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人天五戒 《法王開示 》

凡是一個組織團體,有其團體的規章、 在學校有校規,政黨有黨章規章,佛制戒律是規範修習佛教的修行者所制定的,不僅可以讓行者遮止惡行 守持戒律也是一種眾善奉行的積極行為 。

●人天五戒為小乘的基本戒律,在《佛說灌頂三皈五戒帶佩護身咒經卷三》中鹿頭梵志舍異學,求受三皈五戒。佛說護皈三十六善神及護戒二十五善神,梵志又求受五戒,佛又給他授五戒。受五戒後,佛說:「你要好好受持五戒,善神會足護汝身。」

又在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淨飯王請佛說五戒法相中。淨飯王在世間是佛的父王,以他來請五戒法相,正是表現五戒法是三世諸佛之父。也就是說依五戒能出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人天五戒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管是出家僧寶(包括比丘、比丘尼、沙彌、 沙彌尼、 咕休喇(也就是喇嘛) 阿尼)及居士(包括咒師),不管是修持顯教或密法皆必須要守持:

●殺生戒 有情眾生皆有如來佛性,舉凡斷有情命,即是殺生。包括墮胎胎兒、自殺、殺人、或有情眾生因私貪心起而斷生命、如活海產等皆犯殺戒。

殺生的果報有一、墮三惡道。二、若生人中,多病短命。三、所感外物,皆少光澤,不久住故。四、心常懷毒,世世不絕。五、心懷恐怖。六、惡夢。七、眾生憎惡。八、命終之時,狂怖惡死

● 偷盜戒 包括偷盜取他人財物或眾生的供養 或寺廟的財產等

包括經卷法器,一切三寶用品,莊嚴財物,皆不得盜。

偷盜的果報

一、墮三惡道、二、若生人中,貧窮下賤,或多資財,而不得自在使用。三、苗稼房屋,遭水火霜雹等災。四、他人失物,於己生疑。五、身常受苦,心懷憂惱。

● 邪淫戒 欲望為有情眾生本就正常之事 但維摩詰經:不離淫怒癡 亦不與俱。經雲:具染諸有情逸蕩,污穢交遘,名不淨行。與己妻之外一切男女,犯不淨行,是名邪淫。受五戒居士應嚴戒之,又居士若自發心,亦可戒正淫,名梵行優婆塞(期間久暫,隨自發心)所以非時、非人、 非地的淫皆稱為邪淫包括同性戀 。

 

▲出家眾的比丘戒更嚴格

包括十三僧殘中:1.故意出精。2.故意與女人身體相觸。3.對女人說淫穢語詞。4.要求女人行不淨行侍奉。5.為男女傳達情意。
二不定中:1.與女人在可行不淨行處。2.與女人在可說淫穢語處。

以上皆算犯邪淫戒。

犯淫戒的果報有

一、墮三惡道。二、若生人中,妻不貞良。三、眷屬不得隨意。

四、淫欲為因,生死為果。生死者,包括三苦八苦,即自生至死,一切諸苦。以及死生生死,輪回之苦。

如果能夠戒淫 經雲有如下善報

一、諸根調順,永離喧調。易修禪定,得真實慧。

二、人天尊敬,諸方讚歎。三、戒邪淫者,未來生中,父母、宗親、妻子、眷屬、孝有貞順,純潔無雜。又離于女人無有過失,令諸眾生,無複染愛。四、戒正淫者,當來成佛,得馬王陰藏相。

●妄語戒 指心口相違,言不稱實,欺誑他人,名曰妄語。亦攝惡口(罵詈)兩舌(離間語)綺語(華美浮詞,無義利語)

犯妄語的果報

一、墮三惡道。二、多被誹謗。三、為他所誑。四、言無人受。五、語不明了。六、種不得果。七、口氣惡臭。

 

●酒戒 俱酒色、酒香、酒味,飲之令人昏醉,放逸之飲料名酒,飲則犯戒。現今吸毒 、吸煙成癮者也是犯戒。

▲息世譏嫌戒:不吃五辛和味道濃烈的食物(檳榔應該就屬於五辛類)。 甘珠爾經記載,佛住世時,魔王夫婦,率五百魔女,障礙佛法,魔女所化之處生出葉子,即現今之煙葉,昔成就雲:頭頂梵穴堵塞,將來死時,靈魂不得由此而出,如不由此出必墮落,吸煙之人其梵門被煙氣所堵,死時靈魂亦不得由此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