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快訊為何現在的光子晶片發展困難?

你知道嗎?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電子晶片,不只困在01之間運算速度很慢,更大的麻煩是一但進入三奈米兩奈米這種規格甚至於未來要朝一奈米走時,因為線路彼此之間距離過近,會有量子穿隧效應,漏電良率都是大問題,奈米材料跟塊材不同,金屬熔點會降低,加上電壓加大,傳統的矽晶圓無法應付,需要特殊材料,加工困難成本過高,對光刻機蝕刻機的精準度,都是考驗!但光子晶片就沒有這個困擾,因為沒有磁化的問題,再加上複數演算,先天優勢十足!

雖然大家都知道光子晶片的優勢,那麼為何現在的光子晶片發展困難?很大的原因是大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因為目前的光子晶片都設計在矽基礎上,因為目前人類的設計,光子訊號自己不會演算,只能當做數據傳輸,所以必須結合電子晶片,配合01二進位演算,自然必須用光刻機,刻出奈米線,又要在矽基上產生光訊號,才會使用磷化銦這樣的材料,因為磷能產生光訊,而銦能跟矽基結合做出半導體,但它的加工仍然需要光刻機蝕刻機,結果就是換湯不換藥,完全沒有顯現出光子晶片的優勢!

如果你們用光子位元,就可以利用不同的波長做為演算基礎,光子訊號的產生就不受限於矽基上面,因為不需要半導體,所以沒有侷限在特殊材料的困擾,那麼光刻機,蝕刻機就可以拋棄,因為幾乎是微縮攝影奈米印刷就可以造出光路來!再加上只要你使用多位元的光子位元來演算,所需要的線路要求必定會變少,變短,而演算的速度卻可以加大千倍以上,就像我之前所講的,這就好像用珠算心算勝過電子計算機一般,以後的光子晶片就是光腦演算,光腦輕易勝出電腦千百倍!

然後你們可以想像,人類的AI機器人一點也不智慧,人類的自駕車一點也不安全,全都怪在現有的電腦演算速度太慢,無法完全模擬人腦,目前所謂的超級電腦都是龐然大物在雲端上面運算跟儲存,想要智慧化的擬真機器人,就一定要將超級電腦安裝在機器人身上,或車上,但傳統的電子電腦則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光子電腦卻可以輕易辦到!

所以特斯拉的馬斯克想要造出代駕機器人來,那麼他一定要跟我合作,沒有我研發的光子晶片,超級電腦是無法安裝在他的機器人身上,而台積電之前所估算的光子晶片,還要個十年二十年來研發,完全出自錯誤的判斷,因為他們仍然困在傳統電腦上面透過01訊號來演算,既然如此光子訊號跟電子訊號就沒兩樣,那麼幹麻還要多此一舉呢?唯一的好處就只是光子材料沒有量子穿隧的問題,其實這真的是很愚蠢,因為只有捨棄愚蠢的01演算法,人類的科技才能有劃時代的進步,而光子電腦肯定會是如第三次工業革命一般,對人類的科技有偉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