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一《法王開示 1》

為什麼法王要選擇龍欽巴的七抉擇見?那是因為在見地上面來講,依紅教寧瑪派一般來講的規範,為建立理論的次第論說。所以第一個呢,就是凡夫俗子的「執實見」。

「執實見」。就是你眼睛看到什麼,耳朵聽到什麼?你認為這是真的;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touch不到的,你就認為這是假的。所以執著一切外相的東西為實在的東西,這是一般的凡夫俗子的見地。(見地就是一種對佛法或哲理上的論見,在日常生活中對一切萬事萬物的看法)。

第二種就是「外道見」。我們常常罵人家外道對不對?因為佛教徒很喜歡罵人家外道,用以彰顯自己是正信的佛教徒。外道!到底什麼樣的見地是外道?在楞嚴經裏面有十種!十種外道的論述。那是在古印度的時期,在印度有十種論師,是屬於外道論師的見地,依他們的看法,有十種。 法王要把這十種一一來闡述,讓你們知道什麼才叫「外道」。

那麼怎麼樣的見地,佛法上面的見地不會落入外道的見地,並且透過外道的見地你們才會知道與正法的差異,再來就是小乘的見地,那就是緣覺、聲聞乘的「人無我見」,對不對?解脫輪迴的第一件事情,人無我見。「人無我見」、「法無我見」 法王在前面幾堂課都已經開示得很圓滿,我們會比較簡略的將它帶過,對吧?再來就是最重要的一個「中觀」以及「唯識」見地,「中觀」見地應該是藏傳佛法非常重視的對不對?佛陀說法二十二年講般若經典就是講中觀見地,是不是這樣?中觀見幾乎是所有顯密佛教徒所共同重視的,再來一個就是唯識的見地。而這個唯識跟中觀見是吵了幾千年了,乃至於對應到大乘佛法,在漢傳佛法裏頭也形成這種屬於中觀的空宗,以及屬於唯識的有宗,所以還是在唯識跟中觀的思想上打轉,甚至還有爭議。

當然,這裏頭法王還會再談論到趨近大圓滿思想的如來藏思想。講「俱生智見」。「俱生智見」就是「大手印的見地」。那麼講「俱生智見」的時候法王會引述薩迦很有名的一個理論,道果裏面的五緣生道。為什麼建立本尊身,種子字?為什麼建立氣脈明點?…….這些法理的基礎在哪裏?怎麼樣引申到大手印的「俱生智見」,最後再談述大圓滿的見地,引述龍欽巴的見地,極喜金剛的見地,這些大圓滿祖師爺的見地。這樣一堂課講可能講不完了,所以法王也曾想過法王是簡單講,簡單論說外道見,也許兩句話就解決了。但如果講十種外道論師見地,講完一堂課大概就結束了。是不是?但如果認真、仔細的來闡述這幾種見地,相信對各位是有很大的幫助,大手印不是講「見、修、行、果」?得到「見解」,解脫輪迴的智慧,建立大手印的「根道果」。

見聞,聽聞善知識,見聞。見地的建立是修行的第一個基礎,這七 抉擇見應該是很完整的見地理論基礎,對吧?再來就要靠你們去修行,是不是?但是法王相信我們現在佛教徒有很多的缺失,有很多顯教徒很喜歡在經論裏頭轉對不對?他們也許有很好的知識或得到見聞。但是,修行卻不怎麼認真。「行」就是相應在世間一切法,你的行為,你的舉止,這方面有時候卻做得不怎麼好,了解嗎?

舉例來講,我們都叫人家要慈悲、要守戒,然後自己不慈悲、不守戒。那就是「行」不能相應,當然最後你還是不能得到解脫輪迴的智慧。所以佛陀教我們「見、修、行、果」,最後得到解脫輪迴的智慧。那麼「根、道、果」,「根」等於是你本來的佛性;「道」就是修行,最後你得到佛的果位。那麼「聞、思、修」,是不是先聞、思最後才導入修行?先聽聞,聽聞善知識,聽聞 法王講什麼經論,再去思維對不對?思維它,然後再變成你的修行,對不對?這些都不能偏廢。法王好像醫生,其實經典也常常在比喻,佛陀也等於是大醫王,怎麼講是醫王?不止是治你們世間輪迴的這些疾病,還要幫助你們、解救你們超脫出世間,以証得佛果,是不是這樣?所以也等於是大醫王,對不對?

法王也是如此,現在看到什麼病就抓一個藥來塞,那麼法王現在看到兩種病,普遍來說,我們弟子的兩種病。一個就是經論上的薄弱,有沒有這種感覺 ?第二個就是實際上的修行,「修」跟「行」,行為上的相應,也很薄弱。所以 法王在這幾堂課為你們建立經論的基礎,也就是見地,同時我們又號召了什麼樣的活動?就是讓所有的弟子都來共修,而且是先做四十九壇的蓮師共修法會,也就是法王相應法,這樣了解 法王的意思嗎?因為你們都不怎麼修行啊!聽完課很好,灌完頂很好,回到家裏正要修行時,小孩子吵,電視精采,老婆說要逛街,結果修行就擱在明天吧!等到了明天呢?哇!不行啊!明天要開會,晚上要加班,又往後擱後天吧。這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單憑灌了頂就能夠一灌升天嗎?不可能的對不對。

所以這就是現代人的通病,修行的環境不具足對不對?然後加上自己的決心、毅力也不具足,所以假設你們不能實修,沒有修行力,聽再多佛理,犯戒歸犯戒,業還是不斷的累積,因為你們就是沒有辦法,將它轉化成為修行上的証量。這樣理解嗎?

所以再好的良藥,不吃進去,光是研究,很好很好!但是畏藥苦而不吃。不吃病怎麼會好?所以呢,不能克制自己的行為,或者這些犯戒的偏差,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最重要的病因在哪裏?在於沒有實修。所以要實修,中心裡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環境,就像一個僧團,一個寺廟的環境給你們。因為你們在家裏沒辦法修啊!旁邊有人吵你啊!那就集合起來全部在寺廟裏面,就在中心裏面集體共修。不會有人吵你們啦!對不對?因為再吵的話就拿那個棒子打。好啦,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有這樣的環境大家要珍惜,因為共修的念力是最大的,對不對?比你一個人在家裏修,它的功德力還大,是所有修行功德力的加總。相對的這麼多人共修,它的念力一定很大,那麼得到的加持力也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