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如何相應文殊菩薩的智慧《法王開示 》

 

你們覺得上師的智慧怎麼樣?不是凡人啊!可是我明明是凡人啊!我跟你們一樣都是很平凡很平凡的人,可是為什麼能夠變得這麼高的智慧呢?就是告訴各位,諸佛菩薩的智慧很高,而你們本來就是諸佛菩薩的化現,只是你們被業障、被煩惱蒙蔽。你們被業障五毒煩惱給遮住了,所以沒有智慧,你們的智慧不能開顯,這樣了解嗎?而每一個人都具備這個能力,只要你清淨的去修行,不要有所求的修行。

你會發現,如果你家小孩讀書讀的特別好,是他歡喜讀書;如果你每天拿個棍子在後面說:「你不讀書哦?不淮吃晚飯!」他的功課一定不怎麼好,因為他厭惡讀書。如果你厭惡修行,你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因為煩惱、因為得不到解脫,譬如真的經濟很困難而修行,或者說婚姻真的很不好而修行,或者說,因為家裡很多人…好比老人生病,身體真的很不好而修行。試問在你還沒修行之前,修行已經被你抹黑了,是不是這樣?因為你抱著很不純淨、很不清淨的心在修行,你怎麼得到智慧?

而上師當時修行是很天真啊,就當作好玩。所以假設想,一個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人,你說他高爾夫球會不會打的很好?因為他每天會很想打高爾夫球,一放假,他家裡待不住,每天就往高爾夫球場跑;一個喜歡釣魚的人,會不會釣魚的技術很高?我有看過那個夫妻鬧離婚是為了他不回家照顧老婆,他照顧魚,照顧外面的魚,魚比他老婆重要。你有沒有發現這樣子?

既然如此,你會發現,你所喜歡的東西,你愈喜歡它,你不是有所求而學習哦,你會從那個學習的過程中得到樂趣,那個時候是清淨的心。因為你絕對不會想說我今天釣魚我會變成王永慶,你也不會說我今天釣魚我就能夠夫妻合和,你也不會求這個;你也不會說,我今天釣魚呢,我的癌症就會好,你不會求。

可是你們為什麼對佛法求的這麼多呢?你求這麼多的時候,一點點障礙的時候,你就開始退道心,對不對?每次上師來的時候,覺得:「嗯!上師你講的真好,我真的道心堅固。」回去一修行呢,別人一唸:「你在修啥?密教?唉喲,邪門歪道。啊!修了會怎樣?現在也沒看到你身體變好啊?你修這個幹什麼?」

就覺得很奇怪,如果你去打高爾夫球,人家會說:「打高爾夫球也沒看你變有錢,也沒看到你變身體好。」不會這樣問你的,對不對?

所以我講修行的第一個重點:「無求」。不要去求,只要你的心正,每個人都有自在的佛性,你本身具備有這個能力,甚至也不需要求神通,它自然會出現。就像上師出現神通的時候…我很少講神通,因為一講神通人家說你是邪魔歪道。

可是我是個非常典型的台灣人,非常「鐵齒」(台)的人。我怎麼「鐵齒」(台)?我小的時候,我媽媽叫我燒香拜佛,我也不想拜,我到現在還想不透我怎麼會是轉世的?可能是被污染吧!污染的很嚴重。但是有一件事情很肯定哦,我媽媽香一點燃的時候我會感覺的到,我也許聞到香味;我到廟裡去拜拜的時候,我會感覺到那裡有一種壓迫感,你們有沒有那種感覺?如果你今天去到那種喪家,有時候會聞到一種屍臭味,酸酸的,有種腐爛的味道。我覺得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的。

如果你到一個那種風水很不好的房子,你也是會感覺到頭會刺痛,感覺到壓迫感,感覺到那個煞氣的存在。會不會這樣子?其實不只是人會有,動物都會有,每次一地震哦,老鼠就會緊張,昆蟲會爬出來,只有人不懂,人一定要那個牆壓下來的時候才在那邊,「哇!地震」。所以你們要知道,我們人類本來具在的智慧跟佛性被蒙蔽了。所以當上師有神通的時候我是不自覺發現的,我不是說我今天來修行,我要怎麼樣,沒有,我不自覺發現的。為什麼?

起初是有一些人心情不好,經過我身邊,好像坐車子坐在你旁邊,你就感覺到,奇怪,怎麼心情不太好。你要知道,他心情不好,你會感覺到自己心情也不好,這是很奇怪的感覺,就像你們感覺到,耶這個房子怪怪的?也許鬧鬼。上師的感覺是更靈敏,因為當你慢慢修了以後,這種感覺會與日俱增。

所以當我坐在那裡,感覺到這個女孩子她的心情很不好,我也會感受到,甚至我經過那種病痛的人啊,假設他腳痛,我也感覺到我怎麼腳怪怪的。你的自在的佛性,也就是說你清淨的時候,你的眼耳鼻舌身意識的這種執著清除掉的時候,其實你法身佛的光明就顯現了,你的感受力是很強的,你懂嗎?

那像上師就有這種感覺,然後慢慢的我會感覺,耶這個女孩子她心情很快樂,或者那個人很煩惱。然後你就會好奇她到底為什麼而快樂?你念頭一動,她到底為什麼而快樂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到她快樂的原因是什麼,也許她昨天跟男朋友很要好,她很很樂。你就會覺得奇怪,我怎麼會知道她心裡想什麼?上師不是說我要求神通而得神通,我是覺得說,「奇怪!怎麼這樣」(台)?我怎麼會感覺到你的心情?

所以你們一定要記住,無求的心,然後呢,培養樂趣,了解嗎?它自自然然會讓你得到智慧,會讓你得到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