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吃素?吃葷?有什麼合理的科學解釋?《生命啟示錄-法王開示》

吃素?吃葷?有什麼合理的科學解釋?

.以下文章摘自 第四世班札法王 貝瑪南傑仁波切所著『生命啟示錄』

吃葷吃素

 


 佛教徒吃素是一種慈悲的象微,理由是不希望造成「直接」或「間接」的殺生,並且,許多的佛教徒,特別是顯教的修行人更視為一種「功德」,所以他們也推已及人,希望他們的朋友一起來吃素,所以吃素成了佛教徒的精神象徵。

有人認為,吃素是虔誠的,是真佛教徒。不吃素,是不夠虔誠的,是假佛教徒。可是醫生堅持,雖然植物性的蛋白質可以取代動物性蛋白,但是某些動物性蛋白質確實優於植物性蛋價,這一點,確是無庸置疑的。

有朋友問起這樣的問題,難道信佛就一定要吃素嗎?還有小時候算命,算命先生會要求不可以吃牛肉,有的是不可以吃羊肉、狗肉之類的四腳動物,不然會破命,有這樣的說法嗎?道家有一種說法,就是凡人皆有三魂七魄,當人死後,這個小魂是可以離開身體,無論是往生或去轉世,而這樣「魄」就存在在五臟六腑之上。在密教,它認為五臟乃五佛的化身,而七萬二千脈,更有七萬二千神。簡單的講,萬物皆脫離不了「質能互換」的定律,靈魂是以一種能量形式存在著,而這肉體,當然就是屬於物質的東西。

現在當你吃下任何東西的時候,很可能這些五臟六腑的「魄」並未離去,很可能是仍存在著附靈的現象,因為能量是很容易依附在物質表面,它並不易分離,這一點即便是礦物都有可能附靈,例如台灣的宗教信仰裡頭就有很多人是拜石頭的,甚至有石頭公的廟,所以當我們吃豬肉的時候,有一部份豬的魂魄就進入我們的肚子裡頭,然而這些能量卻是帶業障的能量{充滿污染的低等能量},這一點,對我們的修行則是非常不利的。

那麼,吃素就完全沒有這些業障的千擾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植物尚屬畜牲道,植物依然有附靈,沒有靈魂怎麼會生長?那來的這些「趨光性」,「光合作用」這些「生命力」,不單如此,它也呼吸對不對,{植物白天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氣,到了晚上則剛好相反},只不過植物是屬於低等能量的物種,如此,它的附靈、業障也較輕。

不單如此,生命現象四處可見,那怕是一杯水,這水中也有萬千的菌體,微生物在滋長,真正要做到吃素的境界,可能要等到作古以後吧!

所以,真正要顯現慈悲,不如學超渡吧,學這個,吃素是一種慈悲,吃葷也可以慈悲{眾靈進了行者之口,卻得往生之緣,除此之外,一頭牛、一隻雞,何時才能得聞佛法?何時才能解脫?真正的慈悲是超渡,而不是放生!因為你放生再多的動物,就有更多的動物被捕來放生,若是得不到超渡,那麼生是輪迴,死亦輪迴!有什麼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