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十種外道《法王開示 2》

 Q&A︰有弟子提問到,他說︰當我們剛開始學習佛法的時候很精進,學了一段時間以後,感覺到煩惱心不但沒有減少,煩惱心反而越來越增長,這對修行是一個障礙,或者說入世間的這些事情不能夠圓滿,修行越修越煩惱,不知道在哪裏出了問題?

因為有弟子這樣來詢問法王,法王也為他開示,但後來發覺,很多的弟子都有相同的問題,是不是這個樣子?覺得煩惱困惑,那麼法王就利用這一次公開的場合,再重覆一次,把這個重要的開示告訴各位。

在我們的世俗生活之中,普遍的人是在爭名奪利的,這是不可否認的。在公司裏頭,甚至在政治界裏頭,你到處看到的都是爭名奪利,為了妻財子祿相互地爭奪,是不是這個樣子?

我們把它比喻成這是一片黑鴉鴉的墨汁好了,當你們在這樣的生活中成長,其實你們也被染黑了。當你被染黑的時候,你再看到那一團的墨汁,你已經習慣了,是不是習慣了?所以你們並不覺得煩惱。

假設有人明爭暗鬥,你爭我奪,你會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假設你爭不贏人家,失敗了,你會覺得學藝不精,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是不是這個樣子?在大學聯考你落榜了,你說沒關係,我進補習班再考,對吧?所以在這個社會上,你競爭不過別人的時候,有很多人受不了打擊,覺得自己這一生一無所用,競爭不過別人,乾脆自殺,是不是這樣?

這是我們普遍看到的現象,當你在五濁惡世裏頭,自己也是五濁惡世的一份子,沒有辦法掙脫這些污染,因為這是一個共業。就像國家的政治、經濟情況,是不是很腐敗很惡劣啊?那麼這是個共業。

但是政治是現在才這麼惡劣嗎?很可能是你看了電視以後,每天在那邊報導渲染著,泛藍、泛綠的爭鬥,所以開始憂心忡忡,政治真是黑暗啊!但是政治問題不報導出來你不會覺得它黑暗,報導出來你才覺得它黑暗,所以開始憂心忡忡,是不是這個樣子?

相對的,在這個五濁惡世之中,你還沒有修行之前,你習慣了黑。因為別人黑,你也黑,全世界烏鴉一般黑。你不覺得煩惱啊!只有「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爭鬥。

但是當你開始修行以後,了解到業力的可怕,你了解到因果,也了解到什麼叫善法,什麼叫惡法,當你再看到朋友的時候看不下去了,真的。

一個修行人在這個社會上,開始會覺得格格不入了,恭喜各位,這是進步,千萬不要認為你煩惱心增長了。你了解到真相,當你了解真相才會感到煩惱,你會煩惱這世界上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染污塵。就好像你不了解政治,還以為政治真是一片光明,你了解到這麼多的貪官污吏,才發現,哎呀!天啊!政治真是黑暗,到底泛藍還是泛綠好?到底誰比較不貪?所以開始憂心忡忡,是不是這個樣子?

因為自己已經不是染黑的那一群,你已經有點白,再回頭去看那一片黑鴉鴉的世界時,你已經看不下去了,越看煩惱性越重。恭喜你們,你的修行已經進步了,這個時候,你的煩惱性不應該成為煩惱性。

修行人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成為外道、阿修羅;也可以走入菩薩道,證得菩提,這是一個重要的抉擇點。很多人在這個抉擇點裏徬徨,各位,不是有多大師父,多大的名師給你灌頂,那是沒有用的。這是一個重要的抉擇點,在於你有沒有發出大悲心。懂嗎?

我們有些弟子趨於小乘,甚至是外道思想,當他們看到別人在煩惱、爭鬥的時候,他會選擇遠離,躲起來,眼不見,心不煩。真的不見心就不煩嗎?禪定的時候煩惱又出來了,而且禪定的時候煩惱會以倍數增長。因為禪定時的心最為清明,清明時會看到一切的染污塵,心不清淨的時候看不到自己的煩惱業,心一清淨才發現怎麼自己這麼多的煩惱,這樣了解嗎?

這些染污塵如倍數成長,這時候是修行人禪定中最大的魔考。很多人選擇自閉、離開、遠離世間人群,但是遠離不了心魔的障礙,遠離不了。甚至在世俗上爭不過別人的時候還會忿忿不平,為什麼?Why? Tell me why? 我今天修了財寶天王法,為什麼人家一生下來就有錢,Why? 反而進入怨瞋,瞋恨之中。

進入怨瞋的時候,又繼續持咒修行而不覺得慚愧,這時候同門的爭鬥是非,令你看不順眼,接著也起了怨瞋心,也起了爭鬥心,有沒有?告訴你們,你已經進入外道了,這時候不是在修佛法,是在修魔道,很危險的。很多的修行人修入修羅界也不清楚, 法王說過,如果你的見地不真確的話,你將來的修行會有大災難的。

因為色界天也好、欲界天的天主就是魔王,將來法王會為你們灌九大護法,紅教最有名的九大護法,裡面有大自在天王。大自在天王能夠成為護法嗎?是不是要每天跟魔王報到? No. 魔王會成為護法,了解嗎。但是如果沒有經過藏密的修行、調伏,單依止你自己的自力,依個人的自力想要修得成就是很困難的,法王說過,見地不正確的時候,一入魔道就是萬劫難復。

為什麼?這是很多人面臨的問題,當你怨瞋的時候就產生了爭鬥心,瞋恨眾生的時候是不會產生慈愛的,不產生慈愛的時候,這是背離佛法。一方面聽聞佛法,二方面行為上卻背離佛法,遇有菩提事業,去到了中心,見到金剛同門招呼說︰某位師兄啊!今天來做義工哦?馬上搖頭,心裡還犯嘀咕地想著︰不做事不會被罵,做事染污塵好嚴重,還是遠離中心好了,躲在家裏自修。

這不只是做不到小乘,還遠離了大乘佛法,背離了諸佛菩薩的慈悲心,背離了諸佛菩薩的願力,也背離了你們法王的願力。這樣的修行人怎麼會相應呢?不會相應的,當你遠離大乘佛法的時候就成了魔的點心。

很多過去世跟隨法王修行的眾生現在也前來皈依,我們有靈界的弟子講,他們過去世在跟隨法王修行的時候,因為金剛同門間的怨瞋不解,還繼續經咒力,有了咒的法力後,現在在靈界裏輪迴,成了鬼王卻無法解脫。

這雖不是多高深的佛法,但這是見地裏面一定要告訴你們的,法王也舉了一個例子,告訴大家怎麼破除?法王說「大悲如利刃」,可以斬斷一切的煩惱魔,問題在於你有沒有升起大悲心?

有神通的人未必是菩薩,但是沒神通肯定不是菩薩

我們講神通這件事情會發現,有人駁斥神通,說講神通便是外道,我們敢肯定,有神通的人也許是外道,沒錯吧!因為阿修羅也有神通。但是沒神通的人肯定不是菩薩,是不是?因為佛陀都有六大神通啊!沒神通的人肯定不是菩薩,這是肯定的,有神通的人未必是菩薩,但是沒神通肯定不是菩薩。

很多的事情已經驗證了這一切,在末法時代,如蓮師的預言信函裡也講得很清楚,講到這個末劫時代的現象,事實上佛陀的經典也是有預言,像《大涅槃經》。

以前法王開始傳法的時候,也會覺得:Why me? 為什麼要找我?台灣好多廟!佛法很興盛啊?達賴喇嘛在印度,各教法王都很好,弟子好多,讓法王轉世來台灣幹什麼?你懂我的意思吧?覺得是一個浪費,不需要。

但當法王深入了解,去救渡眾生的時候,愈深入就愈難過。難過的是,在這個末劫時代,一個轉世者要具有 power ,要有大力,因為魔障很深,眾生聽不了實話、真話,眾生愛看表相。

就像法王剛才舉的例子,如果達賴喇嘛的真假都還不清楚,請問有哪一位仁波切的真假你能分辨?就好像剛才反推論,如果一個顯教的師父他自己證悟沒有他都不清楚,又何以見得他今天為你的解經開釋是正法?他會不會錯解經義?錯解了經典的意思,讓你進入錯誤的參禪,錯誤的悟道,會不會?會啊!這是很可怕的,會墮入輪迴裡,這是佛法真實的現象啊!

所以你會發現,當我們修顯教的時候,並沒有受這麼多的灌頂?沒有。並沒有賜予這些護法?沒有。為什麼?因為他們會講,如果心清淨,不執著一切外相,不著相就不著魔,這樣我就能成就破魔大法,這是破魔第一法,對吧!

但是你仔細看看,他們有不著相嗎?廟大、名師,他們哪有不著相?每一點他都著相!知道不著相這個功夫能做到已經是什麼?登地以上菩薩。唯有登地以上菩薩才能降伏諸魔,因為法王講色界天、欲界天的天魔境界比你們還高,你怎麼來降伏它?當你們的自力不行的時候,是不是要靠外力、靠他力?靠諸佛菩薩的願力?

舉例來講,勝樂金剛的願力,勝樂金剛是不是腳踩著什麼?自在天王,手拿著大梵天王首級,這象徵什麼?降伏諸魔為護法,讓你們在修行這條路不會走到魔障。

所以為什麼說當法王給你們傳九大護法的時候,裏面還有護法是大自在天王,聽到會不會嚇到?不會,這是調伏魔王成為護法守護,理解嗎?所以有沒有發現?你非得依止密教不可。

可是依止密教又很重視一點,就是要有真實證量的明師,具德的上師。因為如果你的師父沒有成就怎麼賦予你護法?護法是交付、指派的,在我們的道場裡,有些弟子能感受到護法的存在,也發生了許多的事蹟、神蹟,對不對?

護法的守護帶給你們的就是:修行這條路不至於偏差,也就是說,如果你沒辦法建立很正確的見地,你很容易著於外相,定中很容易入於魔境,那麼恭喜你,依止一個正確的上師,正確的護法守護,會怎麼樣?還能讓你躲過魔障,走入正確的修行之路。不敢說你能即身成佛,因為你還沒修成無上密,但三大阿僧祇劫不需要,至少十六生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