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給修行人的一段話《法王開示 》

修行第一步要先有出離心,如此才能自渡渡他。

佛陀雖然有神通力,但不一定佛陀就會加持每一個眾生,否則那裡會有非洲難民、醫院裡得癌症的病患,佛菩薩是賜給能利益眾生,發菩提心的人。所以正確真誠的初發心是很重要的。
修行是由心境上先改變,得清淨心且久而久之,不管在那裡,都不會改變。如果有人說皈依他就會馬上改變命運,那是騙人的,不確實的。除非到達登第以上的聖人,才能不被業力所束縛。
因私利而求財的,財神不會加持你,如果為眾生求財,那自然相應財神,並得財神加持。好比說,同樣是家人負債,一個是我執甚重,賺錢幫忙家濟,看起來似乎很孝順、顧家;另一個是,家人的因家人的果,這一世不還,還會牽到下一世。所以,有業要歡喜承擔,不要忘了因果是不滅的。
快樂的人是內心快樂,而不是外在的快樂,如果一個人的快樂是建築在外,在物質、金錢上面,那他的快樂就太脆弱了,恆久常樂我淨才是佛法所要帶給你的。
就佛法而言,眾生有求不得苦,了悟一切苦的根源是我執所造成的,為求財富但財富卻不在你的身上,為自己求、小孩求、親人求,這都是自私的心,不會相應諸佛菩薩、財神的心。現在親人負債,那是他的業,為這個去煩惱那是俗人,自己不先求得解脫之道,那親人那有得渡的一天。
想當年,釋迦牟尼佛離開皇宮到處去矺砵,差一點死掉,還好有牧羊女救活了祂,釋迦牟尼佛並不因此而退道行,捨棄修行。
現在,有弟子因為自身欠債,或家人在外舉債而苦惱,便想退道行,想想看,就是因為你沒有福報,才會欠下數十、數百、數千萬,不管十年、二十年,只要你業障不清再怎麼努力,還是賺不回那些錢來還債的。
有很多的弟子常常埋怨,為什麼我將功德迴向給親人,生活上卻一點也沒有改變,這是錯誤的觀念,迴向是一種慈悲無求的,不是去祈求親人得到財富、健康,而是圓滿他的心靈,如果自己不能先有出離的心,一切皆是枉然。
修行先要修自己的心,也就是束心。心境上的轉化才能去契合菩薩的心,寂靜尊的菩薩最重視戒律,你的本尊是大乘菩薩,那一定是清靜無染濁的,如果你都在煩惱無明,那心中的本尊也待不住。
在修持的過程中,就算你沒法真心的做到,但本尊知道了也會原諒你、加持你。但如果你不守戒,就算唸再多的經、持再多的咒,最後本尊還是會離你而去的。
相應寂靜的本尊,要先有守戒精神與大乘的慈悲心才行。
有些弟子的修行是為了討好上師,其實上師的心只想著眾生、利益眾生罷了,做弟子的並不需要特別去做給上師看,真的想做還不如多想想眾生的須要。
做菩提事業,有弟子會說:「做不到或沒辦法做。」要知道,現在做不到,將來更不可能做得到。像是協會的成立,當時有弟子是極力的反對,甚至排擠同們,看別人笑話的心態,上師都知道。做弟子的要明了,成立中心是幫助推動弘法利生的一個單位,這是利他的行為,是如來的家業。怎可容許有這樣犯戒行為,諸如此類的行為。
現在不趕快正視自我的一切行為,那將來十年、二十年下來,就算你唸再多經咒,也不會相應。現在不束心約束自我的貪嗔癡,你要等到下輩子嗎?!你會再遇到上師嗎?!趁現在還有人點,一定要時時反醒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利他的精神,為眾生想,精進修行,只有這一世的機會修成。所以,大家應該多多思維這個問題。
有弟子問上師:「為什麼要賜財給弟子?」其實你並不了解,給你錢是在考驗你是否有定性(禪定的定境)!還是更加貪婪?欲望更大?需求更多?眾生的考驗各有不同,有的是親情,有的是健康。逆加持與順加持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唯有靠修行的證量,才能解脫這一切。 爭功德?功德有什麼好爭,這是個外相。富貴功名只會害了一個人,有時一個貧窮的人反而清靜,除非有一天你有了定境了,這些所謂的富貴功名,只是利益眾生的一種神通遊戲吧了。
什麼是人生大志?救渡眾生才應該是你的人生大志。每一個眾生只會想著,為什麼我老公不賺多一點錢?為什麼我老婆長得醜又不賢慧?為什麼小孩不乖?為什麼?為什麼..想想看,如果老婆在你耳邊唸唸賺錢賺錢,你就會有錢?還是他唸你,你就煩,他不唸你,你就沒事。他嫌棄你,你就變美?那未免太可憐了,一點改進幫助也沒有。 應該想想,一百年後老婆是誰的?是別人的!是她自己的!一個肯為眾生想,為眾生努力付出的人,才是偉大,值得人敬重,這是利他行為是相應如來,做如來家業的人。
因果變化拖延是常有的事,如果太在意,也是一種執著,修行人要視一切為無常。
什麼樣的人是上根器?不易怒、沒貪錢財、不執著愛情、親情、不驕傲、能謙卑、不懷疑上師,有智慧清淨的心,不貪嗔癡漫疑一切煩惱的弟子,就是上根器。
面對犯戒同們時的態度,要知道眾生有各種習性,你無法讓他都圓滿的,當你在面對眾生的時候,應多用慈悲心去點化他、幫助他。
何謂「是非之人」?這個人做得對,你會認同他對;這個人做錯了,你會認同他錯。「對」就是「是」,錯就是「非」。你能判是非說對錯,那你就是一個是非之人。所以,修行人不要去論人是非,有了是非就是「是非之人」,就易造口業切記。
一個沒有定境之人,一有災難來考,他就過不了關,對一個煩惱重的修行人來說,就會越修五毒越重,還不如一個俗人。
欲修拙火定,須先有火,而這個火,是藉由定境在控制的。體內的火走岔了不走中脈,走微細脈就會入魔,這時貪嗔癡漫欲望就越旺盛,接著火會帶來幻境、幻覺,影響甚大。
所以,沒有寂靜尊的基礎定境(在修寂靜尊時要將心性調服到一定的程度否則是很難修持拙火定的),及上師在旁指導修行是很容易出錯的。拙火定成就物質明點就會燒掉,現階段的弟子根器未到,做上師的當然不輕傳,再則不依根器傳法是犯戒的。 拙火定、寶瓶氣相應才能修無上密,忿怒本尊法如:普巴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等。否則,平常有漏還修習無上密的人,是要叫忿怒金剛來看你犯戒?!還是修理你?!
一個人只要不犯戒跟咒相應,一定是具有清靜的心。
【引用請先來信徵求同意,如有轉載,煩請註明出處,若有涉及不正當行為表述拷貝盜用必究,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