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大圓滿九乘次第《法王開示》

 

 

這裡提到五種菩提心,也就是說當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修行小乘、大乘時有受「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勝義菩提心」。修行法門是不是要發願呢?好比坐船到美國也要一張船票,發願就是到那個果位淨土的一張船票。你們直接就說「好啊!上師你講得真對,所以我們二話不說,小乘、大乘、聲聞、緣覺及菩薩乘,這些還不夠看,還要修三大阿僧祇劫,我沒有時間啊!所以上師講得對,我立刻發出三摩地菩提心」,那你發看看啊!你回去發三摩地菩提心有沒有比較好,問題是你發不出來,上師在這裡給你們上課,你還是發不出來,所以上師一定要解釋,沒有解釋你一定不會懂。

所謂發願菩提心,終於上師講的話感動了我,回去就發願:「我要修行,生生世世追隨上師!」這是發願菩提心。「上師你講的對,我應該去救渡廣大的眾生」就是願菩提心,你做到了嗎?沒有,你只是發出那個念頭,對不對?這個念頭有沒有功德,有,但也只限於念頭,發出願力,好比上課及修法時候說「願一切眾生俱足樂及樂因…」,唸歸唸啊!這就是願菩提心。有沒有發?有!你們有沒有發,還沒有發就完了,所以先發願菩提心。

再來就是行菩提心,什麼叫行菩提心,就是實踐它,你有沒有實踐它啊!光是發在嘴巴上,沒有實踐它,那還沒有做到行菩提心,了解嗎?如果真正幫助一切眾生,那就做到行菩提心。

再來是勝義菩提心,勝義菩提心就是救渡眾生得解脫,傳它法要,是很殊勝的勝義菩提心。相對的,什麼叫世俗諦的菩提心,你說:「上師!有,我有發願,我還做了,好比921那天大地震,大家缺錢,我捐了兩仟元,所以這發願和行我都做了,那我有勝義啊!」不對!這是世俗諦的,因為你給了兩仟元,他吃了這一頓,那下一頓誰給他吃,他還不斷造業啊!也不懂佛法,你給他一個饅頭就多吃一些,他還是會餓死的,他不懂修行佛法,你這樣幫助他並沒有達到勝義菩提心,所以應該要告訴他佛法,要升起修行的那個心,你也要讓他實踐它,這樣才叫「勝義菩提心」,各位你做多少勝義菩提心,回去自己算算看,有人說:「上師!你講得很好。」那你朋友要不要請來聽法?「他視我為外道,密教他不懂,最好不要請他來,而且他沒有福報,不好!不好!」那你的勝義菩提心在那裡?發願菩提心在那裡?行菩提心又去那裡?

到了下三部密法,你要做的是三摩地菩提心,什麼叫三摩地菩提心。你有沒有進入本尊禪定啊!有沒有進入三摩地啊!觀世音菩薩就是你,你就是觀世音菩薩無二分別,恭禧你進入三摩地菩提心。如果你是你,祂還是祂,祂永遠尊貴,你永遠是卑賤,你永遠不是三摩地菩提心,各位有幾個做到三摩地菩提心啊!所以回去不要講大話,「上師!太好了,我有修下三部密法,所以做到三摩地菩提心。」哦!不,懂不懂,做到了沒有,

再來就是無上瑜珈的滾打菩提心,「上師,這個文言文太深了,什麼叫滾打菩提心?」告訴各位,真正在你體內的紅明點及白明點,提上來進入中脈,然後在中脈裡頭發出真正光明這個才叫滾打菩提心,這個紅白明點翻譯成藏文就叫滾打,所以叫滾打菩提心,也就是說你要實證佛菩薩的果位,才有資格發出滾打菩提心,不用說各位又沒有做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