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法王開示千手千眼觀音傳法大會(法王開示)

 

今天要講的主題是千手千眼觀音。不管顯教徒密教徒,千手千眼觀音都是最受重視的。對一般顯教徒而言,幾乎家家都有觀世音。而在淨土宗講的是西方三聖,觀音的法門同樣受到重視,大悲咒也是耳熟能詳。

其實觀音菩薩,衪在無量劫以前就發下了宏願:只要眾生沒有渡滅盡,衪發誓絕對不成正等正覺。正等正覺就是佛的意思,故不成正等正覺即是永不成佛。也就是說,只要六道輪迴中還有一個眾生沒有渡盡,我,觀世音菩薩,就永遠住十地菩薩,絕不成佛。現在眾生渡盡了嗎?沒有,所以衪仍然住十地在救渡眾生。但是如果以勝義諦來看的話,觀音菩薩是菩薩還是佛?

請仔細思維!佛的這隻手說:我一定渡眾生,眾生沒有渡盡,我這隻手不會休息。這隻手還是我啊!我呢?是佛。觀音菩薩早遠劫就已成佛,衪住十地是因為過去的願力,所以衪化現觀音菩薩,以菩薩身,救渡無量無邊的眾生。只要有一個眾生沒渡盡的時候,這隻手不會停止;觀音的顯化便不會停止。

可是當這隻手,也就是當時初地的觀音菩薩,有智慧會思考的時候,衪也會煩惱。當衪在救渡眾生的時候,衪突然回想到過去所發的願力,而現在看看眾生仍然無盡;不斷的救渡眾生,但是墮落輪迴的眾生更多。今天有人得渡,明天依然會有人下地獄;今天救渡一人,但明天有更多人墮入輪迴!這樣的救渡豈不是永無止盡?

所以當觀世音菩薩思維到這樣的救渡,過去所發之願如同白費力氣,毫無意義了!眾生仍然不斷的輪迴,這個願力等於是個空願,沒有意義的願,徒增自己煩惱。當下心中便起退道心的念頭,眾生既然無盡,卻又何必如此在意要渡盡所有眾生呢?念頭一起,頭便如蓮花瓣一般裂成千百片。此時,觀世音菩薩心中自性的佛性,阿彌陀佛顯現。阿彌陀佛傳下大悲咒,幫助衪分身千萬,聞聲救苦,化身千手千眼,救渡眾生!

這並不是神話故事,這就是眾生本自俱有自性清淨佛性的道理!舉例而言,當你們坐在這裡,會不會有善惡兩個你?有一個你,惡的你說,那裡有錢!沒人看到,沒有人發現,撿起來!另外一個你說,不行!我們是佛教徒,怎麼可以做這種壞事?

眾生的心是不是都有這樣兩個你?諸佛菩薩也是如此!衪們有自性清淨的佛性,就是法身普賢王如來。但是當衪化現的時候,也會有煩惱塵,也會有障礙。救渡眾生自然會起煩惱,當煩惱起時會讓衪退道心,但是這個時候,清淨的法性便又會自然顯現。

 上師救渡眾生也是如同觀世音菩薩!今天有人來學習佛法,明天仍然又有人要下金剛地獄,救渡不曾停止,墮落也不曾停止。如果問上師是否煩惱?是否無聊?不會的,就如同千手千眼觀音,眾生無盡,救渡亦無盡。救渡眾生本就不是保証每一個眾生當下都能夠成佛!

(以上內容自 尊貴班札法王於千手千眼觀音傳法大會開示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