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度母五尊(法王開示二)

 

很多顯教徒批評密教,因為他不懂密教。他們認為密教跟顯教觀念不一樣。顯教告訴我們,色受想行識一切的覺受都是空,應該寂滅。結果密教反而觀度母本尊身、什麼顏色、幾隻手、每隻手上拿不同的法器?

明明要觀空、無、不著相,但密教偏偏專門教大家著相。心經不是教我們不要著色?但密教不但著色,還著五種顏色;不要受,卻還想本尊的樣子。不是要寂滅嗎?所以某些顯教徒的朋友會主張,密教根本就是假的!根本不是佛法。

上師告訴各位,藏傳佛法是佛法的一個大本營,顯密都包含在內。顯不離密;密不離顯。如果知顯而不知密,對於整個佛法的了解只是一小部份;如果知密而不知顯,那麼根本修不下去,因為大樓的鋼骨還沒打穩,上面蓋得多華麗都會倒。顯跟密是不能分的,即使在佛陀的經典裡面,也說了很多密教,只是大家不知道。

現在要觀色受想行識為空、寂滅,做得到嗎?夢中夢到的是誰?還是自己。夢到鬼追就喊救命,你在哪裡?你還有「我」啊!不是無色受想行識,沒「我」了嗎?根本不可能作得到。

所以密教藉假修真。觀自己為本尊、觀所有房屋為本尊的壇城、所有眾生如本尊身、所有世界一切情境都是本尊的淨土。這樣所看的「色」就是清淨的色;「受」是清淨的受;「想」是清淨的想,想是渡六道眾生。這叫「止觀雙運」。先觀出本尊淨土,再進入涅盤寂滅的大手印禪定。進入止、觀,是不是顯教的觀念?很多顯教師父不了解這個道理。

當然,這就是口訣。度母這個法,非常重要。尤其在末法時代,衪就是心經裡講的觀自在菩薩;衪就是楞嚴經裡講到問佛陀的觀音菩薩。衪哪裡有顯、密之分呢?

 

尊貴法王答客問

弟子:請問上師,在超渡法會中最常見到的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兩尊,但在密法裡卻少有地藏王菩薩本尊法教授,其中差別在哪裡?

首先要了解道理密乘是果地修行,顯教是因地修行。修觀世音菩薩,是馬頭明王的前行、是五大金剛的前行、是八大嘿嚕嘎的前行。不是只到了菩薩部就結束了你的修行,最終要成就佛果。五大金剛都是五方如來的化現,每一部法都有它後續的法要修。譬如修文殊,接下來可以修大威德金剛,因為大威德金剛是文殊的憤怒尊。修觀音菩薩可以修馬頭明王,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憤怒尊就是馬頭明王。

地藏王菩薩為什麼在密教不這麼倡行?因為沒有後續的金剛法。但是如果執著於你的寂靜尊,也是著相。如果執著於法還不如無法。因為每一個五大金剛身上都安住五佛,衪可以化現各個本尊、各個菩薩。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是衪化現的;地藏王菩薩也是衪化現的,任何一尊都是衪化現的。而阿彌陀佛的法,代表超渡。所以阿彌陀佛的法,跟地藏王菩薩的法,其實沒什麼差別。

弟子:有一本叫做「帕母」的書籍。文章說到灌頂時一定要親自見到佛降甘露才是真的灌頂,而佛法最高乘就是西密。請上師慈悲開示。

密教有四個層次的灌頂,從初灌到四灌。大圓滿灌頂的時候,完整的儀軌就是從初灌到四灌。關於甘露的灌頂應該是屬於三灌,是紅白明點灌頂。祖師爺會用真正的甘露來灌頂,並且修無上密部,成佛。但是甘露的灌頂,在所有的經典記載,它並不是從虛空中掉下來。如果從虛空中掉下來,祖師爺的傳記、佛陀的傳記、蓮師的預言都應該會預言以後甘露灌頂一定要從虛空中掉下來才是真的,這是從經典上來著眼,了解灌頂的過程。

而灌頂最重於「緣起」。緣起是什麼?你必須跟金剛上師立下三昧耶的誓盟,跟本尊、跟佛陀立下誓盟。誓盟接受了灌頂必須守五佛戒,而且生生世世以這個本尊一直修到成就,灌頂重要意義在這裡!現在也有人說可以「隔空灌頂」。隔空灌頂的時候有沒有立下誓盟?受五佛戒?或是答應每天要修多少遍的法一直到相應?並沒有。沒有緣起、沒有發心,這樣的灌頂不相應。因為作弟子的沒有受灌。

幫別人灌頂也是如此,沒有授戒的心、沒有修法、沒有授本尊,如何受灌?這樣的灌頂不合佛理。顯教有沒有灌頂?有沒有甘露灌頂?沒有。灌頂是金剛乘、密教特色。藉由自己跟本尊相應,然後再把本尊的能量加持在水裡。所以初灌是瓶灌頂。當然不能因為流行,拿了瓶子就辦大法會,取個名字也來「甘露灌頂」,灌了就有紅包,管他瓶裡是不是甘露。如果你知道灌頂是密教獨有,而還如此說,當然是有欺誑眾生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