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十種外道 《法王開示 1》

十種外道的思想,什麼是外道?當然見就是見地,見地就是指思想,大家理解吧?見地就是一種思想,一種修行依靠的理論、哲理。外道就是泛指佛陀正法以外的思想見地,也就是外道見。但屬於佛法以內的思想就是屬於佛法正道。現在有些人動不動給人家冠上外道之名,其實有時候自己就是外道,因為很可能連自己的思想,都還不是佛法應有的正見。今天我們就來研究,包括外道見地跟小乘聲聞、緣覺的人無我見。

要論這個外道見地之前,我們要先研究一下禪定,禪定可是一個大學問,是不是這樣?每一個修行人都會面對這個問題,甚至於可能這一輩子都鑽研在禪坐上。記得有個弟子問法王,因為他過去是修習禪宗的,他說他們在練習禪坐的時候,要能做到坐斷意根的境界,就是斷滅意根,這個「意」就是意念的意。但如果要坐斷意根的話,那就是在禪定中完全無念對不對? 法王在上一回有談到,如果無念的話,那一坐下去百千萬劫不應該出定啊?法王以前也曾說過,禪定時要能做到止觀雙運。止觀雙運,「止」就是寂靜的意思,寂靜涅槃。「觀」呢?就是觀察思惟,在禪定中出現各種意念的時候去思惟它,思惟它的幻起幻滅。

所以「止觀雙運」代表什麼?代表雙運不是單立的,不是只有「止」,也不是只有「觀」。這樣大家理解吧?如果我們在修行禪定的過程中,僅依賴著定境定下去,一直到坐斷意根,就是完全不起任何一個意念、念頭,那百萬劫應該還坐在那裏,坐在枯禪之中,想想這跟一顆頑石有什麼不同?這似乎不符合佛性對不對?這個時候也不是定在止觀雙運中,因為它只有止對不對?

如果只有止而不能起慧觀的時候,是不是容易落入「斷滅空」?我們知道外道有常、斷兩種偏執,是不是容易落入斷滅空?若依這種見地來修禪定,自然會出現兩種定,大家常聽到的兩種定,一種是「滅盡定」,有沒有聽過?第二種在佛經上稱之為「無想定」。

這兩種定,顧名思義,跟剛才所講的坐斷意根是不是很像啊?滅盡定與無想定在佛經的定義裏頭,哪些經典呢?法王提一下,以四部《阿含經》為主的,或者像世親菩薩所著的《俱舍論》裏頭都有,有興趣的弟子可以去研究。什麼叫「滅盡定」?什麼又叫「無想定」? 法王解釋給你們聽,「滅盡定」是在無色界的禪定,是屬於無色界天的禪定。「無想定」則是在色界天第四禪的禪定。

好了,你們會突然發現一件事情,怎麼一禪定,就禪定到天界去了?而不是小乘的阿羅漢?也不是聲聞、緣覺?變成什麼知不知道?外道!

各位,聽好,縱然能進入寂滅的禪定中不起一念,還在天界裏輪迴,不管是在色界天,還是在無色界天裏,是不是仍屬於輪迴界的眾生?是。這不正是外道的禪定嗎?因為在佛法來講,最初階的佛法至少要先修什麼?先修聲聞、緣覺的小乘,再趨入大乘菩薩的大乘。是不是這樣?沒有人在學什麼外道禪的。

所以,如果你從禪宗的師父那裏學來這樣的觀念,也就是說我這一禪定要直到坐斷意根,不起一念,不起一念就可以成為正覺,就可以成佛的話,那這個號稱師父的人肯定是百分之一百的外道思想。這樣理解嗎?

如果有這樣的師父說:「我從初禪一直坐到四禪,然後我就成佛了。」那這個人是連佛法都不入流的。什麼又是初禪到四禪?就是剛才所談的那幾部經,包括《阿含經》都不懂,為什麼在大乘菩薩裏頭,大乘佛法裏頭比較少研究,因為它是屬於小乘的思想,剛才也有人提問小乘到底是什麼?是不是這樣? 法王說很好,你們今天所提問的問題正好都切入到主題,這表示弟子的根器程度不斷的在提升,所提的問題亦能契應主題,這是好現象。

我們知道,顯教跟密教最大的不同在於哪裏?一個是因乘,一個是果乘,顯教是依法不依人,密教是依法又依人。所以這個時候如果你的師父給你錯誤的觀念,教你錯誤的禪定,結果拜外道為師就修成外道的徒弟,這樣合理吧?

那麼如果你的法王是一個證悟者、成就者,跟隨這樣的法王就比較容易成就佛果,所以這是不是果乘?果乘的方便。所以這也就是果乘為什麼要依法又依人的道理,理解吧!

這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老是在讚賞說密教有多好,但這是事實。為什麼?若是依法不依人的話,那麼大乘佛法的經典如此之多,從小乘到大乘宗義各個不同,有人只研究一部經典,有的宗派研究幾部經典,研究到老死的時候,佛陀的法教尚不能窮盡,至於自己證悟沒有?都還不清楚。如此一來,解說經義到底正不正確?自然也不清楚,是不是這樣?所傳的弟子會不會修得成就?當然更不清楚。所以為什麼修顯乘要三大阿僧祇劫的原因就在此。

提到三大阿僧祇劫,我們修密乘的許一生可以成佛,對不對?這個對比就有快速跟緩慢之差別,用白話文來解釋就知道。如果你的法王是成就者,那麼等於是果乘方便,既然依止著果乘的 法王學習,如此你的成就是不是最快速?相反的,如果你的師父不是成就者,那麼他在解經的時候會不會錯解經義?當然會。甚至可能連他自己都墮入外道思想而不自知,如果有弟子跟著盲修,瞎修,當然會浪費、磋砣許多的時間,這樣是不是很無奈?

我們要想,諸佛菩薩不可能捨棄眾生對不對?因為諸佛菩薩都會慈悲眾生。既然如此,虛空中遍滿了諸佛菩薩,難道不轉世在人間嗎?不轉世在娑婆世間嗎?一定會嘛!不可能獨厚那些報界淨土的天人吧!不能永遠在忉利天或者兜率天宮講法吧!在人間一定有化身佛,是不是這樣?這就是我們密教轉世仁波切的來由,如此一來,你就可以知道,密教依法又依人的道理是不是很合理?

法王剛才是不是提到錯解經義的糟糕?修顯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有的弟子說:「沒有關係,就修三大阿僧祇劫嘛!」說到底,反正問大家多少時間,也沒有人真的知道,更別說是去研究。 法王跟你們玩一個算術遊戲,我們來研究一下,到底一個大劫有多少年?

在佛經裏面記載,劫當然有成、住、壞、空;有成劫、住劫、壞劫、空劫這四個中劫,四個中劫合起來稱為一個大劫。一個中劫的年歲換算成人間的壽命,大概是三億一千九百九十六萬年,恐龍都已經絕種了。那麼每一個中劫就有二十個小劫,所以一個小劫大概有一千五百九十八萬八千年,也就是說一個大劫相當於十二億七千九百八十四萬年。

各位,這還是依止著般若乘,依止般若乘正確的師父,正確的法教,還要三四十億年,你們覺得怎麼樣?那麼如果你依止的不是正確的師父或正確的法教,或者錯解經義,那又該如何?是不是進入了天界?到了天界 法王再給你們算一算,因為我們今天的主題是要討論外道跟佛法,所以我們一定要從最基本,也就是從小乘跟天乘開始,從最上等的外道,天界諸神開始,從六道輪迴的眾生來研究。

天界我們知道,法王曾提到三界唯心所造,三界其實就是指六道輪迴,今天法王再解釋得更清楚一點。首先大家知道欲界天,是不是欲界?欲界當然也包含了人,我們人類是不是欲界?地獄道、惡鬼道、畜牲道是不是也是欲界?是。

但是在天界最基本的天,最低階的天界就是欲界天,欲界天有幾個天?它有六個天。第一個是四天王天,四天王天的壽命有幾歲?五百歲,換算成我們人間的年齡大概要九百萬年。第二個是忉利天。第三個是夜摩天,夜摩天的壽命是兩千歲。第四個是兜率天,四千歲。第五個是化樂天,八千歲。第六個就是他化自在天,一萬六千歲,大概人間年齡三億多年。

這就是欲界天,也就是說,各位,你們在禪定的時候,可能定進的是欲界天的禪定。如果你的見地不正確,法王講的對不對?什麼叫欲界?還有男女相,有男女相是不是有煩惱?會不會失戀苦?會不會嫌自己不夠帥?女生照鏡子長了痘痘就難過?這樣的禪定肯定是在欲界,這絕對不是聲聞乘、緣覺乘的禪定,不是「人無我見」的禪定。

所以各位,你們到底是哪一種思想?執人倫情欲的,連欲界天的天人還不如啊!是不是這樣?所以千萬不要說自己修得多高,那是騙人的。

如果你很不幸的依著禪定墮入欲界天,法王也告訴你們了,這個壽命會有多長,如果要再回到佛法這條路起修,long long time,是不是這樣?

好,功力好一點的弟子,還有一件事情法王好像忘了解釋,在我們禪定的過程中是不是很容易遇到天魔前來障礙?各位修行人,你們是不是有很多魔的障礙?有。很抱歉,欲界天的天主,我們不是講上帝啦!欲界天的天主是誰呢?就是「他化自在天」的天王,他就是標準的魔王。

也就是說,怪不得修行人在禪定的過程中有很多的障礙,因為在欲界天的天主就是赫赫有名的他化自在天的魔王,等你們到了欲界天你們都成為他的子民,他不玩弄你要玩弄誰?至於他為什麼要玩弄修行人?聽好,他的名字叫「他化自在天」,顧名思義他喜歡變化自在,作弄別人以得快樂,如果他不作弄你,他就不叫「他化自在天」。

如果你在繟定的過程中能夠斷滅欲望,無男女相,真正做到無男女相,這個時候你會墮入什麼天?色界天,你會修到色界天,色界天也算不錯啦!比欲界天高階一等。

到了色界天,就是我們所談的四種禪天: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天。如果你修到沒有男女相,但是還有色相的分別,禪定中有沒有顏色?有很多人說:「法王,在禪定中我看到了彩虹光,是不是很吉祥的徵兆?」你們覺得你自己在哪一個天啊?色界天。各位,修行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聽好,但是如果你追隨成就者就不同了,是不是這樣?

法王解釋一下,色界天裡的初禪天有哪幾個天?有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這是初禪的梵天。二禪天:有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禪:有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四禪天:有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這些禪天最後的天主,色界的天主是誰知不知道?告訴你,色界的天主也是魔王,他的名字叫「摩醯首羅天王」。

所以,你如果在禪定過程中禪定到欲界,欲界的天主就是魔王;你再坐禪到色界,色界天的天主還是魔王。想想看,外道禪定有多可怕?很可怕的,想透了沒有?

如果見地不正確,將來的果就結得不正確?種瓜是不是得瓜?對不對?台灣人講「種瓠生菜瓜」,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見地如果不真確,那麼果位也不真確。這也就是為什麼法王要花這麼長的時間,跟你們講龍欽巴七抉擇見,知道了吧!不要小看禪定這個學問,這是一門大學問,連那些修行禪宗的人都有偏見,落入禪定、禪天之享樂而不自知。

為什麼要有正確的中觀思想,這樣了解嗎?也就是說,坐船要買船票,船票千萬不要打錯地方,打到天界去,那裏有魔王正等著接收你們,所以說佛法之難求,明師之難得,是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