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 八《法王開示8》

 

「究竟觀,究竟觀又分,初約自攝受身者為身輪為外脈輪」,這是什麼?初灌。「自攝受身外脈輪是初灌;內脈字即密」,這是二灌,內脈配二灌;「上降之四喜即是真如」,是不是三灌?「下堅四喜則乃究竟矣」,是什麼?四灌。所以從初灌到四灌完整對照。 

陳建民上師又提出說:「這裏不合理啊!」他說怎麼不合理:「哎呀上降四喜呢這是常人都能降的了,為什麼要講它是三灌?下堅四喜則是平常人做不到的,所以應該是配三灌。」有沒有人這樣講?此言差矣,差矣。

你們到底聽得懂法王講什麼嗎?聽不懂?法王就說嘛,不怕你們來聽,就怕你們聽不懂。好!也有人問 法王:「上一堂課為何不乾脆一點,做人乾脆明白一點,四喜四空講清楚嘛好不好?」我們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講清楚說明白,不要語焉不詳,我們大老遠水災淹得這麼慘,卻風塵僕僕趕來上課,可是法王又講的不清不楚。 法王講得不清不楚嗎?那大家把這原文拿回去看,看看有多少人能看懂這字句裡的秘密含意好了,是不是。好啦!現在就講清楚給你們聽, 法王可是講真的,講到你們懂,再不懂就是根器問題了。

第一個,有很多人將密教的無上密大肆批評,特別是顯教徒。批評密教為什麼有男女雙運之事,外道!是不是這樣?

各位,你們要了解顯密的區別,仔細聽好,顯教徒跟密教徒最大的差別在哪裏知不知道?顯教徒修法身,以報身佛來接引,但顯教徒不會修化身。顯教最有名的是不是淨土宗?修淨土五經,修無量壽佛經,要往生到西方極樂淨土,有沒有觀無量壽佛長什麼樣子?阿彌陀佛、淨土什麼樣子有沒有?這是不是報身佛?它是接引往生到報身佛。是不是在修報身觀?但不是修自己證得報身,只是接引往生,所以在顯教裏頭,顯教徒並有沒有自修報身佛的觀念?

第二個,禪宗修什麼?無相,是不是修法身?無色無相,修法身。為什麼顯教的淨土宗跟禪宗不打架?一個有相,有八功德池水,共命之鳥。一個說無相,為什麼你們不打架?為什麼要說密宗有相?這就是不懂佛之法身無相,無色無味無相,但是佛之報身有相,報身無相怎麼攝召眾生啊?也沒淨土那大家幹嘛往生到淨土?對吧。

密宗修三身,顯宗了不起修兩身,是不是?他們會修無相,禪宗修法身;有的修報身,禮拜觀音菩薩,是修報身。但是密宗還修化身,化身是什麼?就是我們這個身體,這個肉身,在密教的術語叫化身,還有另外一個術語叫三昧耶身,或稱誓句身,有沒有聽過? 法王愈講愈多哦!但這對你們有好處,下次灌頂的時候,那些翻譯的在那邊嘰嘰呱呱講半天,你們就會說:「哦我知道了,你現在講什麼。這些名詞我聽法王提起過,而不是聽了一大堆就是不知道它是在講什麼。」是不是?

這個人的身體,法王講叫「化身」,是不是化身佛?你們也是佛啊!你們也有如來藏啊!所以你們是化身,這化身為什麼要叫「誓句身」?聽好,在密教來講,沒有根器不能給你傳法,對不對?你們要有根器, 法王才給你們傳法,在過去世生生世世累劫以來,你就已經對本尊對你的法王立下誓詞了,懂嗎?立下要往解脫道的誓盟。所以這個身叫「誓句身」,立誓、發誓,我發了誓,我生生世世要追求佛道要能夠成佛果。所以在過去世,累劫以來我已經立了誓詞,才能生得圓滿無瑕的人身,有沒有聽過圓滿無瑕的人身?沒斷手、沒斷腳,還能聽法,耳朵還沒聾,眼睛沒有瞎,圓滿無瑕的人身這時就叫作「誓句身」。

為什麼又稱為「三昧耶身」?因為密教講三昧耶:身三昧耶;意三昧耶;口三昧耶,三個三昧耶,三三昧耶。身三昧耶,意三昧耶,口三昧耶,為什麼又分三個三昧耶。你們在受灌頂的時候 法王是不是有賜予你,身的加持、口的加持、意的加持,這個時候同時建立了身的三昧耶、意的三昧耶、口的三昧耶,故稱為三三昧耶。這樣懂嗎?這樣開始懂灌頂在做什麼了吧!

為什麼密教會用這麼多祕密術語呢?不是祕密術語,其實是你們不懂得密法。為什麼要建三個三昧耶?因為三個三昧耶對應三個:報身佛、法身佛、化身佛。利用三個三昧耶身才能修成佛的三身,所以密宗修行修三身佛。聽好哦!剛才講了四喜四空扯那麼遠幹什麼? 法王不先開示這部份,接下去就會聽不懂的。

各位,你們是有漏之身啊!要修報身沒問題,要修報身、法身,修禪定沒問題。但是要修這個化身是有問題的,為什麼?看到男女就有漏,有貪愛,會染著。有沒有漏?所以為了對治化身佛,要修化身,色身成佛,是不是要修金剛拳?少林寺裡達摩祖師傳易筋經,後來由金剛拳演化成十八般武功,這就是化身的一種修行。

我們的氣脈明點,修無形的中脈是什麼?報身嘛!在化身上修報身對不對。法王有沒有傳六個中有?死亡時怎麼解脫(請參閱《新西藏生死學上冊下冊》)死亡的時候又有法身觀?所以密教講究三身成佛。但我們的這個化身是最難修的,因為是有漏之軀,有男女分別心,一切無明煩惱全是由這個種子來的。

 你說:「法王,不是。」什麼不是?如果不是,你們都出家了。既然愛修行為什麼不出家?你告訴 法王。「哦!有老婆、有小孩。」不正是這個來的嗎。不然怎麼都不出家呢?就是這個種嘛!這個種在顯教來講是惡種啊!對不對?淫欲貪愛無明,這一切都是墮落地獄之因啊!對吧!

要對治吧,但佛法是不是講緣起?對啊,淫欲也是色身因緣所生,所以就是要對治啊!你們告訴 法王,對治你這個惡種要用什麼方法?當然是無上密,對吧。可是你們卻把無上密講成外道法,那你就錯矣,此言差矣。

如果我們不對治而只是迴避,我們怎麼修化身?我們學顯教就好啦!是不是?不對的,我們要求即身的解脫道。所以要對治,要修成化身成佛,要靠什麼?無上密部。在佛法來講,既然你們執愛男女之事,貪欲看不破,然而又想藉男女之事求得成就,唯一可用的一種對治方法,並且可以迅速讓你們得成就的就是無上密部。所以法本來沒有善惡,是心有正邪。懂嗎?這樣了解嗎?就像繩縛賴繩解,棄繩無可得。

所以,這是很多顯教徒不懂的地方,因為密法跟顯教修得不一樣,密法是要即身成果位,所以三身要能成佛,它藉由無上密可以把男女的紅明點、白明點,男生的白明點,就是精;女生的紅明點,就是血,都修成淨光,質能互換成為能量。

而且只有肉身、色身才可以修,只有在化身上才能修無上密。報身、法身不能修,天界的天人沒有辦法修無上密,聽好,天界的天人沒有辦法修無上密。為什麼?沒有物質明點。那麼有物質明點有什麼好處知不知道?物質明點有兩個特色,一個讓你墮地獄快一點,因為你造惡業嘛!貪愛於男歡女愛之中,貪執嘛!但是第二個,好處,修行成就也快一點。如果你能夠把它逆提回來變成能量,你就成就快一點。

我們剛才講能量是不是指氣?對啊!科學家講就叫能量,在密教術語就是氣,就是「風」,這樣了解嗎?所以剛才講「界甘露」,什麼叫界甘露?因為男生的白明點又稱為甘露,女生的明點就是紅的菩提或者紅甘露。現在開始講到四喜四空了,當你明點降下來的時候,陳建民 法王就說:「哎呀這個俗人都會,為什麼要配三灌?」有沒有,是不是這樣?

當然這個法王一定要辯駁,不伸冤不行。對吧?降下來是大家都會啊!可是降在中脈外還中脈內?對吧?你今天中脈打開的人是在中脈裏頭升降。降在中脈之內,中脈打開是初地以上菩薩,懂嗎?在中脈之內降下明點之四喜,俗人的四喜在哪裏降?中脈之外。好啦!所以 法王現在算伸冤有道理吧!

這個時候配什麼?三灌。為什麼?降下來當你的白明點在頭頂,頂輪的時候,降下來經過中脈,再從中脈裏面降到生殖輪,然後,逆提上來的時候,降下來的時候是不是有四種喜?初喜、勝喜、極喜(差別喜)、俱生喜對不對?逆提回來的時候又產生四種逆四喜,四喜配四空產生勝義諦光明就是大手印定。為什麼?

你說:「為什麼?法王,真的很喜嗎?」降下明點很歡喜嗎?各位,你們降給我看?喜給我看?喜不了。你們俗人看到女生,男歡女愛的時候喜,那是俗人之喜,不是在中脈裏面降下四喜的喜,你們不懂得真四喜,為什麼?明點在哪裏?男生的明點在哪裏知不知道?就在生殖輪那裡,那只能降到那個地方,那一小段它有什麼好喜?喜完就漏了!便往金剛地獄輪迴道裡去了,是不是?它有什麼好喜?女生有什麼好喜?每個月來都痛。一點都不喜。沒講錯吧?但是密教裏面四喜四空, 法王想今天沒有多少人可以講出這個道理,所以一定要講真話,法王不講無上密部豈不是含冤沒白。好不好?

在中脈裏面降,你會把你的白明點經過中脈降到生殖輪,降到每一個輪脈的時候,從頂輪到喉輪,喉輪會產生什麼?因為這個能量會開始開你的脈,得到語的自在,心輪得到他心通,這個能量在中脈裏面經過的時候會開脈的,會產生凡人難以理解的空樂,禪定空的大樂,很像顯教徒禪定時定得非常深非常深,定到忘我的境界那種空樂。

但顯教徒只得到空還沒樂,因為他沒有體會體內脈在走的樂,密教徒不一定,打開中脈這是初地以上菩薩才能做的哦!否則你們凡人只有那一小段,那是什麼喜?俗人喜(有漏喜)。所以,降下四喜是在中脈內,在中脈內每經過一個輪脈的時候怎麼樣?就產生了大樂喜,為什麼會產生樂喜?因為在那個過程會產生質能互換,會產生淨光,產生能量,一直到密輪。但持守密輪不能漏出來,因為經典云漏失一滴明點,十萬空行母掉眼淚。再逆提上來,這是為什麼?開脈用的,逆提上來的時候產生什麼?再一次的四喜。

為什麼講四喜四空?因為經過的時候會經歷質能互換,互換就會產生能量,具大的能量就是禪定空,非顯教徒能理解的空,叫作「空樂大定」。然後匯集心輪的時候就不需經歷死亡,會打開法身佛的光明,不須要在死亡的時候才見到報身佛文武百尊。有沒有?很多人死亡時看到一大團光明?然後融入光中,光中現出阿彌陀佛所以就到了淨土,有沒有?耶,那太慢了。

在死了以後才進入淨土?你們應該是在活的時候,你修化身佛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打開法身佛光明,這個時候你們會看到那一道光,活著的時候還沒有死,不要以為自己已經死了「完了,我死了」,沒有,沒死。你的命氣還沒有走出去,命氣沒有走出去,就已經見到巨大的法身光明,而且在這個時候你會進如禪定中。空樂定,為什麼叫空樂定知不知道?是不是有樂?有樂。四喜,有沒有空?四空。所以空樂大定,現在知道這個名詞了吧。因為有很多人受了灌頂也不知道其所以然。

這個時候就會融入法身光明之中,這時修出什麼?法身佛。再從法身光明之中,因為悲心故,現出本尊身救渡眾生,又修成報身佛。再把報身佛安住身壇城,是不是五輪安脈安住全身,是不是化身佛也修成了?所以法、報、化三身全成,証十三地佛果。而且身體會修成無漏身,就是你的紅明點不會流失,白明點也不會流失,這叫無漏,物質明點不漏失,還有智慧明點不漏失,貪愛無明不正見都得澄清,五佛五智任運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