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分享佛法拉近家人間的距離

  我與家人之間彼此關係不錯,唯獨與大姐之間有著遙遠的距離感。小時候我和大姐其實互動很親密,但長大後反而變得冷淡疏離,這成了我心中的遺憾。我試著理解她,但關係仍舊毫無進展,原本以為這樣的隔閡此生恐難以消除,沒想到我皈依多年的朗色林傳承,教導我用佛法渡眾的觀念,解決了困擾我許久的大難題。

  我與大姐之間的疏離,源自於她嫁給家人不認同的姐夫。打從她認識姐夫開始,家人一致認為姐夫的人品與狀況令人擔憂,不適合在一起,然而大姐仍執意結婚。這樁不被看好的婚姻在婚後果然很快變調,婚前寵溺體貼的姐夫,婚後搖身一變成大男人。姐夫除了工作不順之外,態度也變得不友善,還常伸手向我姐拿錢,倘若沒錢的話,還會要求我姐四處想辦法籌錢。此外,姐夫也不關心小孩的教育,小孩一旦出狀況就會直接發怒怪罪在大姐身上。幾年下來,為了維持婚姻,大姐承受的心理壓力很大,於是在長期的壓力下,她的身體出現大大小小的毛病,整個人面容憔悴,臉色黯淡無光。她也好多次默默偷跑回娘家逃避姐夫,甚至回娘家拿物資回去紓困生活。

  在我還沒皈依朗色林傳承之前,一直無法理解大姊的婚姻選擇,為何家人極力反對,大姐卻還是執迷不悟,怎麼勸説都無法改變她嫁給對方的心意,就算婚後生活嚴重變調,被姐夫欺凌,她也離不了婚。起初我耐著性子,苦口婆心勸告大姐,也將自己所學的所看的,諸如心理學理論,或是我以前接受心理諮商輔導的經驗,想辦法勸說她。然而,講著講著,我發現到無法改變什麼,漸漸地不想再理會大姐,當時我覺得該說的都說了,賭氣的認為,反正這是大姐自己的選擇,她就自己負責吧!之後只要大姐來找我,我對她講話的口吻都十分不友善,會不耐煩地對待她,所以她也不敢再跟我多說什麼,我們也因此漸行漸遠。

  我皈依朗色林傳承後,開始接觸密法,深深感受到尊貴 上師的加持力與瞭解到修行的好處,可以透過持咒、做大禮拜、參加法會消除業力與累積福報,以及學習到正確的佛法觀念,修行不應該是自私自利的,也要慈悲去幫助別人。於是我聯想到大姐,很希望透過佛法來幫助她。

  在一次尊貴 護法仁波切主法的法會上,我終於有因緣請示大姐的狀況。護法仁波切慈悲開示,我有時間有耐心聽朋友訴苦好幾個小時,卻很少關心自己的姐姐,建議可以跟姐姐結緣尊貴 上師法著。尊貴 仁波切還提到人與人之間,有累劫的因果業力關係,不單只是這一世所看到的樣子而已,冤親債主也有可能轉世到身邊,成了我們這一世的家人、朋友、同事等。聽了開示之後,我倍感愧疚,身為修行人,卻一點慈悲心都沒有,連最親近的家人受苦,竟然不耐煩也不理會,因此我決定改變自己再試試,照著佛菩薩的開示去幫助大姐。

  於是當我開始主動去關心姐姐的狀況,甚至只是口頭的一句簡單問候,沒想到她都很開心。我跟她結緣尊貴 上師的法著,她閱讀之後,竟然跟我分享上師的法著非常精闢,書中開示的佛法觀念解開了她長年的疑惑,尤其是瞭解到因果關係,造就了她目前的困境。每當她生活有所困惑時翻閱法著,都剛好看到她自己的問題點。雖然大姐的因緣只有來到佛法中心禮佛一次,但謝謝尊貴 上師慈悲,讓她能喝到灌頂水,大姐開始學習持咒懺悔之後,我看到她漸漸往正向改變,從不願意持咒迴向給姐夫,到願意和姐夫解冤解仇、迴向給他,她也願意以自己與家人累劫冤親債主的名義,一點一滴的供養佛菩薩或護持法會。她的生活開始慢慢轉化,原本工作事事不順,常做錯事被老闆罵,現在出錯頻率越來越少了,笑容也開始出現在她的臉龐,整體氣色也比較好,她明顯感受到自己好的轉變,更神奇的是我們姐妹的互動有明顯的改善,姐姐也很感謝佛菩薩的加持。

  大姐自己受益之後,希望佛法也能幫助她的孩子。她的二兒子個性比較害羞內向,不擅表達,情緒與想法都很壓抑。姐夫對小孩限制很多,甚至連同學相約出去都不被允許。在學校,她的二兒子遇到生活不順,心情不好也只能悶在心裡。大姐寄望我能幫助他。我思考之後,借了外甥一本 上師法著—”學會修行,你也是佛菩薩” 。他一翻開書,就翻到解釋”六字大明咒”這篇。外甥看了之後似乎明瞭六字大明咒的含意,越看越有興趣,很快就看完整本書,還向我借了其他法著。也瀏覽尊貴 上師臉書及佛寺官網,尤其他看到尊貴 上師親繪的唐卡,歡喜感油然而生。後來也因緣俱足參加灌頂法會學習持咒。

  外甥還主動分享尊貴 上師法著的內容給他媽媽,也會試著應用在生活上,例如被老師指正、心情低落的時候,他學會觀想佛菩薩駐頂並且持咒,神奇的是他的抑鬱情緒像冰山被冬陽融化一樣,不再像以前常常悶悶不樂。由著這樣的因緣,直接改善了我跟姐姐的互動,連外甥都會主動與我這阿姨說話,往來熱絡。這樣的轉折,是以前不敢奢望的,也正是我殷殷期盼的。更驚訝跟我姐疏離的關係,多年後在佛法的加持下冰釋, 實在很感謝尊貴 上師的加持,也感謝尊貴 護法仁波切的開示,讓我消除了心中多年的遺憾,更體會到渡眾助人的快樂。

    宜伶頂禮合十