?現在我們所作的,這些修橋舖路、蓋廟佈施等慈濟事業,在佛法業講它是「白業」,然而「白業」也是一種「業」,一樣要受一種果報,福報高的就成了「天福」,當了天神、天人之類的,享受幾千歲,享壽天上界的福報,福報差一點的,就成了人王、大財主之類的,所以有時候修行人,修了很大的福報,然而這個「智慧」就修得少了一點,他仍然不能解脫,脫出三界,因為受到「白業污染」的結果,在未來世,很不好修行,為什麼不好修行呢?

因為佛陀講這個四聖諦:「苦、集、滅、道」,因為修行的初發機,往往是領略了人生的疾苦,那些貧窮苦,那些生、老、病、死苦,了解了十二因緣以後才會生起修道之心,而藉由禪定等心靈寂滅的訓練,最後才能成佛道。所以一旦你有太大的福報,享壽幾千歲,妻、財滿盈的,就很難昇起求法,悟道之心,而這個時候「福報」就成了一種污染,污染向道之心,於是有大修行人,修了太多的福報,那麼臨終的時候,他想:「我完了,聚積了太多的福報,於未來世恐難成佛道,於是他們乾脆放棄一、兩世,來人間玩玩,把這些福報花掉、用盡,以求未來世有較好的基礎再來修行。」

所以,在密教這個大圓滿的法裡頭,就有極特殊的不共法來修行,並且消滅這個「白業」,如涅槃後經云:「無明因造成身體,故有六趣種子字」欲斷輪迴之根,須先滅此六道種子,其造白業,上等白業,業力漸薰入梵穴而成天道白色阿字,次等白業,業力薰入喉中成修羅道種綠黃色署字,再次白業,業力薰入心際成人道淺藍色勤字……空明經又說:「內並修法,有能修者,輪迴種子,決空除」。

是不是跟現在世俗之人每天勤作功德,還自以為在修習「佛道」,大相庭徑?因為他們所修習的了不起只是「天道」,難然也跟大乘佛法所講的慈悲,與佈施沾上了邊,但這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能不能「捨」,也就是「慈、悲、喜、捨」的這個「捨」字,而不是你每天把它當口號來喊,卻又沾沾自喜,自己所累積的福報,是如何的寬廣,如何的偉大?真正的修行者要懂得捨,捨下這個天福,也才能「業不沾塵,飛九天」。此後「青雲如無路,菩提心中顯」成為一個四聖界的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