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心經VS大手印《法王開示2》

《世俗諦&勝義諦》

那麼心經裡講無眼,不能講沒有這個眼睛,因為明明是有眼的覺受,所以不能講沒有這個眼睛。「上師你剛才講的,這個眼這個色都不存在,所以沒有眼睛。」今天回去後,學校老師跟你講:「來,張三啊,為什麼人家都考一百分,最少也有五十分、六十分、七十分,你怎麼考零鴨蛋啊?」你說:「老師,我上了上師講的課,講心經,說色非色,我們眼睛所見都是虛妄。考試也是虛妄!所以這個鴨蛋交給你,我沒有寫,你沒考,我也沒答,大家都沒事。」

各位,佛法也不離世間法,了解嗎?所謂世間法是什麼?這明明有考卷,你睜眼說瞎話沒考卷。你看到右邊一面牆嗎?「上師,沒有。為什麼?剛才講了嘛!說色所見都是執著,所以沒有那面牆。」好那你走過去就撞到了,腦袋瓜就會腫一包。這就叫什麼?這叫「世俗諦」。什麼叫世俗諦?在世間法裡頭來看,有沒有外界的這個東西?有沒有眼睛所看到的光線?有沒有?有啊!

如果今天你跟一個人講說:「來,這個杯子沒有啊!」(上師舉起手上的杯子),他一定敲你腦袋:「什麼沒有,明明就有!」你告訴他:「這是一杯水哦!」他覺得這是水。你告訴一個餓鬼道的眾生說:「這是杯水哦!」餓鬼道的眾生會講:「不對,這明明是濃血,你怎麼說是水?」「耶?這明明是水,不相信我們來打賭好了,找十個人一百個人都說是水啊!」

所以你要知道,佛國淨土在你心中,當你業力顯現的時候,身處的環境就是煩惱、所知二障所產生的。水,你只能看成水,天神還能當作甘露,餓鬼看了就會變成濃血,這樣了解嗎?並不是一定要有耳朵才能聽,也不是一定要有眼睛才能看。如果沒有耳朵沒有眼睛能怎麼看?經典裡有真實記載!上師引據經典,大家才不會說上師胡說八道,沒眼睛能看。楞嚴經有講,它說:「阿那律陀,無目而見。」沒有眼睛能看。「跋難陀龍,無耳能聽。」這是龍王,跋難陀龍龍王,祂沒有耳朵能聽。「殑伽神女,非鼻聞香。」沒有鼻子能夠聞到香。「驕梵缽提,異舌知味,」他能夠有味覺。「舜若多神,無身有觸。」沒有身體有觸覺。這都一再顯示了什麼?我們人類,現在修行的眾生啊,你執著你的色身,執著你的受、你的想、你的行、識,都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但是眾生執這些為真實,他執這些為真實的時候就會產生什麼?煩惱。

像剛才上師所講的:「為什麼我老婆長的比他老婆醜?為什麼街上的辣妹比較好看?為什麼他家有錢我沒錢?」一切東西都從哪裡出發?從「我」出發。「為什麼他修行都見到佛菩薩,我沒有見到?」是不是這樣?「為什麼他看到本尊現前,我沒見到?」其實這是虛妄啊!了解嗎?

菩薩現相給你看,與不現相給你看,那是看你可憐,因為你修得快退道心了,菩薩不得已才現樣子給你看,了解嗎?所以菩薩不需要現相給你看。金剛經不是講:「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還說,如果有人說,他可以用三十二相來見如來,這個人是邪見。但你現在看看某些假的佛學大師,他一定跟你講:「我已經跟釋迦牟尼佛講過了,衪已經策封我做法王了。」要不然就是說:「我昨天已經跟哪個佛陀談過了,衪已經封我作教主了。」是不是這樣?這是世間鬼神。了解嗎?你們要修習的是佛法。

「上師你講的好對哦!我們不要看了,可是你為什麼叫我們本尊觀啊?」「你教我們觀那個三十二好相,觀本尊多手多腳。」是不是這樣?因為你們有色,有執著的色、有受、有想,上師必須用清淨的色、受、想,破你們凡夫俗子的色、受、想,這樣了解嗎?

如果不用佛陀的清淨好相,去破除你對世間的分別相,你沒有辦法相應。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達到無念!是不是?所以我們只能把念頭減少,專一成一個念頭,念頭集中在清淨的相上面。當我們能夠集中在一個清淨的相的時候,這樣子的本尊,上師講到,叫「如幻三摩地」。有人反而說上師講法是外道說法:「你說什麼觀本尊什麼藉假觀真,真的根本觀不出來。假的就是假的,真的就真的。真的怎麼觀的出來?佛性是觀不出來的。」沒有錯啊!佛性是觀不出來的。那為什麼要觀無量壽佛經,要大家觀?觀阿彌陀佛的相?觀淨土?有沒有?也是藉假觀修。

什麼叫「藉假觀修」?修回你的本性。不藉假觀修怎麼回到本性?了解嗎?

剛才不是有提到,看到很多人很討厭,就會起煩惱心,就受到色、受、想、行、識的束縛。所以呢,在經典裡頭講:「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就是上師講的如幻三摩地,就是觀音菩薩的法。「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上師要解釋一下。意思是說所有的本尊身是幻化而來的,是為了救渡眾生變化出來。聞熏的意思就是―藉由清淨的法身、清淨的報身的觀想,來熏染你們原本不清淨的煩惱、所知障。

所以觀自在菩薩在行深般若波羅密多的時候,衪發現五蘊皆空,可是這個「空」非空,就像剛才講的,明明就有考卷你說沒考卷;明明就考鴨蛋你跟老師硬掰一定會被打、被K。所以在世俗諦上我們可以講「有」,但它不是真的有。這裡要講兩種觀念-一個是「人無我」,一個是「法無我」。

《人我空、法我空》

上師在講大圓滿的時候不是有提到「人無我」跟「法無我」?什麼東西構成一個人?眼耳鼻舌身,是不是構成一個人?去掉眼睛、去掉耳朵、去掉鼻、去掉舌就不成一個人,不成一個人的時候,就沒有我。所以在禪定的過程中,如果能去掉眼、耳、鼻、舌、身、意、識的執著的時候,這個人就証得了阿羅漢果位。

你在禪定中的時候能夠知道眼界所見、所看,一切如幻;耳朵所聞,一切如幻。就算你聽到了天界的大梵天王跟你講話,也是幻境。「上師,你講這個胡說八道,明明就有聲音在我旁邊……」有些人有靈耳的、有靈眼的,就說:「上師,明明就有,他在我耳朵邊講,你怎麼說是幻?」

上師講了,「世俗諦」允許它講是「有」。好像你「聽到」,但是每個人聽到的都不同啊!是不是這樣?你怎麼能講它說是有?它是幻。如果它真的有,聲音有沒有?有沒有聽到上師講話?有。既然有聽到上師的講話,為什麼聲音會有中止的時候?那麼上師不講話,還有沒有聲音?沒聲音。剛才明明講有聲音為什麼又沒聲音?如果講有聲音,那聲音應該是一直存在啊?那麼沒聲音為什麼過一會又會出現聲音?可見聲音是無常的,是如幻的。

看到牆壁,有沒有牆壁?有牆壁。如果是有牆壁一百年後還有沒有牆壁?有。一萬年後還有沒有牆壁?可能連地球都沒有了。是不是這樣?

你們要知道,以宇宙的時空來看的話,人類所執著的「有」不是真有,它只是一剎那間有,某個時空上有,不是恆久的有,也不是恆久的無,非有非無。佛菩薩的壽命多少年?難道跟人類一樣一百歲嗎?以人類的壽命來講,「有,這一百年我都看的到。」佛菩薩的壽命是多少?沒辦法計算,無量無邊。

所以在佛菩薩的眼裡,有沒有牆壁?有沒有沒眾生?就像一眨眼。你們現在都執著有肉眼,這樣來揉揉眼睛,有沒有看到眼冒金星?會不會眼冒金星?會吧?那麼請問一下,金星從哪裡來?從哪裡來?「ㄟ…,上師,ㄟ…,不曉得。」難道金星這個星是從外面的光跑進來的?「ㄟ…,好像也不是。」那你明明就有金星啊,那麼你不揉眼睛的時候金星在哪裡?「沒有了。」揉了以後呢?「ㄟ…那就有。」那有的話就應該一直有,沒的時候應該一直沒啊!對不對?怎麼一下有一下沒呢?這樣了解嗎?所以眾生所見,就跟佛菩薩揉眼睛一樣,揉了有,揉了沒。可是你會執著有就是有,沒就是沒。

所以「世俗諦」可以允許說是有,可是以「勝義諦」來講,可不可以講有?不能,連法界的一切事情都不能講有,這就是差別。

所以佛菩薩在甚深禪定的時候衪突然了解到這個道理。衪領悟到,我們平常的時候,所有煩惱的產生,全是什麼?從色、受、想、行、識來的。而且我們在累劫的輪迴之中,因業力的薰染,你看到顏色,內心裡就起了歡喜心以及嗔恨心,心裡有了感受,就進入靈魂的潛意識,進入靈魂的潛意識以後,就產生什麼?糟糕的東西:因果,有因就一定結果。接下來就更糟糕,要輪迴。

如果今天上師講了再大的法,大圓滿傳給你;大手印傳給你、無上密傳給你,什麼都傳給你們,搞了半天你還是不懂佛法,不懂心經,結果你還在輪迴,原因是你們不知道「所修皆幻」。了解嗎?

一旦你是能夠解脫輪迴的人,在禪定中自然會領悟了觀自在菩薩所講的「照見五蘊皆空」。再講一遍,你今天看到一個漂亮女生,動了一個念頭:「唉呀!這個女生當我老婆多好!」就造了一個因。為什麼?因為有色,執著於色見。於是產生什麼歡喜心,而這個五蘊,色根,就被污染,氣脈就被堵住了。接下來,心裡就有感受,晚上回家就想:「嗯,這個當我老婆多好。」回去一看到自己老婆,黃臉婆,就開始不太平衡。接著就想:「嗯,我還是賺大錢好了,賺了錢換一個老婆。」對不對?然後就無明出現。進入潛意識。而這個意識是最恐怖,意識不是你今天想完明天就忘記,意識會帶到輪迴,它就在靈魂裡面記錄一個程式,會帶到未來世。

《第七識-「末那識」》

在唯識學裡頭講:眼耳鼻舌身意產生五蘊,色、受、想、行、識,再來是第七識,「末那識」。有沒有聽過?末那識?末那識就是「業識」,就是我們剛剛講進入潛意識的業識。前面的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識還可以用這個思惟判斷,譬如說一加一等於多少?二;長寬高什麼?你馬上知道;圓周率多少?你馬上知道。這都是意識,可以想像、可以揣測、可以思惟、可以思考、可以判斷,有善惡、有分別心,都靠這個第六意識。第七意識末那識是進入潛意識,就像剛才上師所講的「這個美女不錯,換一個老婆好了。」好,完了,就進入一個意識,進入潛意識,就是業識,就是進入第七末那識,而你們還不知道,不清楚。

《大手印的口訣-「心氣無二」》

以大手印來講,叫做「心氣無二」。聽好,心氣無二。你的心怎麼意念,你的氣脈就怎麼堵,這是大手印的口訣。於是你的微細脈就開始堵塞,你眼的執著就開始堵你眼脈,就又被業障給堵住。如同審判官在那裡記錄了一筆,說這個人註定要去輪迴,因為他剛才又起心動念,進入意識,進入第七末那識。這樣了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