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龍欽巴七抉擇見二《法王開示 2》

我們先來講一部經,作為這一次開宗明義的解說,好不好。這一部經叫《解深密經》,《解深密經》一直是唯識思想的一個重要經典。

《解深密經》裏面提到,你看哦!它說:「釋尊」。釋尊就是指佛陀,佛陀就釋迦牟尼佛。「釋尊,初於一時」,初於一時就是在一剛開始傳法的時候。「在婆羅尼師仙人墮處,施鹿林中」,就是在這個地方開示佛法,初轉法輪。佛陀第一次講法,是為小乘根器,為聲聞、緣覺乘根器的人開示,初轉法輪的時候講什麼?

「惟為發趣聲聞乘者」,這是指志向興趣在聲聞乘的人。

「以四諦相轉正法輪」以四諦相轉正法輪就是以苦、集、滅、道這四諦初轉法輪,也就是說佛陀第一次、最初講法的時候講的是小乘的思想。講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苦、集、滅、道這四諦。

法王現在是在為你們增長經論知識,免得你們有機會跟人家討論佛法時,一聽到佛學專有名詞就 ………. 哇,嚇得「皮皮挫」。這個東西沒別的,就是要強記,是不是這樣?不懂當然還是來問咒師團,咒師團不懂一樣還是會問法王的。對不對?苦、集、滅、道法王以前也提過了,這是小乘的主要思維。

思維人生有苦,集合一切苦痛怎麼樣?寂滅它,然後去證道,是不是?這是小乘最主要的思想。那麼,「昔於二時之中」在往昔第二時中,就是說佛陀在第二次轉法輪的時候。

「惟為發趣修大乘者」為發願修大乘的人,這是指顯乘裏頭大乘菩薩道的修行人。

「依一切法皆無自性」,聽好!一切法無自性,証法我空,無生滅,法本來沒有生滅,生滅法是外道法,是不是?「『法』」如果有生滅,那請問法現在去哪裏了?有生就有滅,既生為何滅,既滅為何又生?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嗎?若有生就有滅,對不對?那既生為何又會滅?既滅為何復生?

可見生滅法是什麼?外道見。那麼佛法是什麼?佛法非生滅法。那佛法要怎麼講?不生不滅。這樣理解吧!很深嗎?不會啦!多聽就會,不生不滅。了解嗎?

「依一切法無自性,無生滅,本來寂靜」。這在講什麼?佛性本來寂靜,為什麼?法身佛是不是寂滅?法身佛無相,遍滿虛空,是不是寂靜?你們呢,你們算化身佛,對不對?你們是不是有白天有黑夜?(但你們的本性是什麼?法身如來化現,所以你們是不是本來寂靜?那麼現在什麼?輪迴苦痛。是不是輪迴苦痛?三點半要軋、小孩要吵,是不是輪迴苦痛?但不要忘了,本來寂滅。了解嗎?所以,無生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自性涅槃,涅槃就是  法王講的法身界,對不對?

「自性涅槃,以隱密相轉正法輪」聽好!隱密相就是以隱含祕密的一個正理來轉法輪,每一個都是正法輪哦!不是歪法輪,不是邪法輪,就是告訴你們這些都是如來正道,這是正知正見。佛陀所傳的法都是正法輪,那麼衪是以隱密相轉正法輪,這個隱密相是什麼意思?就是告訴你們這是很深的密意,這個不容易從文字表相中理解,要有很高的悟境與智慧。

所以以「隱密相轉正法輪」這是在講什麼?這就是講「般若思想」,講般若波羅蜜多,講大般若思想,也就是講中觀思想。了解嗎?隱密相就是指中觀思想。

「今於第三時中」第三次轉法輪哦!

「普為發趣一切乘者」聽好,剛才是大乘,現在是發一切乘哦!遍指一切乘哦!了解嗎?

「普為發趣遍一切乘者,依一切法無自性」還是法無自性。

「無生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顯了相轉正法輪」用很明顯、很明顯的方式直接轉法輪。剛才是隱密相,中觀思想;顯了相是什麼?就是講如來藏、講唯識,這是第三時所轉的法輪。

以顯了相就是說:「你們有沒有佛性?有!就叫『如來』。如來在哪裏?在你心中,叫『如來藏』。」是不是很明顯?這叫顯了相。

那中觀思想怎麼講?你有沒有佛性?哦!佛性就是空性。佛性是什麼?非有非無。什麼叫非有非無啊?沒辦法立於文字,文辭、言語來解說,不來不去。怎麼理解呢?說諸法畢竟空。你看!是不是隱密相?無法很容易的從表面文字來理解。所以講空性見、講中觀思想叫隱密相,以隱密相來轉正法輪。但是到了如來藏跟唯識思想的時候,佛陀就是用很明顯的文字來說正理,來!你們知道如來,眾生也是如來所顯化,你們的心中有如來藏,講八識對不對?這個時候就是以顯了相轉正法輪。

「此名勝義、了義教」這個時候所傳的是最勝義、最了義的教化。

「第一甚奇最為稀有」讚嘆啊!這實在是非常稀有,最殊勝稀奇的教化。

「於今釋尊所轉法輪,無上無容,是真了義」弟子讚嘆釋迦牟尼佛轉第三相法輪的時候是非常的稀有,最殊勝的了義教化。這句話呢就產生了一個弊端,什麼弊端?很多研究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的人,錯認如來藏思想、唯識思想的見地要比中觀見地還要怎麼樣?還要了義,中觀就成了不了義。這是很多顯教徒著於文字相的結果。

但是在密乘不這麼認為,密乘認為,要修行、要了解見地,你們要先研究什麼?先研究唯識,先研究如來藏,然後你們再研究中觀。認為中觀思想的研究呢,應該擺在後頭。你們認為,誰對誰錯?都是佛陀法教其實沒有對錯,要講了義每個都了義,差別在那裡?藏傳佛教這樣的安排有它的道理,什麼道理?因為,眾生的資質不是那麼深啊!一下子就跟你們講空無,那你們是「撒無」嘛!所以先跟你們講很清楚的、較容易了解的佛理,對不對。所以呢,先學習唯識如來藏。

這裏不是有提到中觀是隱密相,聽好,一般來講中觀思想很容易著於空性見。對不對?你看,諸法畢竟空。講什麼都「無效」,本性空。那空是什麼?空其實就是指佛性。可是對初階學習中觀思想的人,他們很容易把空當做空無,「無」,沒有,對吧!諸法原來什麼都沒有。那就完了,是不是?如果諸法都沒有,那你是什麼?呃 ……… 我是……. 你怎麼誕生的?呃,我從空中誕生。既然沒有怎麼誕生,是不是這樣?可見諸法畢竟空,這個空不代表沒有,代表空性,空性是什麼?代表佛性。可是這就屬於隱密相,隱密相不是那麼容易理解,對不對。所以在藏傳佛法修行的次第裏頭,它先學習顯了相。先學習顯了相,先學習唯識、如來藏思想,然後再轉到中觀思想,並不代表中觀思想一定勝於唯識、如來藏思想,也不代表唯識、如來藏思想一定勝於中觀思想。這樣了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