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佛法生活觀男女之間:正視你心靈的疾病

 

男女之間:正視你心靈的疾病

以下文章摘自 第四世班札法王 貝瑪南傑仁波切所著『生命啟示錄』

吵架

 


 宿世以來的惡習,

已經使我們喪失了慈悲心,

反倒是以殘忍的手段去傷害自已的所愛...

這一天,兩位時尚的年輕女士,在餐廳內與筆者閒聊,天南地北的談著密教的種種,慢慢的進入主題,那就是都會女性最關切主題「情感問題,一個正在熱戀,一個已經分手,這恰好是一個鮮明的對比,已經與男友分手的A小姐,像貌平平,不過聽說前男友卻是一個英俊挺拔的帥哥,那麼是「他」把「她」甩了?「不是」,「我越來越看他不順眼,他每天只會把我管得緊緊的,在相處了六、七年後,是我把他甩了,雖然他已經跟我求婚,是我不答應的,所以就找借口跟他分手。」

筆者聽了這樣的答案不禁覺得屝疑所思,於是便入定一查,竟看到了一個有趣的畫面,一個能夠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小格格,單是僕從就不下二三十位,在這樣了無生趣的皇宮大內之下,格格竟養成一種戲弄下的嗜好,呼東喚西,一下子又是朝令夕改的折磨,僕從們一個個氣呼呼的無奈,卻又得張羅著笑臉,遏著格格,越是這樣,格格就越樂,而這彷彿就成了若大且又冰冷的紫禁城,唯一好玩的遊戲!她竟養成戲弄別人的樂趣,別人不氣,她不爽,別人越氣,她越樂,於是「促狹」是一種樂趣,「戲謔」是一種遊戲,在潛意識裡,嫽偷偷的笑,沒有人知道,她也放縱自已的快樂,為什麼不?又無傷大雅,不是嗎?

錯了,這不是心慈的修行人該為的不是嗎?如果佛、菩薩各個喜好捉弄眾生,那眾生豈不是太可憐了嗎?誰還敢信佛不是嗎?

筆者嚴詞正色的對A小姐說出,而他也認說,前任男友對她呵護備致,虛寒問暖的,但,這一點也不好玩,沒有那種捉狹的樂趣,所以,她會故意失蹤,不交待行蹤,而她的男友則是又急又氣,越氣她就越樂,彷彿心靈之中一張飛翔的翅膀,飛越了時空,看到那些太監卑微卻又鬱卒的臉孔,她就想笑,哈哈哈的偷笑……可是她的男友卻越來越不好玩了,他的脾氣越來越大,醋也吃得越來越兇,再也經不起捉狹的玩笑,於是束縛也就越來越大,「要交待行蹤」,「失蹤一個小時也可以小題大作」,這些壓力也就促成她的男朋友想要以結婚作為提前的了斷,而就在此時,她卻選擇了自由,因為她感覺不到那種結婚的喜稅。

「這是妳的錯」當筆者將她的內心世界一一道來以後,A小姐默默的低下頭來坦認一切,「大師你講的一點也沒有錯,其實,我也不想這樣,可是沒有辦法,經過了這一次戀愛以後,我也納悶,不知以後,還敢不敢再談戀愛?」

其實,一個人若不懂得正視自已心靈的疾病,又怎能獲得別人的諒解與關懷?因為宿世以來的惡習,已經使我們喪失了慈悲心,反倒是以殘忍的手段去傷害自已的所愛,不是嗎?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試想,天底下又去那隊尋找一個能夠完全吻合自已喜好的對象?這些習性若不改正,妳想,妳的婚姻會幸福嗎?B小姐,聽了以後偷笑,心想,好,我跟男友好得很,不會有這些問題。

那麼B小姐的問題在那裡?是不是覺得自已很懶?懶得整理家務,懶得賺錢,所以一直希望找一個依靠,那種提供妳金錢、花費,甚至是佣人使喚的生活?B小姐一聽,眼睛頓時雪亮,卻顯得有一點的尷尬,不好意思,大師,你講中了我內心的想法,不知怎麼的,我就是提不起精神,作什麼事都是懶洋洋的,其突,自已也不願意這樣子,但就是改不了。

原來,在過去世那種地主與佃農的生活當中,有錢人是世襲的,他們不須要工作。佃農會將辛勤工作所得,這些米糧,繳交租稅,在古代的中國,地主就永遠是地主,這個地位是不會改變的,有錢的大小姐們除了泡茶、聊天,要不就是懶洋洋的躺在鴉片床上,抽上幾口……。

B小姐彷彿清醒過來了,若有所思的問道:那我姐姐呢?「那種整日忙東忙西,打理東打點西的人是一刻也閒不下來」{筆者接著答道},而這正是主僕的關係,B小姐於是又點了頭。那麼是不是有太多的大小姐們,在這一世失去的可能就不只是肉體,甚至是人性的尊嚴?」

所以有很多過去世養尊處優的少奶奶們,這一世成了別人的小老婆,成了婚姻的失敗者,在她們內心深處裡頭,若是有能體驗這種心靈的疾病,甚至放縱自已的慾念,那麼後果將是不堪想像!

大師,是不是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問題?不錯,妳能想像嗎?人類的靈魂經累世以來的轉世,這個靈魂的磁碟上早就已經記錄了無數錯誤程式,錯誤的習氣。有時候會造成我們的貪婪、仇恨、自大等等的惡習。而這些惡習就像垢一般不斷的污染我們的心靈,一直到未來,由自已去接受這些惡果!

好可怕呀,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我們這些潛性的習性?修行,唯修行可解,所以佛法上「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而修行正是對治這些惡習的良方,所以世俗的人呀,修行並不是那些和尚、出家人的專利,修行實在是關切到你我的切身利益,若是不懂得這把開解靈魂之鑰,在茫茫人海之中,又有多少無辜的婚姻,多少不幸的家庭會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