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大圓滿自解脫道《法王開示》

 

 

Q:一個人出生八字似乎隱隱中與姓名學的姓名是相配合的,但是上師有開示說姓名對一個人的影響不是很大,那麼為何有些人說我的名字一改變以後呢,他的五行啊、整個人的磁場自然就改變,然後人也清爽了。真的可以改變命運嗎?

嗯,當然我們人是有肉體的束縛,有肉體、有物質界的束縛就會受到地水火風的影響,是不是這樣子?我們自然而然哪,當然啦!我們人的肉體是受地、水、火、風的影響,當然最後有個空,是不是這樣?地、水、火、風、空,地當然就是大地,影響到我們身體就是肉體、骨骼。水呢,相應到大地是大海、江河,相應到我們人身是血肉,血。那麼,地、水、火…..火大家大概知道了吧?在我們人身呢就是拙火定的拙火,體溫、體熱。風呢,颱風、颳颱風,我們人身上有氣,是不是這樣?空是什麼?空是原來宇宙大地的本,就是佛性,就是能量,就是沒有辦法說,看不到摸不到,是不是這樣?我們又講靈魂。

所以任何宇宙的組成呢,就是地、水、火、風、空的組成,人的身體也是由地、水、火、風、空的組成。既然受地、水、火、風的影響,大地的靈氣就會影響到你,從你出生的時候就決定了一個八字。是不是這樣?那這個八字其實其實是反應到你的祖墳、你的陽宅、你的陰宅。

然後呢,很奇怪的就是,上師也查過,你的爸爸媽媽很奇怪,給你取的名字也會相應到你的八字。舉例來講,有人祖墳住是住在反弓的,他的陽宅也弄在反弓;有人犯桃花,連名字都桃花。這個叫做什麼?這個叫做共業,這在佛法講的業,因果的一個束縛。

所以如果你改了一個名字 ,就好像在大地的表面動了一點皮毛,改了一些有幫助,但是它的本沒有改變。譬如說他的地理環境沒改變,他家的陽宅不好,他的陰宅不好,他的八字不好,先天八字犯桃花,然後名字改一改,就不好色?我看這個也很難,對不對?如果這樣可以的話,那我看我們就請 明星啦,還有那個誰?改一改,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社會的八卦新聞。是不是這樣?

其實這就是說,名字能夠做一種修正,但是它的影響力不是很大。上師不是說它沒有影響力,是說在整個影響我們的一個…..我們中國人講就是運程來講,它是有一點的幫助,而不是很大的幫助。這樣了解了嗎?那如果你覺得人清氣爽,心理層面很大。

Q:請問上師,修本尊法禪坐的時候呼吸的方式?

呼吸的方式。你不要管呼吸嘛!呼吸不存在了,好不好?通常我們在禪定的呼吸一定是緩慢的,了解嗎?就是很自然。我們在做任何禪定的時候要隨遇而安,放鬆,relax。

Q:過去他在一般道教的宮裏面修行,有長達六年的時間,靜坐的時候會有靈動的力量,很強,而且是很動態的。那麼弟子現在練習上師開示的禪定,不知道會不會再出現過去那種強烈的動作,使得弟子一直擔心。

我們本身講,有一個靈魂,這個靈魂呢你看不到,但是它存在。在虛空中也有很多的靈魂,就是我們講的天界、阿修羅界,甚至你講的動物也有動物靈,在虛空中。當你在禪定的時候很容易引起他們的好奇、接觸。

因為當你禪定的時候你的靈魂比較容易溝通,這樣了解?所以我們禪定要做個結界。如果你在不適當的地方禪定而不結界,舉例來講,你在屍陀林,你在人家的宮裏面禪定,或者你在一些不好的地方,或者這個古戰場,打仗的。那你很容易會被靈的干擾。我們修行人是可以到屍陀林去禪定,屍陀林知道嗎?墳場。那是去了悟生死,你有很大的證悟。為什麼他不會「煞到」?知不知道?有些人到屍陀林打坐不會「煞到」,然後你們去屍陀林打坐就「煞到」?

你們知不知道?不知道?「無我」的人不會「煞到」(台)。禪定能夠進入無我的時候,對方靈體看不到你,了解嗎?有我,有我執、有我的恐懼心、有我的瞋怒性,戒慎恐懼。舉例來講,一到墳場就這樣……「這裡有鬼嗎?那裡有鬼嗎?」平常唸的這些佛法,什麼慈悲眾生,什麼光光相應,根本都拋到腦後。「後面看不到,有鬼嗎?」你這樣子心裡害怕恐懼,鬼也知道啊,鬼也有心通的,他也知道你恐懼他。對不對?那他也會來挑釁你。「怕我?那我就玩你啊!」是不是這樣?

靈界是這樣,你不去干擾他,他不干擾你。「無我」的人他能夠定。有我、有我執,就容易…..被靈界干擾以後,他可以上你的身,變「當乩」(台),也可以在你旁邊喚起你的靈識,也會「起」(台)…「當乩」(台)有兩種ㄏㄡ,人家講,一種文的,一種武的。有的會跳舞的,有的會這樣子…….這樣子了解吧?我跟你講,在佛法裏頭,禪定就是要定。如果你會發生這種事情,離開了這種環境,做了結界,然後呢一段時間就會退去,干擾靈會退去。懂嗎?如果這干擾靈還不退去,那麼,你在禪定的時候會動,就站起來,我不定了,就唸咒,一段時間就不會有事了。了解吧?

那麼還有人在禪定中會講天語對不對?然後大家就覺得,「高人,這會講天語。」「聽無」(台)啊,天語,好厲害。天語,故名思義,梵天的語言,天跟天之間對話的語言,那還在輪迴界。懂嗎?佛菩薩跟你要講天語嗎?講阿拉伯文不行嗎?講英文不行嗎?根本不用講,無口,無口的執著,無聲音,無色的執著,了解嗎?連想都沒有。還談?

上師跟佛菩薩對談,是有談等於沒談。很難解釋,不想講。可是你看我寫生命密碼,好像我都跟衪們談對不對?我是要寫給你們平凡人看得懂,如果我寫得你們都不懂,那我怎麼攝召一般的眾生、分階的眾生來修行?這樣了解嗎?

Q:有一些朋友很喜歡吃肉,跟他們在一起覺得業力從他們身上這樣轉移過來。回家以後全身不舒服,要修法以後才能消除。他們都不修的,每天造業,業障清也清不完,這樣子弟子是不是白白受苦了?還是以後暗中持咒,把業力推回去還給他們。然後,在沒有神通的情況下,我們如何知道動物靈超渡走了沒有?

各位,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啊,上師不是都有教你們嗎?我們在觀本尊的時候跟本尊合一,把我們的父母親啊,想在左右兩邊,是不是?然後把我們的親人都想在後面,我們的冤親債主想在前面,然後我們跟本尊相應的時候呢,光光相應,本尊的光進入我們的身體,我們放大光明,也觀想六道的眾生跟著我們持咒,他也得到光明的加持,上到天道,下到餓鬼道、畜牲道、地獄道,六道都能跟著持咒,都能變化成本尊身,然後光光相應。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本尊的三摩地的訓練方法。

結果你們呢現在不是。你旁邊的朋友呢是不是親朋好友?親朋好友呢就把黑業給它擋回去,那這個跟上師傳的佛法是相違背的嘛!是不是這樣?所以當你看到你朋友在吃肉的時候,他不信佛法,那你應該持本尊咒,光光相應,放一道光給他,觀想他也變成本尊,消除他的我執、偏見,是不是?讓他的佛性能夠顯現,他也變化成本尊身,光光相應。這不叫推回去,好不好?

我們為什麼會恐懼、害怕我們所未知的東西?舉例來講,大家害不害怕鬼?你看不到,你怕鬼,是不是?鬼並不可怕,因為你們也都是鬼啊,我們剛才講「巴度」,是不是?也是中陰,也是中有啊。

那你們都是鬼啊!你們只是一個…..怎麼講?嗯…..「龜笑鼈無尾」,也就是說,一個烏龜呢笑那個鼈。那你們是有肉、有軀殼的靈魂,去笑一個、恐懼一個沒有軀殼的靈魂,恐懼的心理來自於邪見,來自於我們累劫以來的潛意識,恐懼的意識,不斷污染、薰染,薰染我們智慧的佛性,使得我們對人不產生慈悲心,反而懷疑恐懼。

我們舉例來講,如果有一個陌生人靠近你,靠得很近,你就會開始害怕、恐懼,女生更明顯,他是不是來搶我皮包的?偷我皮包?他要來吃我豆腐?是不是這個樣子?這種過去累劫的這種污染並不是佛性,並不是佛性。我們很容易去歡喜一個長得很帥的帥哥,但是討厭一個長得很老很醜的人,這都是業識,累劫的業識污染。

我們被污染的變成不慈悲、不友善眾生,懷疑,容易瞋怒、恐懼,所以我們會害怕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所以當你的朋友在吃肉的時候,並不是他的業力飄過來,好不好?「各人造業各人擔」,不是他的業力飄過來,是你的恐懼心飄過來。你的恐懼心、你瞋怒、恐懼、害怕的心理,從內心裏,那個累劫的業識從潛意識裏面浮現出來。這樣懂嗎?就像女人怕一個陌生的男人靠近一樣的道理。所以這個時候如果你沒有跟佛法相應的時候,你當然會把黑氣推回去呀,你也沒能力推啊,講白了!會污染就會污染。

所以應該做本尊的訓練的時候,你就能夠進入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其實正在檢驗你修行的證量。從這件事情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呢,凡人還是凡人。佛陀曾經割肉,割肉有沒有?割肉餵鷹是不是?那絕對不會像你一樣,有黑氣來,擋回去。衪還割肉餵鷹,所以這當然是個寓言,象徵了諸佛菩薩的慈悲心,能捨的心。了解嗎?

Q:弟子拜讀了一本聖嚴法師的著作,裡面提到了正信的佛教不認為有靈魂的存在,講靈魂存在是外道的說法。他問上師,如果靈魂不存在,那不就是頑空嗎?我們還要修什麼?究竟在正信的佛教經典裡面是如何解釋?那麼那個在不斷生死輪迴的東西,阿賴耶識,以及中陰身,可以和永恆的靈魂畫上等號嗎?請上師開示。

我覺得這是一個翻譯詞,因為在佛法裏頭不講有,不講無。講有,執著於有;講無,執著於空。所以佛法講不空不有。如果講靈魂是有,就是說,在有這是在法理上的解釋。這樣了解嗎?相對的,外道呢常常執著於任何世界是有的,舉例來講,如果以當時的印度社會來看待,印度當時的社會看待,佛陀在世的那個時候,今天基督教、天主教的教義就是外道。為什麼?它說上帝創造了萬物。這就執著有,有上帝,有萬物,衪創造萬物。也就是有宇宙的主宰者創造了我們,這一種思想在佛法來講,它是執著於有,了解嗎?執著於有,有我,有你,就有苦空,就有無常。是不是這樣子?

所以在佛陀的思想裏頭,執著任何東西於「有」,衪都認為這是外道的思想,不止是指靈魂。但是在佛法裏頭呢,在大般若涅盤經裏頭衪有提到,常樂我淨。說這個如來藏,佛性是常,恆常。有沒有?但是呢,衪在小乘的思想裏提到什麼?說人世事是無常的。對不對?那是不是相矛盾啊?有沒有相矛盾?恆常的,跟無常的,都是佛陀所說。那是不是相矛盾?

那這個常呢,就是指宇宙的大我,而不是我們講的小我,不是我們執著的業,有業、有因、有果。這都是無常的。宇宙中的法我,如來藏,如來,是恆常的,了解嗎?因為它無生,所以無死,因為無生就無死嘛!誰生了如來?你告訴我?如來父母親是誰?沒有辦法講,無生故無死。既然無生死,就怎麼樣?沒有那種生滅法,不是生滅法它就恆常,不是一般小我的、人我之間的無常。這樣了解嗎?

那這個是聖嚴講的靈魂不存在,講靈魂存在是外道的講法。這個對佛法上來講,是有一點點的…..我們講,誤解。靈魂只是一個翻譯詞,我講,我們講得比較容易了解就講靈魂,如果我不講靈魂,我們要來怎麼形容那個東西?你告訴我?給我個定義好了。沒有辦法,是不是這樣?

所以道教講元神。是不是?有沒有聽過這個名詞?有。我們現在講靈魂你很容易通,如果在佛教來講,講法身佛,你不講靈魂存在,那你總該講法身佛存在吧!其實法身佛就是指靈魂,我們世俗諦來講我們就講靈魂,靈魂就是擁有法身佛,就是如來藏的意思。了解嗎?那如果我們不講靈魂,你總是講法身佛,那你否定靈魂的存在,可是你不敢否定法身佛存在,那眾生不都有佛性嗎?那豈不矛盾?這樣了解吧?

所以呢,在大圓滿的自解脫道裏面,上師不是有提到嗎?有六個中有。藏文又不講靈魂啊,因為講靈魂,那是我們中國人的翻譯詞,它講「巴度」,對不對?那麼上一次上師上課有講過,有沒有聽到?有。「巴度」就是從一件事到這一段之間,期間,一個期間。因為….我覺得藏文用的意思比較巧,比較符合佛法的含義。所以我上次也講過,譬如說我們講一句藏文說,「打達拉 ,蔣秋,瑪透ㄍㄧ巴度。」從現在起,到從就佛陀之前,這一段期間,我要幹什麼?對不對?那這個叫作「巴度」,就是一個階段。

所以以藏文來講,翻譯中文就叫「中有」。一個階段,你活著時候的靈魂,它叫做「自然處生狀態的一個中有」,你死掉的靈魂它叫做「中陰身」,「中陰身階段」的一個中有。那麼你在禪定中的時候,你在這個階段禪定的時候,禪定算不算一個法界啊?這時候的靈魂,它又認為「禪定中的一個中有」。這三個中有了對不對?就是你還活著的這三個中有。你死亡那一剎那的時候呢,有「死亡的中有」,然後呢,你死亡以後靈魂出來了,還沒投胎,這一段期間叫「法性的中有」;然後一直到你入胎呢,受生,胎生的時候,「受生的中有」。總共有六個中有,它都翻譯成「巴度」。這樣了解嗎?在我們來講,這個「巴度」就是靈魂嘛!就是法身佛嘛!就是如來藏嘛!就是我們大家通俗講的,或道家人講的「元神」嘛!了解嗎?

但是你不能說,說講靈魂就是外道,我覺得這個對佛法上它的定義啊,有一點偏差。好不好?這樣了解吧?

所以他問到說,不斷生死輪迴的東西是什麼?就是「巴度」。好不好?中有。

以前上師在第一本書,「生命密碼」、「生命啟示錄」裏所寫的都是比較通俗的語言,因為在救渡大家,不懂佛法的人很多是信科學的,你要讓他開始講說,「來,我講六個中有。」第一本書就掛了。也沒有弟子了。

所以上師講靈魂的時候人家就罵上師說你是外道。你懂我意思?我們要接近眾生的時候,你要跟眾生講科學他信科學,跟眾生講靈魂他信靈魂,才能得渡啊。了解嗎?所以佛菩薩可以顯化各種相,衪可以現外道相去渡外道。科學家是不是外道?是啊,他執著任何宇宙萬事萬物為「有」。所以上師可以變科學家來渡科學家,上師就是外道,外道渡外道。以前馬嗚菩薩不是也是外道?後來就變佛道。

我覺得是非起因在於自心。心哪,心的變化,了解嗎?何為內?何為外?江洋大海的水啊,也要由涓涓細流的水匯聚成河,千百條河匯入大海。你要成佛以前哪,你要經過累劫的轉世,你要經過科學家,你也要變成不信佛法的,然後你也變成外道,然後呢慢慢匯到什麼?所謂的佛法正道。正道裏面有執有、執空,然後進入中道,然後進入大圓滿、大手印思想,然後最後成佛。是不是這樣?那,哪一個是外道?這樣就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