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財富從何而來?《生命啟示錄-法王開示》

 

財富從何而來?

以下文章摘自 第四世班札法王 貝瑪南傑仁波切所著『生命啟示錄』

life2

 

 


 在「因果」的公平法則下當你巧取豪奪的同時也等於種下未來世的負債的因還不如當下行善、佈施為未來世的福田播種。

 

既然「金錢」帶給人類那麼多的「期待」或者說那麼多的「傷害」,那麼金錢從何而來?又流向何方?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現在,筆者就用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解答這一切的疑問:

《案例》

很多人有過打牌博的經驗,不論是西方的牌局或者是東方的麻將,那麼這個例子就很貼切了,在四個人座定位子之後,不論誰贏誰輸,這些金錢,籌碼就輪流在四個人之間流轉,有人手氣正旺,不斷的連莊,那麼,他就是一家贏三家,大家輪流的賠給他了,可是贏錢不會是永恆的,沒多久,也許就是該他輸,輸久成贏家,贏久成輸家,只要這場牌局不結束,贏也只是暫時,輸也只是暫時,其實人生也是如此,人的生命或許有暫時的結束(肉體結束之時,然而永恆的生命(靈魂)不會結束,在累世的靈魂當中,有時贏了,成了富豪;有時輸了,貧賤一生,贏時狂妄自大,輸時哭天喊地,並且每一世他都拼命的想成為贏家,並且做盡一切準備(無論是讀書、教育、還是戰鬥技能)然後在賭博場上能夠爾虞我詐的,他是絕對不手軟,然後突然有一天,也許是黔驢技窮吧!就不再那麼順利,也許是生得不再有那麼高的智慧吧!不再美麗,不再迷人,不再那麼會賺錢,而這個時候,他們就開始來請教筆者,為求解惑而來!

讀者諸君,這個案例,絕對不是一個事不關已的例子,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在每一個輪迴的眾生身上,筆者都看到相同的故事!只是你身處牌局之中而不自知。

在這個案例之中有幾件事是肯定的:

  • 財業無增無減:

錢有增加嗎?錢只不遛是從A君轉到B君,B君轉到C君,C君轉到……這個世界上的錢是不增不減的,只是有時候東方的中國強盛了,印度帝國興盛,那麼西方必定尚屬野蠻。西方興盛了,還是東方未落了,非洲陷於貧困等等的差別。全球的資產是無增無減的,因為科技不管多達,開採再多的自然資源,運用科技造福的同時,必定也會再另一端用科技創造更多的災難!想想看,今日你所賺的每一分錢,不都是彼端的另一個人所賠給你的嗎?

不然錢從那來?不單如此,人類為滿足自已的私慾,也殘害到畜牲道(動物不斷的絕種,森林枯竭),人類開發了科技文明卻也償到文明之苦(能源危機、臭氧層破壞、酸雨現象……)你能說人類在你爭我奪之間不是一場牌局,一場豪賭?

不單如此,在筆者的淨觀之下,還發現一個更直接的証據,例如:在過去世曾經從事木材業或者傢俱業的朋友,他這一世的轉世,不單是自已,甚至是那些過去世的客戶,也都會轉世在同一個行業,同一個國家,甚至是同一地域(這就是一種共業現象)而這些「因果」的牽連,更是直接的可怕,過去世你賺人一分,這一世人賺你一分,過去世被倒了一狗票,這一票賺一狗票,居然也絲毫不差。

所以這個時候跑去算命,那個算命先生,一定會告訴他,金、木、水、火、土裡頭的行業最適合屬木的行業,也絕對不是屬火的或屬土的,因為在那個領域裡頭他既不會有興趣,也不會出現外緣。

  • 賺一分、欠一份:

在「因果」的公平法則下,告訴各位,當你巧取豪奪的同時,也等於種下未來世負債的因,想想富有如王x慶之流,幾百億的財產,究竟終其一身,他能花掉多少?若是要帶著幾億的負債進入輪迴,值不值得?還不如當下行善、佈施,為未來世的福田播種。

  • 唯有「空性」才是真正的福田。

世間的福報,有若千百億條束身的繩索,牽絆你的靈魂!

所以修行人對於財富的觀點應該是「無求」的,應該是「隨緣取用」,財富只不過是一項工具,在修行的人生中,求其圓滿,任用自如,不匱乏,不滿溢,不受束縛。認真的去追尋出世間的福田-「空性」這種解脫法,退出輪迴的牌局,如此,心靈才可以得到永恆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