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分享找回修行的初衷

 我平日作息單純,工作佔掉大半時光,生活重心不免受工作影響甚深。一年多前,公司有三位同事陸續離職,我的職務跟著異動,原本是處理電腦文書居多,兼職衛生管理。異動後,還要再另外兼任線上品管。線上品管其實不簡單,常常要出入現場及填寫一堆表單紀錄。雖有其它同事協助,卻遇上兩位同事陸續懷孕生產休孕育假。在同樣的上班時間內,原有的工作得自行消化,還要外加兼任別人的工作,時間左支右絀,工作壓力遽增,心情低落面臨崩潰邊緣。在人力吃緊的情況下,我發出求助,提出需要應徵新人。但左等右盼,公司應徵進來的新進人員,偏偏是遞補到另一部門。當時心中真是五味雜陳,既無奈又無力。
在繁忙之際,整個腦海中都是焦慮工作完成不了。上班時間要增加處理線上品管,空檔要寫報告,下班後要處理文書,到家幾乎當機無力、不想思考。半夜夢到工作睡不好,早上又在壓力中驚醒。這樣的情況日復一日,日積月累,惡性循環。我的情緒越來越暴躁,同事看到我,也都反應我臉色氣色不好,笑容都不見了。我的工作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影響了情緒健康,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我百思不解,很是苦惱。

工作上的撞牆無解,我想到求助朗色林佛法中心。今年三月我護持了個人專壇法會,在因緣牽引下,仁波切慈悲讓我請示問題。我像找到大海浮木,趕緊把握機會開口,把困擾我一年多的工作難題,一股腦兒講出來。當時每天很雜、很忙、很累,擋不住的繁碎瑣事壓力,像快速旋轉的漩渦,吞沒了我。仁波切慈悲開示,問我有沒有發現自己以前親身被加持的故事很多,為什麼現在變很少?還記得當初的發心嗎? 在剛皈依的那段時間,因為受到尊貴 上師的加持,曾經默默獻供,當時單純發心只想向上師表達感謝之意。那時雖然未曾見過 上師一面,卻有這樣的虔誠發心。反觀現在,則是人在佛法中心,心還在想著工作,心態已大不同。工作攸關薪資,礙於經濟壓力,所以怎樣都會逼迫自己完成。而當面對比俗事更重要的佛事呢?卻跟工作的心態完完全全相反。

我的偏差心態表現在參加法會及擔任義工上,對中心的事務慢慢的流失歡喜心甚至覺得打卡交差了事就好。所以歸結關鍵就是「心態」的問題,需要改變自己做佛事的心態,工作上才有轉變,而且也需要一段時間並非馬上會轉變。謝謝尊貴 仁波切的慈悲開示,猶如當頭棒喝,句句一針見血,想改變就得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重新再調整。今天會變這樣,追根溯底總有原因,要回想看看自己種了什麼因,做了什麼事。

我得到開示之後回到工作上,遵循著尊貴 仁波切的提點,工作上盡力做好就好,該下班就下班。在法會上,我放下工作煩惱心及自我設限,挪多一點時間和心力放在做佛事上,督促自己別怠惰。結果不到三個月,今年六月主管宣佈職務異動,我終於可以回歸到最原始的文管及衛管職務,總算可以鬆了一口氣,慢慢將品管工作交接出去,回復到一開始的職務,不用再每天忙碌、焦慮在做不完的工作中,還可以有更多時間來做佛事消業。謝謝仁波切開示,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越是執著俗事,生活越是不圓滿。當願意放下自我設限,認真去做佛事時,很奇妙,重重困難自然迎刃而解。無形中不知不覺,自己心態與重心改變,佛事中得到法喜,延伸到生活工作跟著進步,那會是千金難買的收穫。修正觀念讓我脫離工作的窘境,也找回最初修行的初衷,真的很感謝尊貴 上師加持及尊貴 仁波切的提點。

弟子伊玲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