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阿彌陀佛超渡法(法王開示)

 

 

我們講,中陰身的鬼靈啊!有很多的執著,  法王剛才已提到這個主題。所以自己的親人死去(往生)也好,由你自己來超渡他是最什麼?最方便善巧的。因為如果他在你的身邊就會成為一個纏身靈,根據  法王的經驗,稍微查一下:我們人的身邊,所謂的第一個守護神,往往是自己的祖先靈。法王每次查看,這男的女的,大概長什麼樣子?都很清楚,而且是屨試不爽。這些祖先靈徘徊在你們的身邊,希望你們修行得渡以後可以超渡他們,正因為在你們的身邊,所以你們要超渡他們當然是很方便。因為他們(親人)對你還存在有掛礙、慈悲與不捨。所以當你去幫助他們,告訴他並指示他們跟著阿彌陀佛走,或者到那個淨土去,自然他(親人)很容易接受,理解吧?但是如果今天不是由你來超渡他們,換做是別的人,無論是道士、和尚、喇嘛、尼姑也好,他們很可能生前不信仰,對吧!好像今天來,  法王開玩笑說:今天呢,一個泛綠的走了,泛藍的來超渡,…….不肯走!是不是這樣子?同樣的,泛藍的走了,泛綠的法師來……來超渡,拿著阿扁的肖像,一邊說:「來!跟著我走吧!」那泛藍的肯定死也不肯走。這就是生前的我執,這樣理解吧?所以眾生的我執是很重的!這時要能夠解開他的心,他的怨,要用什麼?解冤咒。  法王唸一下喔!(此段不在此做公開,請至全省中心受灌阿彌陀佛本尊,將由咒師指導校正咒音,手印及觀想)。這樣了解嗎?也就是說,當一個鬼靈你要超渡他之前,先解他的怨氣,了解嗎?你們的祖先可能在旁邊唸著:我這個孫子很不孝順喔!嗯..每天供佛堂三杯水,三杯水上面都長了蜘蛛網,己經有一個月沒換!那麼……怨氣很重啊,先解冤,對吧?解冤的時候要唸解冤咒,這樣子了解吧?要不斷的默唸不斷的默唸,這才能化解他心中的怨氣。第二個百字明咒,持百字明咒,觀想與金剛薩埵合一,或者駐頂,這時候持誦百字明咒,短咒也可以,長咒也好,放光消他的業,為什麼?因為業障不清淨的時候啊,他的心結不會打開!心結不開的話,是不會接受超渡的,理解嗎?接著觀出蓮花座,讓他坐上去,他還是會掉下來!業障太重了!這樣子理解嗎?記得一定要先持百字明咒,自己變成金剛薩埵,再觀想放光,放白色的光,消他累劫的業障,然後再持解冤咒,開他的心結。法王,這個對活著的人有沒有用?也有用!老婆一直罵你,你就唸這個咒,觀想解開他的心結,放白光消他的業。根據  法王的經驗,夫妻吵架的時候,他們身體上那個氣立刻會變成黑氣!這時你就趕快唸百字明咒,放光消他的黑業,然後唸一下解冤咒,再放紅光,讓夫妻合和,這樣子就能活用密法!

(法王傳授甚深的超渡法,請大家到中心灌頂,學習自己超渡親人。內容繁多,無法全部記載,敬請各位大德到中心聽法音)

 

(二)

Q&A

Q:弟子有一位朋友,他的父母不學無術好吃懶做,還想把女兒推入火坑,這個父母還值得孝順嗎?

A:任何的法你要修得空性,當然它有階段性的。先止住惡念惡行,對不對?譬如說,我們不做殺盜淫妄語,我們能夠守五戒,是不是?那麼等於是行了十善。是不是這樣子?無論任何一件事,或修行的方法,都必須從初階慢慢的依次第來起修,任何一個宗教都告訴你先怎麼樣?止惡,然後再行善!這是最基本的。但善也只是個白業,善所得到的也只是個白的業報、業果,所以你今天如果做了很多的善業,將來到天界則是享受褔報,但還不能夠登地…….解脫三界,做個脫出輪迴的聖人,因為天界的天神還在輪迴呀!所以教我們要孝順父母,其實還只是很初階很初階的善業,了解吧?不可能孝順父母就能成佛啦!如果孝順父母就能成佛,那古時候二十四孝就變成佛經了,改成二十四章經好了。所以善業只是初初的小善,這樣了解嗎?但是我們把它引申在佛理上來講,為了救脫父母親能夠解脫累劫的輪迴的話,最大的孝是怎麼樣?送他到西方極樂淨土。那麼要怎麼樣送他到西方極樂淨土?問題就來了,自己要先能夠往生極樂淨土,對不對?各位,你們當了咒師的,將來呢或者你們當了一個大修行人,自己都不能到西方極樂淨土,然後呢要幫助家人往生到西方極樂淨土?而你們的家人又不唸經,也不唸咒的,可能生前還謗佛啊!你們說這樣是不是有困難啊?所以,修行要推己及人,好!自己先修,再感召自己的親朋好友,特別是自己的父母親。真正的大孝不是給鈔票,不是給他洋房,即使給他短暫的親人的溫馨,也過不了幾年,總要歸西的嘛,是不是?所以真正的大孝,是給他佛法!救他解脫累劫的輪迴,了解嗎?所以當下的修行就很重要。

 

Q&A

Q:有弟子問,中國人一遇到婚喪喜慶啊,會燒冥紙,佛教的說法不一,如果以密教的觀點有此必要嗎?

A:這也符合今天的主題,人總會死呀!每個人都死過對不對?沒有死也不會再轉世投胎,所以我們都死過。我們從很多的事情可以看的出輪迴是存在的,  法王也常常舉很多的例子。比如說非洲草原上,大家如果看電視,你們會發現一隻羚羊剛生下來,那些獅子、獵豹的就想吃牠,這時牠會趕快逃跑。對不對?這個動作沒有人教的,沒有任何一個人去教育這隻羚羊,遇到獅子應該逃。對吧?遇到母羚羊牠會躲在羚羊群中,躲避獅子、獵豹等猛獸的襲擊,從出生的那一刻牠就知道。是不是這樣?代表靈魂輪迴轉世的證實,因為沒有人教育啊!

以前有一類唯物論的學者認為…….唯物論大家知道吧!共產主義的創始,唯物論的學者認為,任何心靈輪迴的轉世是一個假設的說詞,他們有一種論點,把一個人從小把他關在地窖裏面,不告訴他慈悲、不告訴他愛,不給他教育,那麼他應該會顯現出原始野獸的本能。但是不要忘了,慈悲、愛這種人性、佛性的本能,不是教育出來的。

就好像羚羊會去躲避獅子、獵豹一樣,所以呢,單用這一點,很容易就破了唯物論的說詞,因為一隻羚羊也沒有受過教育啊,誰教育牠?你們會發現在很多的例子上我們到處可見。譬如說經過人類馴養過的狗、貓,我們講牠們很通人性是不是?很乖。不相信的話你們養一隻野狼看看,可能獸性的成分就大些。經過馴養的動物比起未馴養的動物通人性,也代表了牠們在累劫以來,曾經受過人類的眷養,因此陪養出一種潛意識來,當然這也是一種記性,累劫的記憶,學習而來的。這樣理解吧?

所以既然靈魂在中陰身的時候,他還會記得前一世,甚至累劫的記憶,代表這一世如果你們活著,在人間是一個貪愛錢財的人,想當王永慶,一輩子想當王永慶當不成,死了以後當鬼魂的時候還想著發財夢想的時候,燒金紙給他們就怎麼樣?愛錢愛到死的鬼魂他們自然歡喜。這樣理解吧?

那麼對於那種能夠看淡生死、看淡物質的,對於錢財已經能夠捨下、割捨下這些的人,你們就不需要再燒紙錢給他。對吧?以密教的觀點來看,密教的超渡方法比較有名的就是什麼?就是我們講的『六個中有』, 法王所談過的大圓滿文武百尊的超渡,也就是利用渡亡經所做的超渡。是不是這樣?運用自性佛性的顯現,然後在死亡或在彌留階段,唸西藏生死學…….這叫什麼?死亡經、渡亡經,那麼在彌留階段,甚至在中陰身階段的鬼靈,都能夠因聽聞而得到超渡。是不是這個樣子?

但是國情不同。我們應該講,在西藏,從小出生他們就接受了藏傳佛法的思想,他們的父母也好,就能認得這些忿怒尊,忿怒的嘿嚕嘎。是不是?這是嘿多傑,這是喜金剛,那是普巴,普巴金剛,那是勝樂。對不對?他們都很清楚,所以在彌留階段的時候,這些忿怒尊顯現的時候他們自然會很歡喜。對吧?就像我們知道誰是三太子,誰是孫悟空,誰是玉皇大帝一般。

但是在台灣的眾生沒有經過這樣的洗禮和教育,他們在彌留階段的時候,現忿怒尊只會嚇跑他們。「哎喲?這是什麼妖魔鬼怪?」對不對?相反的,如果阿彌陀佛現寂靜尊,那麼台灣人皆知,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這些都是超 渡時較方便的本尊。是不是這樣?因為民情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