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灌頂的意義《法王開示 》

其實臺灣人很喜歡灌頂,也接受過各種灌頂,可是卻失去了灌頂的意義。因為任何一個本尊,你根本修不完,你也修不了相應。你受到很多灌頂,其實只是一個結緣式的,像個game一樣,作個結緣。我現在得到一個灌頂,我心裡很歡喜。是不是這樣?即使上師在這裡給你們作寂靜尊的灌頂,其實灌頂有口訣的。所以在這裡我要很嚴肅的提到,灌頂的真實意義。第一:我們灌頂不是要求多。第二:我們灌頂要按照我們自己的次地來遵守。第三:你受到了灌頂,就應該去修習這個本尊法。

如果你不按照這個次地去接受灌頂,你現在所作的灌頂其實並沒有辦法受灌。灌與受灌的一個重要的觀念在這裡。不是上師這個水給你灑下去,或者說作什麼儀軌,你受到灌頂。也就是說,你的根器不夠,智慧不夠,你並沒有得到口訣。這個灌頂對你來講其實連結緣都只是個…好像到廟裡燒香拜拜。哦,這是關公;哦,這是媽祖(台);哦,這是玉皇大帝。這樣子去禮佛的儀式而已。那麼,特別是無上密部的灌頂,其實任何一個無上密部的本尊,你受到灌頂,其實依現在的程度,你們也不會相應。也不會得到受灌的覺受。所以灌頂要按次地。因為你還沒到那個次地,你沒辦法受灌。

還有,灌頂要有吉祥的夢兆,要做吉祥的夢。如果你沒有吉祥的夢示,代表你沒有受灌。所以灌頂還可以重覆很多次的灌。在西藏人他們真的是這樣。他在師父這裡得到灌頂,他會再一直重覆的受灌。因為包括了第一個,自己犯了戒律,破了戒。這個時候這個灌頂就失去傳承力量,他會再重覆的受灌。所以同一個法,你可以再重覆的受灌很多次。

如果你真的受到一個吉祥的夢示,代表本尊、護法允許你去修這個法,要去修。懂我意思?你得到一個很吉祥的夢示,而且你修這個法,會相應的。至於你修這個法,會得到什麼樣的成就?大家比較了解息增懷誅對不對?那一方面的成就在灌頂的過程中你也會知道。正式灌頂儀軌會告訴你。這樣了解嗎?

所以不是我們去參加一個廟會活動似的,現在這個廟會從這個媽祖(台)改成喇嘛的民俗舞蹈表演。不是的。也不是顯教很多師父說,最近密教盛行,那麼他們呢灑灑水、摸摸頭;這個我們顯教師父不做,我們也要做一做。這個都是外相。失去灌頂的真實意義。是不是這樣子?

所以上師在這裡講了很嚴肅的問題。但是另外一點呢,大家不把這個真相講出來原因就是,如果我們都講,說穿了。說我今天來這裡給各位做綠度母的灌頂,好,臺灣人就來了。明年呢我再來,我換財神灌頂,他們又來了。可是灌一灌你們都灌過啦,那我們這個名目不換大一點不能吸引大家來啊。那我就換…屬於這個二灌的,就是說金剛亥母的灌頂。甚至大家也都灌過了,那灌更大的好了。就灌普巴啦、時輪啦、勝樂啦。是不是這樣子?

這就變成養成臺灣人一個個胃口愈養愈大。你的灌頂愈高的,代表我得到的才愈多。其實是錯誤的。事實上很高的灌頂,你根本就沒有受到這個頂。你既然沒有受到這個灌頂,怎麼會有佛經上所記載的,說受了這個灌頂的人幾世就可以成佛了?你想嘛,幾世都能成佛,那攜老扶幼,最好灌頂的上師飛到非洲上空,灌頂水往那個大海裡一灑,所有魚就幾世就成佛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沒有受灌。懂我意思?灌頂一定要按照次地來。臺灣人被養成這個習慣,喜歡做很大的灌頂,愈灌就愈高,但是失去了次地。所以在這裡,上師把這個話挑明了講。

再來,灌頂的師父對這個法,有沒有去真實的相應?他真實的相應,有真實的傳承力,所有祖師爺認可,他再傳這個頂,這個頂就很有意義。如果這個灌頂的師父對這個法,沒有真實的相應;第二個,沒有得到傳承祖師爺的認可,這個傳承是中斷的。這樣了解嗎?

也就是說,即使你受了這個灌頂,只是一個儀式,形式上的東西。這不是上師空口說白話的,在經典裡有很多這樣的記載,叫「傳承的中斷」。特別是寧瑪巴,紅教。當初蓮花生大士傳了很多法下來,慢慢的這些口訣就失去了原來的真實的意義,所以傳承出現中斷。有很多後來的上師,憑自己的意念修改這些儀軌,憑自己的喜好,去解釋佛法,會造成傳承的中斷,祖師爺不認可這件事,就完全偏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