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 ~ 十種外道 《法王開示 3》

1. 我們要如何去判斷「忍辱」以及「壓抑自己情緒」的差別?

六個波羅蜜多其中一個就是忍辱波羅蜜,講六度要萬行,忍辱以我們來講四加行是十萬遍,至少你也要十萬遍的忍辱。其實哪有那麼多辱好忍,忍十萬遍?我們的意思是說,你感覺到羞辱才要忍辱,對吧!不覺得羞辱就不需要忍辱,那為什麼會覺得羞辱呢?不就是有個「我」,有「我受污辱」,有我執。「我」是什麼構成的?兩個眼睛,兩個耳朵,由眼耳鼻舌身意識構成一個我!當四大分離的時候沒有我了,是不是沒有我?就不構成我。

有我當然有我的老婆,我的妻子,我的小孩,我的面子,我的一切。沒有我的時候就沒有我的面子,面子到底一斤值多少錢?對吧!所以有「我執」是修行最大的障礙,最大的障礙,能捨掉我執自然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最大的忍辱是什麼?是「無忍」,不需要忍,「無生法忍」有沒有聽過?沒有辦法生出忍,不需要忍,這個境界已經到達智慧的開悟,也無需忍,也到了不退轉。理解嗎?

當然初階的弟子,「壓抑情緒」跟「忍辱」之間你應該要去分別。怎麼分別?如果你還有是非,還有對錯,你還有情緒,你還要壓抑。對吧!我們說壓抑久了會火山爆發的。是不是這樣?壓抑久是不是火山爆發?「忍辱」是說了解一切因緣,譬如說無明也好,毀謗也好,加諸在自己的身上一定有它的緣起,了解它的緣起。

舉例來講,過去世我倒人家會錢,這一世人家倒我,或者冤枉我,是不是合理?合理,那這樣的忍辱是不是忍得有道理?所以了解它的因緣,用佛理去轉化它。但不是去壓抑情緒,人家罵我就強壓著心裏的情緒,可是壓久了卻會火山爆發。所以你們要用佛理去轉化它,所以真正的忍辱要帶有智慧。

六個波羅蜜多有沒有智慧?有沒有禪定?如果你不運用禪定,以及禪定之中所得來的智慧,那你就沒有辦法運用佛理來轉化它,不能轉化就不叫「忍辱」,叫「壓抑」,情緒壓抑久了就會火山爆發,懂嗎。

 

  1. 佛法講因果,既為前世種因,今生受果,如此諸佛菩薩為何可以讓眾生離苦?使其不受果報。

他的意思是說,過去世建了這個前因,所以今生才會受這個苦果。如果這個苦果為真實的話,那麼佛菩薩怎麼可以幫助眾生脫離苦果,使他不受果報?剛好這也是我們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所以法王也稍微切入主題好了。你們要知道,小乘的修行人他們認為十方三世一切為實有。他們認為過去所造的因是實有的,如果不是實有的話,那為什麼我現在會得到苦果、果報?是不是苦果?有苦,所以才來修「苦集滅道」,要滅苦,你們苦不苦?苦嘛!苦是不是真實的?真實的。

如果苦是實有,那代表過去因也是實有的。對不對?過去種了個惡因,所以我現在得到苦果。所以過去因是真實的,而我現在的苦果也是真實的。因為我知道人生苦,所以我要修行,修行要離苦得樂,要修苦集滅道,最後去證道得解脫。是不是?這是小乘的想法。所以過去是真實的,現在也真實,那未來的果會不會是真實的?做善事得善果,造惡業得惡報,我們不是講嗎,你現在殺人放火,將來你會下金剛地獄,對不對?是不是詛咒他會下地獄?就是未來果也是真實的,所以你看,過去、現在、未來都真實的,這就是小乘修行人所體認的佛理,合理吧?大家都點頭合理?

那合理就沒大乘啦!也沒有大圓滿法啦!懂嗎?乍聽起來合理呀!其實也不怎麼合理。為什麼?如果這個苦是真實不虛,現在的這個業報也是真實不虛,那就不可能滅,苦不能滅,怎麼會苦集滅道呢?你們回答啊?苦是真實的怎麼滅,真實的那百千年還在苦,怎麼滅?可見苦不真實,苦也虛幻。合理吧。

苦若真實大家幹嘛修行?怎麼可能滅?苦若實有又怎麼滅得了?實有的東西怎麼也滅不了,苦若滅了,怎麼還會實有?可見苦亦非實有,既有生滅豈不是虛幻,是不是幻?苦亦幻。如果苦是幻,過去因也是幻,現在的果也是幻。所以三界一切實有,是不是該打叉叉?對吧!可見苦不是真實的,是你的感受真實。

所以唯識,唯識覺得,眼、耳、鼻、舌、身、意識這六識是心所造,有沒有真實的感受?有。但是在第八識,第八識就是阿賴耶識,就是指佛性。對吧!其他這些你所造的業、苦果一切唯心所造,是你的感受,這個感受是真實的,但它的本質是什麼?本質是空性,亦是佛性,理解吧?

唯識主張這些識的感覺,承受這個苦果,承受這個業報,這些識的感覺、感受是真實的,但它的本質亦是空性的一體,理解吧!法王講得再淺顯一點,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一切萬物唯心所造,有沒有?眼看到黑的心裡的覺受就是黑,看見白的感受就白。對不對?一切的變化是不是唯識所造,有沒有道理。

其實連識都不是真實的,法王講過,單單是看一杯水,天人看它是甘露,眾生看它是杯水,餓鬼道眾生看它是膿血,它怎麼會真實?若真實的東西但是眾生的感受不同,又怎麼定義何為真實呢?所以連這個識都是幻化的嘛!是不是識也幻化,你們不覺得嗎?唯識學就是在研究這些識的變化,以八識來詮釋佛理,其實識也幻化無一實有。

中觀講「緣起性空」。中觀講不管是你的業力還是苦果,這些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本性空,畢竟空,合不合理?緣起性空,有沒有支持這個說法?大家都不敢表達意見,你們到底是哪一派啊?支不支持緣起性空啊?支持。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所以緣起性空,對吧!中觀的思想被佛家認為較究竟,究竟解對不對?其他的說法還有一點瑕疵,經過我們剛才的討論是不是有點瑕疵?有吧。

緣起性空在討論這個觀念的時候,就出現一個比較容易讓大家困惑的地方。知不知道是什麼?不知道。就是說本來大家都是佛,因緣生、因緣滅,所以才會變化出六道,對不對?但是佛為什麼要生出這個因緣?會不會疑惑?既然是緣起性空為何又要緣起呢?如果沒有緣起,就沒有六道輪迴。沒有六道輪迴,大家都是佛,多好啊!有沒有發現?剛才不是有主張贊成緣起性空的嗎?現在法王又出招了,緣起性空好像有點問題哦!但中觀已經很究竟了,對不對?

「緣起性空」讓你會思惟到一個很怪的現象,何苦要來這個緣起?會不會?這個時候法王就會告訴你們,大圓滿的思想比較好。大圓滿是什麼思想?知不知道?簡單講因為本來就是嘛,大圓滿就是兩句話,「本來如是,法爾任運自然」,知不知道為什麼?

法王講過,你們明亮的眼睛可以看東西對不對?這是有功用性。眼睛揉一揉是不是出現金星?好,金星也是眼睛所呈現的一部份,一種眼睛的現象。眼睛遮起來就看不到,眼睛張開又看得到,是不是眼睛的特性?理解吧。所以六道輪迴也是佛性之一,本來如是。了解嗎?就好像把眼睛遮起來,輪迴;眼睛張開,解脫。輪迴、解脫本質不變,理解嗎?所以本來如是,法爾自然,能夠了悟這個道理,當下就得解脫義。眼睛能看到光,但眼睛也會冒金星,理解嗎。但是如果你用緣起性空來討論,自然感到困惑,為何要緣起?能不緣起多好?是不是好像還有點詮釋上的瑕疵?所以你們就會知道在各教來論,見地最高的還是大圓滿的思想。

剛才講離苦得樂,講佛菩薩來轉眾生的苦,佛經甚至還記載著,誠心持誦、唸誦此經者,火燒不死,水淹不死,甚至於刀槍不入,有沒有?求男得男,求女得女。那你們相不相信?不相信。可是經典講:諸佛不妄語,是故應頂禮。但是你每次誠心誠意地照著經文來唸誦,為什麼求男沒得男?求女沒得女?諸佛不妄語為什麼全部打妄語啊?刀槍不入,拿刀來插看看,會不會死,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

以前越南打仗,越南和尚抗爭,以身試法用火去燒,有沒有?有沒有被燒死?有,有燒死。是他們沒有唸經嗎?知不知道這個答案?跟剛才的問題一樣很困惑吧。事實上你唸了經,你跟這個經咒相應以後,了解到求男不用求,求女也不用求,為什麼?男女皆幻嘛!所以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懂嗎。當然水淹不死。不是死,不是肉身不死,是法身永遠不死,火當然也燒不死,法身永遠不死,這才相應了經典所講的。所以剛才問說,前世種了因,今生受果報,佛菩薩怎麼來救渡我們?這樣了解了嗎?承如大圓滿講的,本來如是,法爾自然,你們要理解,就這麼回事,不能理解的,就永遠也不會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