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分享佛法轉念解我憂

  古語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婆媳及姑嫂問題也是如此,這是千古難解的女人戰爭,即使單身的我也逃不過。重點我不是婆婆,也不是媳婦,而是我弟媳眼中的「毒姑」。自從弟弟結婚後,家中成員多了弟媳,她不習慣我更不習慣,因此常常彼此意見不合。偶爾聽到她向她姊姊或我弟弟哭訴,抱怨毒姑的種種不是時,我只能告訴自己算了別計較。我聽從媽媽的家和萬事興傳統觀念,就委屈求全,凡事忍耐,盡量跟弟媳保持相敬如「冰」。

  然而,當弟媳的孩子一個一個蹦出來,另一個夢魘開始了。三個小孩吵鬧嬉戲,我每天都被疲勞轟炸。尤其當弟弟和弟媳在外地工作時,我還得幫忙帶小孩。我下班後的個人空間和時間被壓榨,耐心也快被消磨殆盡。有時真沒時間陪小孩做作業,想用簡便方式解決,竟然被老師指正,我弟為此不高興,我也生氣請他們乾脆自己回來教。明明教養孩子不是我的責任,越想越氣,對他們的不滿達到最高點,我覺得我快爆炸了,累積了很多的負面情緒和不滿,然而解方在哪兒呢?

  天賜的機會出現了! 我皈依朗色林五年,前年度佛法中心開放登記當義工,我心想是否可以藉由當義工來減少家庭關係的摩擦,不然再這樣下去,我每天都非常得不開心。但是考量到交通住宿等問題,一直猶豫好久好久,遲遲不敢登記。後來跟媽媽商量後得到支持,決定登記當義工來轉移自己重心。

  我試著用參與佛事來對治煩惱,但是到了不同中心,除了要面對新環境,要與當地師兄姐相處共事磨合,還要熟悉中心法會事務。種種考驗讓我心生恐懼,害怕做不好。法會雖然只有2小時,看似簡單,背後卻一點都不簡單,需要靠義工們用心投入。這前置的規劃細節很繁瑣,但我努力學習,從中發揮專才,也激發我的潛力。忙碌過後能圓滿整場法會,覺得好有成就感! 捨棄了執著煩惱俗事的時間,換成累積福報消業障的機會,內心充滿法喜。更有幸的是,由尊貴仁波切親自帶領教導我們正確的觀念及做佛事的態度,不厭其煩的從頭教起,完全不嫌棄兩光的我,換做其他道場很難有這樣的機會。

  擔任義工漸上軌道之後,我發現用心在佛事上面,願意踏出一步,很多事情都會慢慢轉移到好的方向,可以五毒轉五智。以前的我,真的是膽小如鼠,非常害怕開口說話。有機會受培訓當義工,持麥克風來帶共修,這真是極大的轉變!我一直很感謝尊貴上師加持,讓我智慧開啟,這箇中滋味只有自己親自體驗才能明白。

  學佛的利益和功德,回饋到自己生活上,就會對佛法產生信心而種下善根。 現在我跟家人的摩擦慢慢減少,對於過去與弟媳的爭執與計較也都不在意了。甚至有時她會突然主動幫忙我,開車幫我載東西,或在外地工作回來,偶爾還會帶些外地的伴手禮或點心給我。在我身體不舒服時,會要求小孩安靜不要嘻鬧,讓我能好好休息。突然接收到這善意舉動,讓我蠻驚訝的。除此之外,我也比較敢開口渡眾,自信增加。我比其他義工幸運的是,同事也是朗色林同門,給了我鼓勵和幫助。偶爾需至外地參與其他中心活動時,也不用擔心請假問題,互相支援工作,我可以放心去學習。

  我體悟到,生活所遇一切障礙,其實也是我修行上的助緣。道伴同門之間互相關心及修法功德迴向,讓我有身處大家庭的感覺。最難能可貴的,是遇到這麼慈悲的尊貴 上師及仁波切,在我們起心魔出現負面想法時,慈悲開示教弟子除障,當觀念偏頗時也可以適時扭轉回來。也非常感謝尊貴仁波切給我當義工的學習機會和佛事的因緣可以累積福報消除業障,尤其是減輕了無明煩惱。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歸功於能遇到這麼好的尊貴上師 !

 弟子之懸頂禮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