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度母五尊(法王開示一)

 

 

 

 

 

度母即觀自在菩薩,亦是南海普陀山的觀音菩薩。唐朝時唐三藏、鳩摩羅等人翻譯的經典中都曾記載過度母,稱為「多羅觀自在」,即指觀世音。何謂「多羅」?就是「答列」。度母咒為「嗡。答列。都答列。都列。梭哈。」其中「答列」即度母,即是多羅,乃翻譯詞,只是中國人不了解,有些密續被翻譯了,只是沒有被廣為發揚。所以現在   尊貴法王傳大家度母,各位認為:「這是西藏的,我們中國人沒有。」非也,其實度母在唐朝時就曾被翻譯了。

在經典裡,觀世音菩薩是男性還女性?佛陀與觀音的對談中衪都對觀音菩薩稱「善男子」,不稱「善女子」。很明顯,祂就是男性,因此在唐朝時的觀音菩薩法相鬍子留的捲捲翹翹,所以說是善男子。但是感覺觀音菩薩如果是一位男性,一般人會覺得衪不夠慈悲。大家不覺得嗎?爸爸總是比較嚴格,媽媽很慈悲。看到爸爸,快溜!看到媽媽,可以跟她耍賴。所以不管是中國人也好,還是藏人也好,都感覺到女性是比較慈悲的。

觀音菩薩顯化成女性時,即是度母。度母的坐姿,左腳盤著,右腳採自在姿。其實度母與觀自在菩薩是同一尊菩薩,所以南海普陀觀音這種女像顯化即是度母。現在末法時代,有很多的災難,有兵災、地震、水災、火災…許多災難出現,因此現代的眾生需要菩薩特別慈悲的救渡他們。觀音有一個悲願,就是要救渡你們,如果你們不能成就,衪就永住十地菩薩。如果你們沒有解脫,衪不解脫,不成佛果。當然衪的法身本就是佛,只是衪的顯化永遠住十地,不住十一地,也不住十二地,此乃觀音的慈悲。我們臺灣人最愛拜的媽祖,即是觀音在人間的化現,也就是祂的化身。

臺灣是家家戶戶拜觀音,然而不只在臺灣,西藏亦是如此。而且還有很多人倡導觀音法門,觀音的法為何在末法時代如此盛行,因為衪特別慈悲。觀音在顯教淨土宗非常的有名,這裡有很多信徒也說他是淨土宗的。每次來學法就說:「 尊貴的 法王,我是淨土宗的,我還不想皈依,我想受灌頂,但是因為我是淨土宗…。」 法王覺得令人菀爾,因為密教包含了很多法門,密教也是淨土宗,為何大家有門戶之見?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衪特別重視兩個淨土,一個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極樂淨土;一個就是東方不動佛的淨土。因為在西方極樂淨土,阿彌陀佛曾立下弘願,令眾生帶業往生。你們有業衪也能夠接引你往生,所以變成在末法時代,大家認為要修得佛果位太困難了,要得解脫也太困難了。但是跟阿彌陀佛祈請,至少可以接引往生,所以就演變出淨土宗,此宗鑽研的經典就以阿彌陀經為主。

在極樂世界立下弘願,眾生不能得究竟解脫,衪永住十地,就是觀音菩薩,此時就是顯現度母而立下的願力。所以各位並不了解,以為度母是外來的和尚,不是我們臺灣人拜的。你會說度母是綠色的,我們的觀音是白色的!所以各位又不知道了,觀音化現的白度母跟觀音的形相其實是一如的。 

尊貴法王不是傳你們二十一尊度母,如果傳二十一尊,每一尊法像、咒語、觀想教大家,太複雜太難了!所以  法王把它濃縮成「息、增、懷、誅」五尊度母,就是今天所傳的「度母五尊」。當各位有災難時,就需要「息」,即是白度母,其觀修方位在我們的正前方。你有任何的求財、求事業,就需要增益的度母,觀修方位就在我們的右手邊,安黃色的增益度母。那麼你說:「老公照三餐打我,我可不可以婚姻和合?」這就需要懷愛度母,觀修紅色的懷愛度母安在後方。當各位在公司不得人緣,人見人厭,好像過街老鼠一般,修持懷愛度母,就會有人緣、增長權勢,這樣便能攝召。如果你說:「我老是有很多魔難、災難,修法時魔就現前,把我當豆腐吃了,而且我老是犯小人。」自然就要修黑度母,屬於誅的度母,又稱為伏魔度母,祂是專司降魔的,觀修方位在我們的左手邊。各位不要以為只有憤怒尊可以誅人,寂靜尊一樣可以誅,此伏魔度母, 法王傳授時會傳給各位它的誅法。所以度母是很厲害的,如果各位能夠相應的話,息增懷誅的力量都會獲得。

經典記載:「若能修持觀世音的法門,不但可以得到長壽富貴,而且一切的災難都能脫離,將來走的時候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三個最重要的主尊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顯教徒特別重視西方三聖,所以乍聽之下, 尊貴法王好像在講顯教。可是顯教會告訴各位這些手印、咒語、口訣嗎?當然沒有,所以這就必須進入密教,也就是果乘了。

所以說這一堂課、下一堂課,甚至於未來再傳阿彌陀佛,幾乎都是屬於淨土宗,也就是淨土宗的果乘,這就是密教。那些學淨土宗的信徒就千萬不要再抗拒,不來皈依灌頂。請問各位,你若不來皈依灌頂,要怎麼學此觀音的法門?怎麼學阿彌陀佛的法門?怎麼去超渡?

所以在紅教,只要是女性都修持度母。可見 尊貴法王所傳度母五尊法的重要性,而且此儀軌乃是紅教正統的傳承度母五尊的儀軌,極為殊勝!

  (以上內容截錄自  尊貴班札法王於「度母五尊(一)」傳法大會之開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