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分享與兒子的約定

人世間最大的悲痛莫過於生離死別,這種戲碼其實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看到這種場景雖然心生同情卻往往一抹帶過,覺得那是離我很遙遠的事,可是曾幾何時弟子現在要分享的就是發生在我身上、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親身經歷,就讀高中也是唯一的兒子突然離世,痛失了最摯愛的親人,發生這樣的事讓當母親的我實在難以接受與相信,他走了,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幸好有賴尊貴 上師的庇佑,讓兒子的離去變得更有意義,希望讀者諸君聽聞我的分享能珍惜生命的無常與不易,活在當下,親近傳承,修習正法。

話說我的家庭跟一般的小康家庭無異,上班多年育有一子一女,兒子是個聰明體貼的陽光男孩,功課很少需要讓父母擔心,算得上是可圈可點,唯一的遺憾就是心臟有先天上的異常,這個先天異常本來跟兒子相安無事,直到國三發作時才被發現,後來經過南北奔波的積極治療,平常除了需要服用心臟藥物之外,還得靠心臟節律器輔助,心跳才會正常,這種特殊狀況,醫師也交代了不適合劇烈運動,為了這個常跟老師討論兒子運動的情況,就怕一個不小心出了意外什麼的,這點也是當母親最擔心的,可是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越擔心害怕的事反而就發生了。

就在前年,在一次心臟的例行性回診時,由於兒子的狀況算是穩定許多,醫師當下決定抽掉節律器只留下部分的心臟病用藥,說抽掉後回家觀察看看,如果有問題再裝回去就好,當時聽到醫師這個決定我的確難以抉擇,但是既然醫師有專業的考慮,只好聽從安排抽掉節律器,抽掉後忐忑不安的帶著兒子回家,回家後幸好也沒有再復發,看來兒子好像慢慢的不用再吃苦苦的藥丸了,可是沒想到死神其實早已經悄悄的降臨,就在一個月後學校的游泳池畔!兒子做軟身操時竟然無預警地倒了下來,雖然學校緊急施予CPR送了急診急救,可是急救無效,兒子還是跟著殘酷的命運走了……接到學校的緊急通知時,頓時彷彿全世界的烏雲都罩在我們全家,慌亂之際什麼主意也拿不定,對平時沒什麼信仰,看待宗教總是半信半疑的我也不得不對佛法說的因果業力低頭,因為總以為兒子會沒事的,他那麼乖巧沒做什麼壞事,應該不是壞人,為什麼老天爺要懲罰他 ? 是否老天爺搞錯了呢? 一切都還沒跟他說再見呀!除了難以承受、沉浸在悲傷之外,還能做什麼呢?

對於兒子的猝然往生,自己跟先生千頭萬緒身心俱疲,家族長輩人多口雜,自己的意見也插不了手,雖然期間長輩請了佛教道教辦過諸多法事,事隔多月後,對兒子心中的自責與不捨,還是讓我常常思慮過度夜不成眠,或許是佛菩薩聽到了當媽媽的自責,在偶然的機會中,遇到朗色林佛法中心在花蓮舉辦難得盛大的戶外法會,更難得的是敦請到尊貴 瑪哈金剛仁波切前來主法,或許是因緣俱足,決定與先生一同前往參與,為往生的獨子唸佛迴向,參加完跟先生都感覺身心輕鬆不少,這也是我們全家與朗色林結緣的開始。

因為對兒子強烈的思念與自責,總希望能多幫一點以彌補當母親的遺憾,於是請教於佛法中心,感謝佛法中心給我寶貴的建議及關心,全家開始持咒迴向,自己也固定在中心為兒子及其冤親債主護持超渡法事,並開始拜懺,感謝尊貴 上師的大悲願力,讓我們全家有好的福報與因緣,為兒子護持了超渡專壇法事與靈界解冤,更感謝護法仁波切不辭辛勞帶領修法,仁波切慈悲安慰我們並且詳細開示說明一切的因果與業力顯現,耐心解答弟子的疑慮,消除內心的悲傷與不安,更感謝為往生兒子慈悲加持,現在想起來一般人如果沒有得到正確的佛法幫助,面對親人往生時將有多麼的絕望與無助!

專壇過後幾個月,自己因忙於工作對於持咒拜懺開始有點懶散而斷斷續續,但心裡偶爾還是會想念著兒子及他生前的點點滴滴,心想兒子在另一個空間不知過得好不好? 這點祈請,慈悲的尊貴 上師似乎聽到了,有一天就在快天明之前,突然有個非常真實的夢境,兒子出現在夢裡,在一個非常昏暗的走廊,兒子跟在他爸爸後面,爸爸正教著數學,而我從樓上下來躍過欄杆,開心的喊: 「哥哥!」,兒子回過頭轉向看著我,他的臉上有一層暈開的白光,刺眼得看不清五官,於是靠近馬上看清楚兒子的樣子,顯得十分祥和、面帶微笑、白淨、陽光氣息,留著小平頭,著白色短T恤、深色合身褲、中筒鞋,就像個很有精神的軍人,於是我開心的向兒子討抱,我說: 「可以抱著哥哥了!」,夢裡清楚的聞到兒子一股汗臭味,兒子說: 「因為放假了,所以回來看我們!」我問兒子: 「你走了之後,我在中心為你作功德、持咒迴向、佈施、法會對你有幫助嗎?」 兒子回答: 「有!」 我也抱著歉意說 : 「媽媽會永遠把哥哥放在心中」,哥哥語氣感覺輕鬆地說他的離去也是沒辦法的事 ,再問兒子在另一個世界是否有書可以看?我可以帶書給你看嗎?兒子說:「回去再看看」,後來又說:「書可以放在有轉轉轉的地方」,夢裡兒子所說的轉轉轉的地方,着實讓我一頭霧水,但是隔天去了佛法中心我就知道答案了。

醒來後,這個夢境讓我覺得輕鬆高興也撫慰思念之情,隔天恰巧去佛法中心參加大禮拜,在拜懺時湊巧看到了中心副壇上竟有兩個轉經輪,真是驚喜,這不就是兒子在夢裡說的有轉轉轉的地方嗎?後來詢問中心也告知昨天的夢境,才知道尊貴 法王的證量六道眾生皆知,兒子受到加持後也在告訴我殊勝傳承的難能可貴,提醒我對尊貴 上師要有信心,鼓勵我要多幫靈界護持法事解冤,要多來中心,聽完真是太感謝尊貴 上師、本尊、護法了,再次頂禮感恩尊貴 上師及 瑪哈金剛仁波切的大悲幫忙,讓兒子得到如實的加持,自己也在面對親人往生時,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

人生真是無常但也是很無奈的人生,雖然全世界時時刻刻都有親人往生的悲劇在上演,可是放眼望去宗教道場四立、亂象紛紛時有所聞,在親人往生時情緒悲慟六神無主的當下,往往不知所措病急亂投醫,不只對往生者是種敷衍沒有太多助益,對家人無形中也造成了傷害,選擇明師真是不可不慎,最後再次謝謝幫忙我的尊貴 上師及護法仁波切,也謝謝過程中佛法中心師兄姐的關心與提點,這條路我會繼續加油努力堅持下去的!

弟子 小玲頂禮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