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 五《法王開示5》

這句話看起來好像學問嚴謹,講起來冠冕堂皇,可是仔細看起來裏面真的是漏洞百出、破綻百出。舉例來講,既然宇宙一切東西都是色法跟心法,對吧?那麼當你禪定無念的時候那是什麼法?剛才想到老婆,動了一個念頭,是心意識所想出來的,是心法;那麼看到老婆的長相,是不是色法?禪定進入空無、無念的時候,既不是色,也不是心對不對?

剛開始不是提到了嗎?當老婆的念頭消失的時候,老婆就不見了,幻化無常,對吧!那既然是色法跟心法,幻化無常。當色法也寂滅,心法也寂滅的過程,當你禪定無念的時候,進入空無的時候,它既不屬於色法,也不屬於心法,是不是這樣?那是什麼?所以說如果宇宙內都包含色法跟心法,卻不知道色法也是幻化、妄想;心法也是想像出來的。對吧!這樣論佛法跟執實見的外道見地有什麼不同?

他說兩個法有一個最高的依託處。

什麼是依託處?來,佛陀曾經作一個比喻,什麼比喻?眼睛揉一揉,你會不會看到眼冒金星?我們說金星是什麼?是真的還是假的?就好像老婆問老公,你是真心還假心?「你真的還假的?」到底金星是真的還假?如果說它是真的,那金星揉完了出現現以後又不見了嘛!哦,假的。那假的為什麼那麼真實,看得到?可見什麼?非真、非假。這又回到中觀思想,最正統的宗喀巴所闡揚的中觀思想,怎麼樣?不落二邊。

金星到底有沒有?非有非無。你說它有,那金星應該應該還在吧,一個鐘頭、兩個鐘頭都還在吧?一輩子都該在,如果真有人他的眼睛裏一直藏著金星,那我看應該送醫院去了。可見金星,這兩個眼睛冒的金星怎麼樣?非有非無,你講它沒有也不對,沒有怎麼出現?幻化一場。

所以中觀思想為什麼強調不落二邊就在這裏,因為真要講宇宙的真理,它不能落於二邊。既然不落二邊,那又是什麼?本性空。是不是?當你無念的時候是不是畢竟空,這才是中觀思想。但是呢,覺囊派卻說:「不不不,這個色法、心法一定有個依託」。那個是真心?

我們講了,相對於有真心,就一定有假心,既然有真就有假對不對?那麼又進入一個邏輯觀念。你看哦!什麼叫邏輯觀念?因為只要有真、有假就落入二邊,既然真就應該永遠真,哪時候會變假?對吧!既然假就應該永遠假,怎麼會變真?對吧!既然真假二邊都不該落,那定什麼名詞真心哪?根本沒有這個心嘛!對吧!非真、非假。

你執著心的時候不就就進入心的意識念頭?是由意識想像出來,妄念、妄見所產生才有心。是不是?真正的佛性是非想、非非想,非意識心所想,也不是到非想天、非非想天。你們懂我的意思嗎?是本來就是,就好像那個眼睛見金星,到現在你還在爭辯金星是真的是假的?你這個人是不是太無聊?對吧!如果覺囊派是屬於心宗,那就是說,覺囊派在辯論金星真假的過程,立了一個理論,然後它認為,這個金花一定有個依託之處。對。這是不是很無聊的事情?叫你來學佛的,不是叫你去論那個……….執著在名詞相、名相上面。

如果你有所依託的時候,怎麼樣?就著了什麼?色法、心法。因為任何依託是不是意識心所創造?有沒有?所以這個覺囊派的論見其實很容易駁斥,稍微有一點佛學知見,用邏輯的辯論推演過程,用因明學的推演過程你就可以了解:著於邊見,著二邊嘛!

既然三界唯心所造,又說如來藏是實有,如此三界不也是實有嗎?因為三界眾生皆有如來藏,三界實有,眾生也變實有,那不就墮入了外道的思想了嗎?我們講,「執有」、「執無」都是外道。因為你們看,大梵天王,梵神論見的人,像基督教、天主教都是這種思想,認為神創造了萬物,我們都是神創造的。對吧?所以一定有實有的上帝,你們也是實有,對吧!既然每個都是實有,那佛教跟天主教、基督教有什麼不同?就沒有不同了嘛!

佛教最大的思想不同在哪裏?乃是如來藏這些東西都是「非有非無」。任一法皆不應執為實有,是不是這樣?生命如果是實有,為什麼有死亡的一天?消失的一天?對吧。萬物如果是實有,萬物不該會有消失的一天。是不是這樣?就像剛才那個金星,金星如果是實有,為什麼又不見?沒有一件事情是實有的,但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實無、空無,都空無也沒有人類,也沒有宇宙六道。都空無你的念頭不該起一念,眼睛不該出金星,可見什麼?非有非無。

其實人類,你們在座的,在輪迴界的眾生,你們認為「你」是什麼?知不知道?是不是有些人知道,我是老先生;有人說我是「年青的、幼齒的」,這都是執為實有。其實是非有非無,老先生也是從「幼齒的」長到老,當他死亡輪迴再投胎,又從一個年青人變成老人家。所以本來就幻化無常,其實男女在輪迴轉世的時候也是無常,男的可能變女生,女的可能變男生,哪有實有?天底下又有哪一件事情是實有的?只是你們自己不知道,你們其實跟佛陀眼中的金星沒兩樣,你們就是金星,知道嗎。為什麼?有人說:不對啊!金星十秒鐘就恢復了。

在宇宙無限長的時間,其實宇宙的時間不應用無限長,也不應該用無限短來定義,宇宙時間非長非短,那都是人類的思維。為什麼?地球轉一次白天跟黑夜,叫一天,如果地球不轉沒白天也沒黑夜,那你時間怎麼算?淨土還有白天黑夜嗎?沒有吧!那怎麼叫「時間」?法王這樣講你們懂吧?所以用宇宙無限長的時間好了,這個人類(大家)比較容易接受。宇宙無限長的時間裏面,你們的壽命,七十歲、一百歲,跟那個金星剎那間又有何不同?沒有不同啊。你們都是金星,是不是?既然你們是金星,請問一下,你是男是女,是長命百歲、是有錢、沒錢、是貧窮還是富貴,又有什麼差別?了解嗎。

你說有!有差別,等會上課遲到老師要打人,記曠課。是呀!因為你執著金花為實有,那金星所產生的一個業力,就報應在你的身上。理解嗎?如果你知道,這一切的業力乃是幻化,也是另起的一個金星。就像一個金星遇到另外一個金星就算能爆出愛情的火花,還是火花,還是虛幻無常,還是畢竟空。這樣理解嗎?世事一切本來就無常,本來就是幻化,諸法畢竟空。

好啦!不應該依託任何一個為實有,中觀思想。如果你依託任何一個實有,就進入外道思想,為什麼?如來藏如果是實有,那如來藏又顯化了什麼?六道,世間所演化的一切都是如來藏,因為眾生心中都有如來藏,如來藏實有,你們心中都有一個實有,你們是實有。你不可能說,我心中有個實有,實有假設是一,眾生是零,零加一還是一啊!是不是這樣?所以每個人都變實有了,那金星也是一啊,那金星算不算?………請問一下金星有沒有如來藏? 金星有沒有如來藏?有?那金星也是一,也是實有,那萬物都實有,那跟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每個都實有又有什麼不同?所以這是錯誤的見解,錯誤的見地,這是落入外道思想的見地。

所以中觀思想講非有、非無不落二邊,這樣了解嗎?哪有什麼可以依託?是不是於一法都不可得,還得個如來藏?那這樣講佛經要改掉,於諸法皆可得,最高還可以得個如來藏。是不是這樣?

要知道如來藏只是佛陀假借名詞來解說佛性的虛幻無邊、空無無邊,但是又不能讓你落入空無,你會覺得其實什麼都沒有,那就落入空邊,所以故意講一個如來藏。可是講了如來藏你會覺得落入有邊,那你叫佛陀怎麼講?所以佛陀說我講了七七四十九年,沒講一個字。對不對?說我有所說者謗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