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分享走出憂鬱的陰霾

  我的父親之前是一位公務員,身體相當健壯,不抽菸、不喝酒。每年醫院的健康檢查也都保持很好,沒有任何慢性疾病。中年退休後又找了一份輕鬆的工作持續了好幾年。直到63歲那年,身體開始出現不尋常的狀況,每天下班回來總是異常疲累,缺乏食慾並以肚子脹氣理由不想進食,睡眠更是睡不好,於是就開始四處求醫看診,在大醫院檢查也都找不出問題,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長期一直服用,病情仍不見改善好轉。

  一開始我還不以為意,認為只是父親年紀大退化或是上班壓力造成,所以家人都建議父親把這份工作辭掉,或許病情應該就會有所改善。但是沒想到父親辭掉工作後,每天在家休養,病況卻是日漸加重,而且每天就是愁眉苦臉,隨便吃幾口飯就躺在床上休息,人整天沒有力氣,他告訴我們他心中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無法形容的苦悶,感受不到快樂,對於人生也感到絕望,甚至嚴重到沒有活下去的勇氣。

  印象很深刻,有一年過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沉浸在歡慶團圓氣氛之中, 我跟父親卻是在醫院急診室度過大年初一,他當天渾身不對勁,卻說不出哪裡不舒服,為此還是先去大醫院做檢查,經過冗長的等待,折騰了半天,醫師告知檢查只發現些微便祕的情況,我聽了心裡才鬆了一口氣,但不舒服的情況吃完藥後只改善了一些。生病期間父親每天就想找人訴苦,整個人煩躁不安並且老是重複講同樣的話,都是很負面的情緒言詞,這時我才嚇一跳驚覺,懷疑父親是不是得到了憂鬱症? 但實在令人想不通,我認為父親生活上沒有什麼經濟壓力,也沒有遭遇重大的挫折打擊,實在沒什麼好煩惱的事情。

  此外,父親具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約有30年之久, 在他生病期間,依舊會習慣性往自己原本信仰的道場跑,祈求道場的佛菩薩保佑,可是病況依然沒有改善,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狀況。直到有一天在家人鼓勵及勸說之下,我們跟父親說你都已經痛苦這麼久,為何不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我邀請他至我皈依多年的朗色林佛法中心禮佛,他也終於點頭願意跨出這一步。

  在一次因緣下,尊貴 護法仁波切慈悲開示,由於父親沒有超渡觀念,長期沒有為自己的祖先靈及冤親債主護持超薦法會,祈請佛菩薩消業、化解冤仇,他的靈界過得很苦,因此產生的怨氣業力就會反應在父親身上,再加上祖先靈過的不好,陽上子孫也會直接受到影響。父親聽完後恍然大悟,不僅在每個月都願意為靈界護持超渡法會之外,同時也護持專壇法事懺悔業力,祈求能跟靈界解冤解仇。看到父親在宗教上的改變去植福田累積福報消業障,真是讚嘆佛菩薩的加持!

  在生病那段時間父親其實是很少出門,令人驚訝的是現在只要是週末,都會把握朗色林佛法中心的開放時間,到佛法中心打掃做事部,學習持咒及拜懺,身體力行去懺悔業障,並且把功德都迴向靈界。父親自從開始學習做五體投地大禮拜,從一開始只能做幾十拜,到現在可以達到150拜,這都要感謝佛菩薩殊勝的加持力,才能有這麼大的轉變。

  同時,父親在生病的期間,也求助於身心科醫師,診斷結果的確是得了憂鬱症,醫師也交代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憂鬱症這個病以目前醫學來說,治療主要還是靠藥物,但有時候連吃藥都無法改善,甚至副作用讓人無法承受,也曾聽過其他病友家屬分享一天要吃到八種西藥。非常神奇的,自從父親願意護持法事及做佛事後,不到半年的時間,病況就改善進步,醫師開始幫父親西藥可以減量,從以前一天吃很多種,減少到目前一天只有兩種並且是很少的劑量,而且就我所知這一類的西藥要能減藥及停藥都是非常困難的。

  這幾年來的進步,從之前整天愁眉不展沒元氣,到現在每天能正常生活起居,有說有笑,食慾及體重也恢復正常,跟之前消瘦憔悴面容,真的改變了很多。他也順利參加兒子的婚禮,並且享受含飴弄孫的幸福。更令他高興的是, 體力恢復到可以自己搭火車回鄉下,繼續田園務農是他最大的興趣,這些都是病況嚴重時辦不到的。一切這麼多的進步,都要感恩 尊貴班札法王慈悲加持力,超渡並加持靈界,幫助陽上跟靈界解冤解仇,也讓父親瞭解業力因果,平時應多累積功德消業障的重要。

  社會上還有許多這樣類似這樣案例需要幫助,別小看憂鬱症這個病,負面情緒妄想不息,發作起來確實會讓人苦悶到心理無法承受,每天社會新聞上多少人因為這樣選擇輕生,造成很多遺憾。感謝尊貴 班札法王及護法仁波切對於父親的慈悲加持及開示,超渡解冤真的是需要有真實證量,才能召請佛菩薩前來為靈界消業障超薦,而並非只是誦經化蓮花就能化解怨氣。有傳承力的加持,以及佛法的正知正見,就如同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引領我們能走出人生最低潮絕望。再次感恩尊貴 班札法王改變了我父親及我們一家人的命運。

  弟子 俊豪感恩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