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大圓滿之不共四加行《法王開示》

 

 

整個大圓滿的法教很難去解釋,因為整個九乘都能夠說是大圓滿的法。從小乘的聲聞、緣覺,菩薩乘,到下三部密法:事部、行部、瑜伽部,一直到無上瑜伽的瑪哈優嘎、阿努優嘎、阿底優嘎都能算是大圓滿。通常大家所講的大圓滿是指阿底優嘎;那麼當初蓮花生大士傳法到西藏時,通常都是傳阿底優嘎。不過再怎麼說這九乘次地都算是大圓滿體性,所以也有人說整個九乘次地都是大圓滿,所以有時候我們在說法上很難去區分現在專指的是哪一部份。

但是這一次我們教的當然就是阿底優嘎的部份,阿底優嘎的心部。上師也提到,它總共有六百四十萬頌經典的內容,這個傳承並沒有被中斷,而且保存到現在,那麼有一部份已經失傳了,有一部份被翻譯成藏文。現在大家還能聽到,我想這就是一種福報。提到寧瑪派的傳承時,大家作皈依境觀想的時候,會觀想到什麼呢?最令人熟知的就是關於八大持明。接著是蓮師跟祂的二十五心子,是不是這樣?那麼,你們知不知道什麼叫作八大持明啊?好像上師在這裡講,大家都這樣「霧剎剎」(台),沒關係,就聽上師講故事好了。

這個大圓滿的法系裡頭,除了阿底優嘎,像瑪哈優嘎、阿努優嘎的部份,八大嘿嚕嘎為最有名,上師上次有提到。這八大黑嚕嘎的法,當初是由空行母守護在塔裡。將這個法交給印度八個大持明,也就是八個成就者,一個人得到一部法,這樣了解嗎?所以八大嘿嚕嘎呢,每一個持明得一個法。

這八大嘿嚕嘎是指什麼?有聽過嗎?馬頭明王,這也是嘿嚕嘎之中;大威德金剛,也就是文殊的憤怒尊,這也是嘿嚕嘎其中的一個。也就是由普賢王如來的身、口、意、事業、功德的五種化現,出世間的化現,以及三個入世間的化現,叫八個嘿嚕嘎。

這八個嘿嚕嘎的八個持明,也就是成就者一個人各取一部,那麼蓮花生大士就得到了事業的嘿嚕嘎,也就是普巴金剛這本續。這樣了解嗎?可是呢,這裡還有一個,就是八大嘿嚕嘎的總聚,也就是一次修法八尊的總聚。這個法也只有蓮師得到,所以蓮師修成了八部的嘿嚕嘎。有人說蓮師得一個法,就到山洞裡去修一百年,八個法剛好八百年,當然大家也可以這樣,上師也給你們八個法,你們也是一個一百年,可能你們一個還不夠,因為你們壽命沒那麼長,你不能夠壽命自在,對不對?

所以這些持明他們後來成就的時候,當然是把這個持明的總聚,總聚起來成就了一個叫持明王,這個是翻譯詞。就像上師在傳你們大手印傳承裡的一個咒,這個咒就上師金剛持咒。也有人跟上師講:「耶!上師你這個咒有問題啊!我都沒聽過、沒看過,所以你這個是咒是自己掰來的。」怎麼可能?上師能夠掰個咒?這個是上師金剛持的咒,是出自在哪裡呢?大幻化網續裡頭,這個就是白教大手印的傳承咒,大手印的上師金剛總持合體的咒。這樣了解嗎?

所以你們不要傻傻的修,不知道它這個法的珍貴。上師你這樣講我終於懂了,怪不得外面看不到。你當然看不到啊!那麼大圓滿這個咒是代表八大持明的總聚,所以又稱為持明王,又等於是上師金剛持的意思,因為每一個持明都代表了這個金剛總持的成就。這樣了解嗎?所以八個持明王的總聚得到一個咒,這個咒就是我上一次傳你們那個咒。

所以大家了解有多珍貴了嗎?不講大家不知道,反正你傳我灌嘛!灌完以後回去,「這不知啥米東東」(台)?這是八個嘿嚕嘎的心法,也就是上師的傳承力量在這裡頭。所以我們在觀八大持明的時候就持這個咒就可以,這樣了解嗎?這樣你就得到了大圓滿裡頭的瑪哈優嘎、阿努優嘎,以及我們所傳的成就祈請文,阿底優嘎三種的傳承加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