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心經VS大手印《法王開示1》

《舉著佛陀的智慧劍,來破一切魔障》

今天的主題是講「心經與大手印」,這個主題很精彩喔!對各位修法會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這叫什麼?舉著佛陀的智慧劍,來破一切魔障,就要靠心經。為什麼?因為佛陀講般若波羅密多,講大般若的時候,講了二十二年。當然佛陀初轉法輪的時候是講四聖諦、苦集滅道這些,講給小乘的人聽。小乘是指這些修聲聞、緣覺的。

佛陀講經這一生裡頭,說法七七四十九年來,衪花了很長的時間,將近二十二年在講什麼?講般若思想。而這個般若思想呢,大家記得嗎?上次成立大會我們有展覽出一部大般若經,有沒有?就是這一套經。大般若經如果以唐三藏翻譯的版本來看,它有六百卷。而整部經其實就是在講空性,而講空性最重要的一部經,大概應該算是金剛經,而心經則是金剛經的精隨。

金剛經也可以稱為「能斷金剛經」。能斷,能斷你一切的魔障,包括智慧上的所知障、煩惱障,斷一切的魔障。把金剛經濃縮再濃縮,就以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為代表。接下來兩堂課上師會以這個為主題。這樣了解嗎?

「可是上師,您明明是密教的法王,您為什麼教我們顯教的心經?而且您要教,不教深一點,您為什麼教一個最淺的心經?這個我從小背到老,不要說我會背,我們家小孩都能倒背如流。您教這個未免太小case了吧!小題大作,大材小用……」

其實並不是這個樣子。你看佛陀講了那麼久的佛法,衪講的就是這個。當你們在看心經的時候,你們會只知道其一而不知道其二。不只是顯教徒重視這個,漢傳佛法重視這個,在藏傳佛教,也非常重視,了解嗎?在佛教的思想裡頭,有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就是中觀思想。中觀思想,可以說很多的藏傳佛教都以這個思想為主。黃教的宗喀巴很倡導,整個黃教的系統、白教的大手印傳承皆很重視中觀思想,也就是說,你今天要聽聞大手印,要學習這個。可以說密教之中,除了大圓滿思想外,藏地最重要的思想,而這個思想以哪一部經為代表呢?就是心經,想不到吧?

因為整個大手印的思想也是圍繞在這裡頭,所以上師才會把心經跟大手印作一個比較、對比來談。

剛才提到的這些疑問,包括修行的問題,在心經裡頭都有答案,都有解說,只是你們不清楚、看不懂。當然上師講完心經以後,你們會覺得奇怪,怎麼上師講的心經跟別人都不一樣?因為上師是真正轉世的,上師能夠知道佛菩薩心裡想什麼,你們是凡夫俗子,你只能揣測,往往揣測得不太對,還會自以為是。現在大家手上都有心經了對不對?上師就開始講了。

《進入「心經」照見五蘊皆空》

「般若波羅密多」是什麼意思?就是智慧。這種智慧不是我們世間人的智慧,不是我們拿來做事情的智慧,不是拿來炒股票的智慧,它是能夠斷煩惱、所知二障的智慧。「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的時候,觀自在菩薩是誰?就是觀世音菩薩。衪在做甚深的禪定的時候,在觀照的時候,得到了一個體會,一個驗證,一個修行的覺受。這種修行的覺受衪引以為傲,把它說出來,這是衪修行的精華。

那麼在你們看來呢?「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知道什麼是五蘊嗎?色、受、想、行、識。什麼是色?就是color,對不對?白色、黃色、紅色、綠色,就是顏色。

其實如果你用眼睛去看顏色,當你得色盲的時候,紅燈會看成綠燈,這個時候色已經不是紅色也不是綠色,色是你執著所見。你現在張眼看到一個人,你看到上師,但是你沒有看到佛菩薩,而上師看得到佛菩薩,上師所見跟你所見怎麼不同?要知道等你老了,老花眼所見又不一樣,是不是這樣?眾生所執著的色,非色,了解嗎?

你今天所看到的「色」不是真正的色,這個色包含了很廣泛,例如色界,你看的到三界的一切景象嗎?你們看不到!你們只看到人界。有些是你肉眼所不能見,但它還存在,並不是你所執著的肉眼,你所看到的就「是」,你沒看到的就「不是」。這樣了解吧?

那麼經典裡有講,我們人類所見的跟六道眾生所見的是不一樣的。一杯水,我們人看到的是水。餓鬼道的眾生看到的是什麼?是濃血,那麼天上的天神看到的是甘露。為什麼同一個東西大家看的不一樣?這是因為大家業力不同,所以所見色非色。你們再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佛菩薩,你所見到的跟人類所看到的,真的一樣嗎?其實不一樣。

記得那時候有一個弟子跑來問上師:「上師,我禪定得很好啊!定中我看到有一個度母,衪手上拿了一個寶。請問這是什麼度母?」上師就說:「你看到了?你看到度母手上拿個寶,那不就寶部的度母嗎?」他很歡喜啊!上師就說:「那就恭喜你,真的很恭喜,恭喜你還愛錢!」弟子說:「上師你怎麼不來鼓勵我,還恭喜我很愛錢?」因為佛菩薩遍滿三界虛空,衪並不是你沒看到衪,衪就不存在,是不是這樣子?今天你看到一個天神來告訴你一件事情,你很高興,明天就可以寫書說:「我已經到了神的果位了,玉皇大帝來探望我….」是不是這樣?這叫世間的外道,鬼神之道。

剛才那個例子裡,這個弟子看到的是什麼?他說他看到菩薩。菩薩本來就在,你怎麼會看到?上師問他:「菩薩又怎麼走呢?好啦,你看完以後,衪怎麼走?就拍拍屁股走人嗎?」「也不是。」「那怎麼不見呢?」弟子:「就不見了。」上師說:「是啊,怎麼不見?那回去哪裡呢?」「呃……不知道,沒想過衪回去哪裡。」你有沒有想過菩薩從哪裡來?又該回去哪裡?

衪沒地方來!衪就在你們的身邊,在你們頭上,遍滿虛空,遍滿三界,六道裡頭都有菩薩。那麼衪來,怎麼來?衪沒地方來,本來就在。那衪現給你看,看完以後,你說衪要回去?衪怎麼回去?衪回去哪裡?「……衪回去淨土。」哪裡沒有淨土啊?上師不是有講,到處都有淨土,往哪裡走?

他如果是世間鬼神,他可以說:「可以啊,從我那個土地公廟來,跟你講完以後我再回去,再駕風火輪還是坐個雲朵飛回去。」這世間鬼神嘛!這不是佛菩薩,對不對?

如果有一個修行人告訴你:「我昨天出陽神後,看到哪一個佛菩薩,又來跟我印證了什麼事,講完以後佛菩薩又賜我什麼令,給了我個令旗,然後呢衪又走了。」這個根本不是佛法,這個人根本也沒悟道。這個人所傳的法,了不起只是世間鬼神的法。為什麼?他還不了解心經的世界。就算他會講心經,他根本不知道心經是什麼。了解嗎?

因為菩薩沒有這個眼,沒有眼怎麼起色?連色的念頭都沒有,沒有大小、長寬,沒有分別,沒有分別相,了解嗎?因為你們是凡夫俗子,你們不能了解。你會認為菩薩有眼睛,菩薩怎麼會有眼睛呢?是因為人畫上去的,三十二好相,有眼睛嘛!菩薩本來就不具任何相,既然不具任何相,衪怎麼會用眼睛看呢?對不對?你現在在禪定之中,你為什麼想要起覺受感?要起歡喜心?因為你動念想看,是不是?所以當你沒看到佛菩薩,而隔壁的同修跟你講:「我看到佛菩薩了」你就會嫉妒他,不是起歡喜心,是起嗔恨心、嫉妒心。那你就是不了解佛法!當他看到的時候你就跟他講:「恭喜你,看到財神証明你還很愛錢。」為什麼?如果真的佛菩薩現給你看,只是祂現與不現,不是你的心看與不看,你的心清淨就看的到,你的心不清淨就看不到。你只能用菩薩的眼睛看菩薩,不能用世俗的眼睛看菩薩。就算你修到天仙,你也只得天眼,天眼也不能看透菩薩。了解嗎?

那現在有人在禪定,他說:「我一禪定,定到了初禪,又從初禪經歷了二禪,二禪後我更厲害,我經歷了三禪,最後已經悟到了四禪。我運用我的陽神出去看,看所有的佛國淨土。唉呀!我到了天上界,到了玉皇大帝的皇宮去,最後還到阿彌陀佛的淨土玩了一圈又回來。」上師告訴你們了不起嗎?就算在四禪天,還在天界裡輪迴。為什麼?禪天禪天,還在「天」,還有看的念頭。聽好,還有色的念頭,是不是色?然後就有一個感受,接著動個念頭想,對不對?想、行、識。是不是有眼,就有耳,有鼻,有舌、有身、有觸、有味,是不是構成一個人身,對不對?

菩薩沒有眼,沒有耳,沒有鼻,沒有舌,沒有身,沒有觸。當然沒有觸!沒肉身衪哪來的觸?衪既然沒有觸,你憑什麼說衪有眼睛?衪不但沒有眼睛,連動眼睛的念頭都沒有,連分別眼睛的念頭都沒有,分別顏色、大小、光亮、明暗都沒有。而因為你們有眼睛的執著,所以死了以後,變鬼的時候你們還在到處找眼鏡。有沒有人作夢夢到眼鏡掉了,走路就摸黑?其實你在夢中,可以說是中陰身,以靈魂狀態來看,你哪裡需要眼鏡啊?可見眾生的眼睛是執著的眼、是凡夫的眼,這個眼不是清淨的眼,不是真正的眼。真正的眼不能講眼,應該講虛無飄渺,不能講,對不對?

所以既然沒有眼,怎麼會有眼界所看到的境界?以及眼所執著的蘊?蘊就叫執著。因為眼所見到的色,色所產生的蘊,就進入我們身體的氣脈明點,因為蘊就產生了煩惱心。這樣了解嗎?所以你看到一部賓士車,就會-「嗯,很好!」然後你看到一台什麼?裕隆的車子,就覺得很爛。賓士「好」是賓士貴,名牌;裕隆「爛」,也是被人教育出來的,剛開始的時候法界之中本來沒有教育,本來很清淨的佛性顯現的時候,怎麼能分辨裕隆跟賓士車的好壞?了解嗎?眾生會去分別它的好跟壞,來自於哪裡?來自於累劫以來的執著心,這一世的執著一直帶到下一輩子的執著去,所以永遠得不到清淨的眼。

不是把自己這邊挖個洞(上師指眉心),就有第三眼。上師不是講過,有個修行人,找醫生在這裡要挖個洞,說這樣可以得到第三眼;還有練氣功的氣功師父,拚命把他的氣、火集中在這個眉心輪,他說這個可以開第三隻眼睛,有沒有?這是個笑話,菩薩連眼的覺受都沒有,連起心動念,連看的覺受都沒有,更沒有分別顏色、大小、形狀、長短、善惡、美醜的分別心,哪裡可能在這裡挖個洞?這樣的修行人是外道。這樣能區分了嗎?

所以在禪定之中,你想看,你就不能定入心經的世界,不是觀自在菩薩所悟的東西。了解嗎?在禪定的過程中,衪發現五蘊皆空。觀自在菩薩衪突然發現,我平常所執著的任何色、受、想、行、識,一切的五蘊,其實是不實在的,是累劫業力所顯現的。本來嘛,你想菩薩如果不轉世當人,衪哪有人的眼睛?也許菩薩是個妖怪!你為什麼不想想看?也許菩薩沒有頭!沒有頭當然沒眼睛,沒眼睛就沒耳朵。或許菩薩沒眼睛沒耳朵,也沒身體的觸覺,也更沒有舌頭的味覺。那沒有眼睛、沒有耳朵、沒有鼻、舌,像個人嗎?根本不像人嘛!

既然沒有當過人,怎麼會有人的執著?是不是?那是佛性,那是佛的本性。你們現在是用人的觀點去看佛菩薩,自然而然會覺得佛菩薩一定要有眼睛有耳朵,衪的眼睛還比我們銳利,能看的很遠。告訴你們,看的很遠那不叫菩薩的眼,那了不起叫天界鬼神的千里眼;耳朵聽的很遠那也不叫佛菩薩的耳朵,那了不起叫順風耳的耳。今天如果有一個人給你問事,他就說:「你等一下,我問問看………嗯…」搞了半天:「剛才那個菩薩跟我講………」這個根本不叫耳通,這是天界的耳,這哪裡是佛菩薩呢?了解嗎?佛菩薩在哪裡?遍滿虛空。

依上師的覺受,上師開眼能「看」的時候,很難解釋眼睛到底長在哪裡。為什麼?我舉個例子給你聽:有一次跟朋友去觀光,到一個鄉下地方的廟裡頭,突然發現,奇怪?怎麼後面有一棵大樹,大樹上面附了一個靈,這個廟不怎麼清淨,那個靈附在大樹上面,需要超渡。

好啦,請問上師背對著它,還能看的到後面有棵大樹,大樹後面有個靈。那我的眼睛該長哪?應該長後腦勺?因為我不是用身上的兩個肉眼看,我到底用什麼看?上師也無法用言語完整解釋。這樣了解嗎?這是沒有眼睛的眼,無眼之眼。所以說色非色,說眼非眼,說受非受。

但是人類很可悲啊!他看到,心裡就有感受,像剛才講的,賓士跟裕隆有著天壤之別,看到女人:「唉呀!他家老婆,八十公斤重,長的跟虎姑婆一樣。」他會覺得這個是美女嗎。不會的。為什麼?誰規定八十公斤重不能當美女?你們看看,非洲的黑人看到另一個黑人他們會覺得很順眼,但要你今天嫁給黑人你就會瘋掉?是不是這樣?

所以每一界有每一界的執著,可是當人類輪迴很久的時候,他們的眼界,眼所看到一切境界完全蒙蔽了自心,蒙蔽了自在的佛性。所以一旦他們來修持佛法的時候,很習慣的會用人性去判斷佛性,他們會想:「佛菩薩就是唐卡上所畫的樣子」,並且會仔細地觀察:「唉呀!佛的三十二好相;唉呀!觀世音菩薩;唉呀!財寶天王,衪手上拿著寶傘…」於是禪定的時候,他就是進入財寶天王的三摩地,就會非常的想要看到財寶天王,最好看到財寶天王還拿一拖拉庫的金銀珠寶給他,然後讚許他兩句,說:「恭喜你,你真實的相應了。」他肯定樂歪了,然後呢,一個禮拜他發財沒有?沒有。兩個禮拜呢?沒有。然後他就會對佛法失去信心。有沒有這樣的人?剛才有人寫信來問上師,這種弟子就是這樣的情形,因為他對佛法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